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4日 下午7:57作者:毛婷 編輯:lele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美股、港股和A股市场市值最高的股票:苹果公司(AAPL.US)年初至今累跌21.55%,腾讯(00700.HK)累跌21.37%,贵州茅台(600519.SH)年初至今仅微跌0.50%。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获北上资金大举买入,表现反转,而苹果则在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压力下大幅回调,腾讯亦受挫于南非大股东的减持,后者需要套现来盘活其他亏损经营的投资。

由这些细微处可以看出,中国资产开始受到国际资金的青睐,这从贵州茅台近期频获南向资金增持的表现可见一斑,也可从腾讯大股东不得不减持腾讯以养活其他投资,看出中国资产升值动力之猛,难怪有华尔街大行指中资股或成为避风港。

风水轮流转,何时到A股和港股?快了。

东边日出西边雨

2022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巨震,首要问题依然是通胀、供应链和地缘。

欧洲和美国的通胀问题已不能等闲视之。在能源和食品供需缺口持续扩大的当下,美国和欧洲共同见证了通胀率的一路高歌。

通胀、供应链和地缘三个因素,互相缠绕,似乎尚未找到出路:地缘局势,通过供应和运输端,进一步加剧了供应链的紧张,从而令全球商品供需缺口持续扩大,而且也触发了制造业的成本上涨,导致供应问题更加严重,进一步推高了通胀率。

通胀率的上涨,促使西方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英伦银行接连加息,美联储开始扩大加息幅度,欧洲央行也转趋鹰派并表示或于下半年开始加息。这一切不得不让资本市场担心,经济硬着陆是否要来临。

美国最近的态度不由得让人有这一联想,有指美国或不惜一切代价压抑通胀,将通胀控制住了,再考虑经济增长。

压抑通胀最快捷的工具是收紧货币政策,包括加息、收水,通过增加融资成本和机会成本,降低消费需求或暂时改变消费习惯,缩减供求缺口。

这些传统手法或可起到一些作用,但也有副作用,包括可能导致经济收缩,企业不愿意投资,人们不愿意消费,整体消费需求下降。

这些措施或许可以让生产与需求的关系重新回到平衡的位置,但也可能矫枉过正,企业在成本压力下不堪重负而大幅降低产能,降低产出,导致滞涨,即经济停滞不前,通胀却居高不下。

这些担忧已经反映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中。

2020年和2021年表现卓越的美股,今年上半年累计了双位数跌幅,道指、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累跌15.31%、29.51%和20.58%,其中第2季的跌幅远胜第1季,分别下跌11.25%、22.44%和16.45%,美联储在第2季的激进加息已渐渐反映在股市中。

相反,A股和港股市场在第2季却迎来了翻盘的机会,这是因为中国的逆周期操作,或一定程度上缓冲了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冲击。

中国推出多项措施鼓励经济发展,这包括降低中小微企业借贷成本、各地推出促进消费措施、规范和鼓励平台经济发展等等,都有利于促进消费和保障经济平稳增长。

加上早前对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和规管,大致上尘埃落定,为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鼓励外贸活动,以及美国在通胀压力下或放开关税等,都将有利于中国出口增长,推动外循环。

所以A股和港股市场走出了独立行情。

在美股大跌的第2季,A股主要指数均有所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科创50于第2季分别累计上涨4.50%、6.42%和1.34%;港股的第2季表现也跑赢美股,其中恒生指数微跌0.62%,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上涨6.85%。见下图。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A股募资规模最大

二级市场的表现也迅速传导到一级市场。

1.美股朝阳不再

美股二级市场大跌,让IPO和上市后融资活动意兴阑珊,2022年上半年,资金不再追捧风险甚高的SPAC交易(空白支票公司,先融资再找有业务经营的公司进行合并完成上市),一方面因为加息令资金的成本增加,对于风险回报的需求也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则因为二级市场表现不济,市场对于新股和SPAC的活动提不起兴趣。

Wind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股的IPO融资规模为164.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3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IPO融资规模的5.15%;上市后融资规模为102.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9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0.40%。合计融资规模为267.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92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6.39%。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2.A股市场则一枝独秀

Wind的数据显示,2022年初至7月4日,A股市场的IPO募集金额达到3,157亿元人民币,已相当于去年全年IPO募资总额5,427亿元人民币的一半以上(约58%);上市后募资金额或为2,386亿元人民币;合计募资金额或达到5,543亿元人民币,均显著高于美股募资额。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A股市场的IPO活动中,今年以来融资规模最大的三大IPO为中国移动(600941.SH)、中国海油(600938.SH)和晶科能源(688223.SH),合共募资总额接近千亿。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A股市场的上市后融资活动中,今年以来融资规模最大的为宁德时代(300750.SZ),募资总额达到450亿元人民币,见下表。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3.港股市场后劲很足

