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窥业绩】外卖真香!谭仔国际借外卖快速奔跑?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16日 下午8:28作者:遥远 編輯:lele
【窥业绩】外卖真香!谭仔国际借外卖快速奔跑?

香港,这座东西方文化大碰撞的城市,孕育出了享誉全球的美食市场。

港式海鲜、粤菜烧腊、板长寿司、法式牛扒、椰汁咖喱等等,各式美味佳肴贯穿于香港街头巷尾,令人垂涎欲滴。除此之外,亚洲特色美食——粉面,在香港餐饮市场亦占据了一席之地,催生出了谭仔国际(02217.HK)这家米线之王。

谭仔国际通过在香港餐饮市场20年的沉淀,一路过关斩将,走在了鱼蛋粉面、车仔面、酸辣粉、云吞面等香港市场一众尚未实现连锁化经营的粉面馆面前,营收规模直逼大快活(00052.HK)和翠华控股(01314.HK)等香港传统中西快餐品牌。

2019年的社会运动以及2020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以迅猛之势速冻了香港餐饮市场。门店关闭、业绩下挫、股价下行,成为很多依赖于香港市场的本地餐饮企业避不开的滑铁卢。然而,不知是米线太美味还是米线太“招摇”,谭仔国际在艰难的大环境下依然选择逆势大幅扩店,营收依旧维持着增长。用公司年报的话概括道:是因为我们卖出的米线碗数增加了。

年度成绩跑在前头的米线一哥

相较于中国内地品牌林立的粉面市场,香港的粉面市场集中度高,谭仔国际一家独大。此前招股书显示,谭仔国际于2020年在香港市场份额领先,位于亚洲面食特色餐厅第1名(市占率64.4%),休闲餐厅第3名(市占率4%)。

谭仔国际有两大品牌,分别是“谭仔云南米线”及“谭仔三哥米线”两个品牌。

该两个品牌均是受西南部菜式的启发,是通过各式配料、不同口味汤底和10 级辣度分层打造而来的米线菜品。在今年3月底,谭仔国际共计有175间餐厅。

与很多香港本地餐饮企业一样,谭仔国际扎根香港,门店大部分集中在香港地区,因此受香港经济环境影响较大。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局数据,香港2021年食肆总收益为927亿港元,同比增长16.8%,但未能恢复至2019年的1125亿港元。米线一哥谭仔国际在2022财年(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的成绩单,跑赢了市场的同时,也跑在了其他本地餐饮企业的前头。

年报显示,谭仔国际2022财年实现收益22.75亿港元,同比增长26.8%;净利润2.03亿港元,同比下滑29.5%。经调整后(撇除0.55亿港元政府补贴和0.17亿港元上市开支),公司实现净利润1.65亿港元,同比增长17.8%。

【窥业绩】外卖真香!谭仔国际借外卖快速奔跑?

自疫情以来,香港餐饮业遭受重创,为了使行业纾困,香港政府为各类餐饮企业发放补助资金及进行租金减免。在这种背景下,政府补助金成为近两年香港本地餐饮企业净利润的重要来源,甚至是企业避免陷入亏损的“顶梁柱”。如大家乐集团在2021财年收到高达6.39亿港元的政府补助,而当年计入政府补助后的净利润只有3.59亿港元,若不计入政府补助,大家乐2021财年实际上亏损近3亿港元。

而抛开政府的补助金,才能看出餐饮企业真实的盈利水平。有意思的是,2021年以来餐饮企业收到的政府补贴额普遍下降后,很多企业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这里的利润,指的是不计入政府一次性补贴的利润。

上图显示,对比已披露年报的谭仔国际、太兴集团(06811.HK)以及披露了财年预报的大家乐集团,谭仔国际是上述三家企业中唯一实现经调整净利润(这里指不计入一次性政府补助)增长的企业,盈利能力显然更强。

外卖不但“吸粉”,还增利润?

在报告期内,香港疫情侵扰不断,其中第五波疫情下政府监管加码,市面上人流大减,谭仔国际的堂食业务也难以幸免。

但谭仔国际的外卖业务(包括自取及外卖到户)却撑起公司营收的半边天,报告期内公司外卖业务实现收入10.99亿港元,同比增长23.48%,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48.3%。

【窥业绩】外卖真香!谭仔国际借外卖快速奔跑?

