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极星汽车登陆美股,吉利资本大网再获一个IPO
原創

日期:2022年6月29日 下午2:12作者:慧泽李 編輯:lele
极星汽车登陆美股,吉利资本大网再获一个IPO

我们在《洞见|吉利收购魅族,李书福的醉翁之意在何处》提到吉利汽车的资本布局很大程度上是在疯狂的买买买,就在收购手机厂商魅族不久,吉利汽车(00175.HK)孵化的极星汽车(PSNY)悄然登陆美股。根据富途数据,6月24日上市首日收盘市值约2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2亿元),6月28日的收盘价为10.77美元/股,市值228亿美元,相对于上市首日有一定程度的缩水。

在造车新势力纷纷回港的潮流下,吉利汽车为何选择让极星汽车赴美敲钟呢?

01美股上市的原因

极星汽车之所以奔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并没有选择A股,一方面是由于在国内A股策划整车企业上市是件难度相对较大的事

A股让车企上市时“敬而远之”的原因之一是A股对车企的技术领先性要求较高,对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等也是严之又严,这与新能源车的产业层面的严格相呼应,其实新能源车的资质牌照早已停发了,目前行业产能利用率低,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在政策层面是不被允许的。

相比之下,美股的门槛显得宽松些,不然老贾也不会仅靠携带着的几页PPT就轻而易举的让FF法拉第未来敲开美股大门。

当然,美国的纳斯达克股市也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眼下正是新能源产业史无前例的大好发展时机,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取代是指日可待的不争事实,极星汽车即使目前的销量暂不明朗,但毕竟是新能源汽车,可以捕捉住当前新能源汽车估值较高的这个风口,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支撑自己的发展。

另外一方面极星汽车诞生之初就是瞄准于海外市场的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是极星汽车的主要销量,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极星汽车选择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可以借此提高自身产品的知名度,以助于打开局面。

02极星的成立背景与吉利内部战略重要性

极星汽车不是典型的初创公司。极星Polestar品牌原本是瑞典本地的一家汽车品牌,2015年7月沃尔沃汽车将其收购。

2019年10月18日,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出资,成立了极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让极星汽车剥离出来,单独发展,待日后时机成熟的时候进行上市融资。

2021年,沃尔沃增持了股权,使其持股比例提升,已经占有主导权。当年9月27日,极星汽车与美国纳斯达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Gores Guggenheim签署业务合并协议,启动借壳合并上市进程,如今总算是如愿以偿了。

极星汽车对吉利而言,算是一次高端化车型的一次探索,算是吉利攻打海外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也算是资本市场上衍生的一只触手。

在进军高端化车型过程中,吉利先后推出领克、极氪等车型,与此二者不同的是,极星汽车的价位要高,而且是限量版的轿跑车,这样的产品定位自然在国内市场并不成熟,因此诞生之初就立足于海外发达国家的市场。

吉利汽车的确是非常擅长进行资本运作的一家汽车企业。比如在极氪成立之初,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就表示,“此举是为了更方便开拓国际市场,极氪未来将寻求海外上市。”

吉利控股在2017年收购了路特斯集团的部分股权,拥有该公司51%的股份,2019年,吉利投资90亿元在武汉建设新的整车厂,基于沃尔沃平台,着手启动生产路特斯;

2022年2月,路特斯汽车品牌传播与公关执行董事James Andrew表示,路特斯科技专注于旗下纯电车型的研发,目前正在评估赴美或中国香港上市事宜(也不排除其他地区),但其具体融资规模及估值有待确定。

吉利旗下的第三个预计今年赴美IPO的项目是亿咖通,亿咖通和极星汽车一样,都是2017年成立的,凭借着为吉利旗下汽车品牌提供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起家,目前业务范围已经拓展到智能化领域,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

2022年5月份,亿咖通和美国SPAC公司Cova Acquisition Corp签署合并协议,拟通过 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机制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ECX」,估值有望高达38.2亿美元,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不难看出吉利的资本野心,从极氪、到路特斯,再到亿咖通与如今已经落地的极星汽车,吉利的“资本套路”几乎如出一辙,将不景气的落寞车企收入囊中,加以重塑,然后扶植其上市。

不管怎样,对于众多汽车科技公司,包括造车新势力、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等领域初创公司来说,正在徘徊不前、瞭望美股大门的时候,极星汽车的成功闯关、亿咖通的蓄势待发无疑是释放出的最有利的正面反馈,为在路上的企业增强了信心。

03极星的产品特点&销量表现

极星自成立至今已先后推出极星1与极星2两款车型,其中极星1是一款全球每年限量生产的典藏级GT轿跑,在全球的官方售价为人民币145万元,每年限产500辆,号称是世界上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最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之一。

极星2是一款北欧电动汽车以极简主义美学为核心的车型,对标特斯拉Model 3,价格不到30万。极星2拥有三种动力配置,分别为双电机长续航、单电机长续航以及单电机标准续航。极星2 自2020年7月起开启全球同步交付。

极星2021年在全球销售了2.9万辆轿车,收入约为15亿美元。中国市场只是贡献了2000多辆,销量更多来自于欧洲和亚太地区(中国除外)。2022年4月,极星汽车与赫兹租车签署了一项协议,为租赁巨头赫兹公司提供6.5万辆纯电车。这项为期五年的协议为极星带来超过30亿美元的潜在收入。

尽管销量表现一般,但极星依然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的电动汽车,高性能纯电动SUV极星3将于2022年10月全球首发,极星4预计于2023年推出。极星5目前也处于研发阶段,计划2024年推出,极星5采用了顶级纯电动力系统,这套系统基于800伏电气架构打造,搭配双电机,其最大功率可达650千瓦、合884匹马力。

极星首席执行官Thomas Ingenlath 表示,“到2025年,我们的目标是每年销售29万辆汽车,是2021年销售量的10倍。”

根据极星的中期计划,希望在2023年实现财务平衡,在2025年实现首次盈利,销量上的目标为29万辆,照此目标必须达到78%的年增速。

吉利年报中有如是语:“2022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全球化战略,主动出击,捕捉机会。”极星汽车IPO或许只是李书福资本大网收网的开头,好戏还在继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9日
差强人意的一季报,携程(09961.HK)的“春天”还有多远?
6月29日
鲁商服务(02376)步入招股,智慧多元化驱动,综合实力突飞猛进
6月28日
私有化雅士利,蒙牛奶粉业务将迎来大爆发?
6月28日
【数据说话】财报季来袭,哪些公司最有潜力?
6月28日
财华洞察|遭大股东嫌弃,腾讯还好吗?
6月28日
中国旺旺(00151.HK)2021财年净利微增1.1%,存货同增27.6%
6月28日
名创优品已过聆讯,即将实现双重上市,传拟集资不超1亿美元
6月27日
电商业务业绩大爆发,智勤控股(09913.HK)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6月24日
品牌力向上,波司登秀国潮实力
6月24日
投资还是投机?“股神”缘何爱上石油股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