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海通期货:油价下半年重心整体将逐步下移

日期:2022年7月7日 下午6:09

“6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走出年内最大级别的下跌,在此背景下油价也迎来了一波大幅调整行情,此次调整行情可能是原油市场的一个关键拐点时刻。”海通期货(872595)在近日发布的原油市场半年报中指出,三季度对原油市场来说会是一个多空强弱转换的过渡阶段,油价大概率会在此期间进行高位筑顶,油价下半年重心整体将逐步下移。

持续至今的疫情和今年爆发的俄乌地缘风险颠覆了石油市场的秩序,价格波动、供需错配导致全球多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而沙特为代表的OPEC在这场危机中成为赢家,OPEC一直以来坚持对其产量的有序管理助涨了油价的表现,而高油价也给其带来了巨额的财富。

海通期货认为,从中东各国的中长期发展愿景来看,显然沙特、阿联酋、伊拉克甚至仍在制裁中的伊朗都是希望进一步提升自身产能,增加更多供应的,且从其发展规划来看,仅中东四国计划产量发展空间就超过了1000万桶/日,但在当前供应主动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的石油输出国们显然会充分评估自身利益,尽可能不去破坏当前难得的高利润窗口,不过从6月会议OPEC的决定来看,沙特方面态度有所转变。而近期拜登政府也加强外交斡旋节奏,并表示可能7月中旬与沙特王储首次会晤。如果美国和沙特关系重新缓和,沙特或转为支持增产,助力拜登政府控制通胀压力,这是后续需要关注的影响因素。

欧美市场方面,在俄乌地缘风险之前,原油市场就面临供应紧张压力,3月地缘风险事件爆发及随后西方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原油市场多年来形成的贸易格局被破坏,油市再次迎来让市场担心的供应紧张局面。海通期货研报指出,如何缓解欧美市场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正在成为近期油品市场一个新的挑战。

根据美国EIA判断二季度之后原油市场库存要从之前连续七个季度降库的局面中转为库存逐步回升,但从历史经验来库存累积需要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才能对油价形成压制,从EIA平衡表推演来看,累库过程比较缓慢,且目前供应仍显脆弱,这个对油价形成压制的拐点大概率会在下半年出现。海通期货还指出,后续如果数据显示需求因经济衰退及高油价压制受抑制明显,或许会成为油价重心下移的重要因素。

此外,海通期货表示,亚洲市场成为俄罗斯原油出口转移方向。其中,中国能源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不断上升。中俄双方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6月20日最新海关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同比增加55%至842万吨的历史高位,约198万桶/日,重新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印度今年以来原油需求保持了比较大的增长,尤其是在西方制裁俄罗斯之后,石油市场出现的非常稀缺的赚取暴利加工利润的窗口,更是大大刺激了印度对原油进口的需求。

控制通胀及美联储动作也是扰动原油市场的一大因素,海通期货认为,美联储当前的鹰派态度是为了消除市场对“通胀长期化“的预期,由于其态度明确,市场首先选择相信美联储,大宗商品中短期先要反映美联储坚定打压通胀和衰退的预期。但本轮通胀供给端的因素是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的,所以虽然大宗商品上涨动力消退,但部分商品可能因供需错配等因素维持高位运行,大宗商品市场长期仍有较大弹性。

进入三季度,原油市场所处的环境正在去向复杂化,从原油市场自身供需来看,供需二端目前在复杂的地缘因素和经济局势下仍存变数,尽管原油市场已经开始进入累库,但考虑到目前整个石油市场正处在近10年来的低库存,目前的累库力度给油价带来的压力有限,需要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目前EIA高频数据来看库存变化还有待持续跟踪,需要一段时间的持续累库才可以真正对油价带来压力。

海通期货在研报中表示,高频数据已经显示成品油消费开始受到高油价抑制明显,如果需求下滑能够化解供应紧张难题,随着经济衰退担忧升温及流动性收紧大环境下,油价上行动力将逐渐退场,预计三季度对原油市场来说会是一个多空强弱转换的过渡阶段,油价大概率会在此期间进行高位筑顶,油价下半年重心整体将逐步下移。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7日
华闻集团:粤信2号减持计划时间过半 已减持约269.92万股
7月7日
金禾实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88.93%-102.59%
7月7日
永创智能:参股公司在创业板IPO注册申请获证监会同意
7月7日
江河集团:子公司中标约2.33亿元幕墙工程项目 金额占公司上年营收1.12%
7月7日
圆通速递:上半年净利17.71亿元 同比增174.24%
7月7日
湘电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97.32%-130.47%
7月7日
交运股份:因工作调整原因 徐以刚提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7月7日
康隆达: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张间芳所持200万股质押
7月7日
振华股份:368万股限售股将于7月13日解禁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0.72%
7月7日
中伟股份:拟与DNPL签署年产低冰镍含镍金属2.75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