2019财年-2022财年,谭仔国际的外卖业务营收复合年增速高达50.66%,同期堂食业务收入复合年增速为-1.6%。该两个数据对比可知,外卖业务对稳定谭仔国际营收的增长功不可没。

谭仔国际报告期内没有产生亏损,不计入一次性政府补贴的净利润相较于其他餐饮企业实现逆势增长,或许跟其外卖业务的成功有关。

我们先看一下其他餐饮企业的外卖业务。香港本地餐饮龙头企业大家乐集团,其在2022财年预报中有提到因疫情造成该公司门店遭受重大损失(包括营业天数和销售的损失),从而压制了公司利润。

而几乎不受疫情冲击的外卖业务能否稳住大家乐集团的利润?大家乐集团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外卖自取及外卖到户业务的刺激,上半年香港业务实现19.7%的营收增长。但公司未披露外卖业务具体的营收数据,财华社猜测,因门店损失重大,公司的外卖业务营收占比或许不高,未能充当起增利润的干将。

谭仔国际的米线菜品,更适合选择线上进行销售。米线的烹饪相较于其他快餐的准备时间更快,食物质素稳定,且食物包装和配送时间对品质影响有限,所以米线更适合外卖自取。反观大家乐集团的快餐,成品准备时间相对较长,食物质素不如米线稳定,因此外卖的效率不及米线,这是谭仔国际近几年外卖业务得以狂奔的原因。

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外卖业务表现好与坏,直接关系到餐饮企业的盈利能力。在餐饮行业,外卖业务利润率较堂食业务更高:外卖品类的价格往往较实体餐厅,人均消费水平更高,很大程度上能弥补堂食业务在疫情之下遭受的损失。

【窥业绩】外卖真香!谭仔国际借外卖快速奔跑?

在2022财年,谭仔国际在香港市场日均每座位售出碗数(包括外卖业务)为6.4,同比增长0.4,从而带动公司日均每餐厅收益增长了9.6%至4.1万港元,可见外卖业务的重要性。

冲出香港,疫情之下加码扩店

在外卖业务的带动下,谭仔国际过去4个财年均实现了营收的正增长,由15.56亿港元增至22.75亿港元。

而太兴集团、叙福楼(01978.HK)等企业的营收,则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营收止步,也让这些还没能缓过来的企业在市场扩张方面踩下了急刹车,如太兴集团2021年仅净增加4间门店。

谭仔国际的扩张则显得相当激进,看似并没有受疫情的影响。

【窥业绩】外卖真香!谭仔国际借外卖快速奔跑?

2022财年,谭仔国际门店总数为175间,同比净增加28间。其中,在香港市场净增加18间,中国内地增加8间,新加坡及日本两地累计净增加2间。

年内,谭仔国际首次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及日本市场,扩张了门店网络的覆盖面,进军国际市场的野心显露无疑。遗憾的是,年内中国内地市场因疫情冲击,谭仔国际在内地的业务表现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内地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与米线相似的新疆炒米粉、南昌拌粉、柳州螺蛳自疫情以来同样大火,谭仔国际能否从中突破围堵,或许并不会如公司在香港市场那番顺畅。

日本及新加坡方面,日本在今年3月全境解除防疫管制,新加坡亦在上月下旬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这两个国家的防疫政策放松,对谭仔国际而言显然有利于提振这两个市场的业绩。

小结:餐饮市场是疫情冲击下最为惨淡的一个市场,得益于米线行业的特性,以及公司在外卖业务方面较早的探索,外卖业务使谭仔国际得以逆势翻盘。

如今,谭仔国际网络布局在香港市场日趋饱满,未来的增长应要冲出香港,到中国内地以及新加坡等其他亚洲地区与其他品牌拼实力。但境外的市场毕竟与香港市场有较大差异,未来谭仔国际能否打开境外市场,不确定或许不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6日
科技新活力|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估值差距看中资大型科技股的溢价潜力
5月16日
财华洞察|“寒风凛冽”!解密币圈暴跌之谜
5月16日
财华洞察|季绩超预期,中芯国际为何涨不起?
5月13日
元宇宙生态圈|VR/AR市场爆发在即,哪些企业能占得先机?
5月12日
财华聚焦|品鉴啤酒股:业绩分化,啤酒行业能否借产品高端化“蜕变”?
5月11日
财华洞察|逆风归来的贝壳,前景是喜是忧?
5月10日
【IPO前哨】净利率比肩茅台!巨子生物“乘坐”胶原蛋白起飞?
5月9日
赋能企业成长,CDP引领HCM SaaS+独特优势
5月7日
财华洞察|“三车道”任我行,蔚来能不能跑出未来?
5月6日
元宇宙视界|投资热度高涨,元宇宙概念股为何“熄火”?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