港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募资额也表现糟糕,主板IPO募资额仅221.1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9亿元),上市后募资额为971.1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30亿元),合计募资额或为1,19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18亿元)。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2022年上半年,港股市场有四家公司选择介绍形式上市,并没有通过公开发售股份筹资,包括于2022年上半年分别在港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第二上市的“新势力”蔚来-SW(09866.HK),从A股扩展到港股上市的华新水泥(06655.HK600801.SH),母公司分拆形式介绍上市的海螺环保(00587.HK),以及同样从美股回归港股市场,实现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的贝壳-W(02423.HK)。

踏入七月份,计划在港股市场上市的公司明显多起来,其中从7月4日排到7月18日的拟上市公司计划首发募资总额达到了192.45亿港元,几乎相当于2022年上半年港股主板市场的首发募资总额。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旗下,已经在美股上市的金融壹账通(06638.HK)于2022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7月4日)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7月初值得关注的新股有“锂王”天齐锂业(09696.HK)、回港第二上市的高端财富管理服务商诺亚控股-S(06686.HK)等。

总括而言,2022年美股、A股和港股的一级市场受到了二级市场的传导影响:A股二级市场在上半年仍维持正增长,因此一级市场完胜美股,确保了上市公司首次融资和再融资渠道的通畅;洗尽铅华的美股表现,让一级市场显著回落,没有了SPAC的加持,美股的融资能力疲态毕现;港股市场上半年的IPO活动并不活跃,但是第二季恒生科技指数的回升,也带动了下半年的回温,七月第一周的融资活动已显著回升。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看后市

在通胀压力下,美联储下半年的加息幅度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短期内,美股仍将承压,笔者认为,加息的影响将继续抽走获利资金和对利息成本比较敏感的资金,所以美股的跌势很大可能持续。

A股和港股市场有望成为风险资金的去处,这是因为:

低估值。Wind的数据显示,当前沪深300和港股的市盈率估值均远低于美股三大指数,见下图。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稳经济的政策支持下,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有望保持稳定。相反,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依然高企的通胀率施加的成本压力下,美国企业未必能保持2021年的盈利表现,股价有可能随业绩下行,以降低对应的估值预期。

因此相对来说,A股和港股有政策和经济发展支持的低估值,或更能吸引到资金。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有利政策的支持。与美国不惜代价降通胀所不同的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的灵活调整空间,可以继续支持经济的强劲增长。加上美国放宽关税政策的预期,以及美元汇率随美国加息上涨,可能带来的相对贸易优势,都应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贸易。在国内外有利的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有望维持增长,中国企业亦然。

互联互通的进一步优化,便利了外资投资A股和中资投资港股,增进A股和港股市场的互动。

通过沪深港股通进行交易的资金越来越活跃,见下图,近几个月,北向资金净买入规模持续攀升,或反映外资对A股胃口增加;南向资金方面,上半年六个月,每个月均为资金净流入,反映北水仍以买入为主。

财华盘点|回望全球资本市场上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7月4日起,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正式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包括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可买卖沪股通下的合资格上交所上市ETF,以及深股通下的合资格深交所上市ETF。

满足参与港股通交易条件(即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合计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南向个人投资者,或可通过沪深港通南向交易,买入4只港股ETF,分别为盈富基金(02800.HK)、恒生中国企业(02828.HK)、南方恒生科技(03033.HK)和安硕恒生科技(03067.HK)。

互联互通的深化,可促进两地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既有利于南向资金投资港股,也有利于外资投资A股。

考虑到美股风险增加,以及中资企业的业绩稳定性和资金互通的深化,A股和港股市场有望拨云见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4日
关掉滤镜的美图(01357):炒币浮亏,SaaS业务“最后的倔强”!
7月4日
巴菲特狂买石油股之际,哈萨克石油赴港IPO,业绩成色如何?
7月4日
盈利能力脱颖而出,“锂王”天齐锂业修筑价值护城河
7月1日
天图投资IPO:新三板转战港交所,传集资5亿美元
6月30日
【财华洞察】突遭“空袭”,特斯拉和蔚来“花期”已过?
6月30日
德银天下(02418)今日招股,2021年营收下滑,毛利率却实现三连增
6月29日
南向资金豪掷363亿押注“七一行情”,大举流入美团、理想、快手等
6月29日
极星汽车登陆美股,吉利资本大网再获一个IPO
6月29日
差强人意的一季报,携程(09961.HK)的“春天”还有多远?
6月29日
鲁商服务(02376)步入招股,智慧多元化驱动,综合实力突飞猛进

视频

快讯

13:30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下挫,紫天科技(300280.CN)跌11.99%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