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13日 上午8:19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这两天新能源板块又火了一把。5月11日汽车板块多家公司封涨停板,但尾盘炸板,对隔日的行情蒙上了阴影。果不其然,5月12日汽车板块全天震荡。但长城汽车仍然很强势,在11号尾盘保持住封板的势头带动下,12号仍然上涨约6%。长城汽车在去年至今的漫长下跌中,是否将要迎来“春天”?

大家一提到新能源车,就想到了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和理想。最近蔚来还宣布在新交所主板以介绍上市的方式进行三地同步上市(纽交所、港交所、新交所)。详见笔者优秀同事毛婷的文章《财华洞察|“三车道”任我行,蔚来能不能跑出未来?》。

长城汽车作为新能源车板块的重要一员,这两天股价走的很强势,引起笔者关注。据公司简介,长城汽车旗下拥有哈弗、WEY、欧拉、坦克和长城皮卡五个整车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属于A+H两地上市的公司。在申万2021版行业分类里,属于汽车-乘用车。

根据5月10日公布的4月份产销快报,长城汽车4月新能源车销售3,870台,1-4月累计销售39,273台。具体各品牌详细情况见下表。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从表中可看到,五大品牌里,无论是销量还是产量,排名前二的都是哈弗和长城皮卡。但不幸的是,增速在4月是大幅下降的。在销量上,哈弗4月的月度同比下降47.06%,长城皮卡月度同比下降34.62%。五大品牌中仅坦克品牌实现同比增长,是4月唯一的亮点。

哈弗品牌是长城汽车的“王牌”产品,但现在似乎光环衰退。根据汽车之家的销量数据,4月份哈弗H6的售出14575辆。这款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连续10年SUV销量冠军称号的“神车”是长城的得意之作,也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崛起的标志性单品,直到今年4月份,仍然为哈弗品牌贡献了超一半儿的销量。但从上表数据看,销量增速下滑如此严重,虽有大环境原因,但“王牌”的衰落值得企业和投资者重视。

我们再说4月的亮点坦克,长城似乎对该品牌很有信心。长城汽车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坦克300单月最大产能1.5万台,目前受限于物料供应的问题无法得到充分释放。针对受限的物料,公司正在积极进行扫货并开发新供应商,尽早给消费者交付爱车。公司针对芯片供应问题,制定了“短期扫货”、“中期开发新供应商”、“长期技术升级”三个应对方案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公司今年仍将坚持挑战190万台的销量目标。(注意上面的4月产销表中,坦克品牌的4月产、销量分别只有六千余台,1-4月各品牌合计的累计销量约34万台。如果按前4个月的表现,线性推算全年销量,则与190万的差距明显。看来不逼自己一下,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与全行业比较来看,4月份汽车行业整体状况不佳。根据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不过,4月份确实有疫情的特殊因素在内。山西证券判断,随着5月开始上游零部件供应商陆续复产复工、物流运输相继畅通,公司产销量情况有望较4月好转,但完全恢复正常尚待时日。

在未来发展上,随着技术落地加速,公司高端智能化产品占比不断提升。从各子品牌来看,公司都主打智能化、高端路线:

1)哈弗:搭载柠檬混动技术的哈弗神兽DHT即将上市;2)欧拉:全新2022款欧拉好猫开启用户定制模式,预定量快速破万,新车芭蕾猫预计6月上市,进一步满足细分市场需求;3)坦克:中大型商务豪华SUV坦克500于4月正式交付;4)皮卡:长城炮首次实现中国高端皮卡品牌30万辆整车下线,目前已在全球四大洲50余国上市,持续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

按民生证券研报:4月,15万元以上车型销售占比达18.7%,基于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销售占比已达66.2%,智能化车型占比已达89%。随着各品牌高端化车型落地,有望带动公司实现量价齐升。

目前,长城汽车正在不断加强智能化核心技术布局。近日,长城汽车智能核心部件无锡基地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31亿元,将落户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由长城汽车旗下独立运营的全资子公司精工汽车运作。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110万套EAS空气悬架系统、260万套EDC电控悬架系统的产能,年产值预计达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相对传统悬架系统,主动悬架可实时针对不同路况,智能调节车辆姿态,系统提升整车舒适性、操稳性、安全性、通过性,能够为客户带来极致的驾乘体验。

此外,近日长城汽车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数字化建设,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的巨大价值。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在股价跌很久后,这两天强势的长城,能否后续维持强势,变成反转趋势?以下从公开财报中分析下。

先从长期和短期的销量增速看,能解释去年为啥股价一直在下跌。近五年销量同比增速一直在上涨,但近一年的销量增速惨不忍睹,见下图灰色曲线。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正面的期待:

1、主营业务,去年四季度的现金流表现或超预期,从现金流量表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去验证,看下图。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2、坦克品牌是亮点和希望。且公司有信心今年高增长,维持此前的高销量目标不变。见上文投资者互动环节与4月产销量分析。

财报上的隐忧:

1.应收账款自2021年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的“应收”都快赶上去年全年了。见下图。企业回款能力、上下游议价能力有待观察,虽然大环境不佳,但要密切关注可能产生的计提坏账情况。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2.再看预付款项。也是大幅上涨。如果“应收”搭配“预付”来看,企业有大量的“钱”都只在账面上的。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不过从货币资金的明细上来看,银行存款每年都在增长中,这倒是可以缓解下上述往来账款大幅增长的“忧虑”。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3.存货自2021年大幅上涨。见下图,这一方面代表了企业可能快速扩张,一方面可能也代表了企业周转不畅,存在上下游沟通问题或内控不佳。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4.那是不是在“扩张”呢?看在建工程,数据确实从2021年开始增长,且今年一季度增长较快。但去年与2018年数据“仅仅”是基本持平。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不过,财报只代表过去。我们看下机构的判断。

【预见】近期股价强势的长城汽车,反转关键点在哪?

从股价与机构综合评级的表现来看,机构认为目前股价是被严重低估的。见上图黄色曲线是股价,其他颜色曲线为机构综合评级。

笔者注意到,机构评级在去年三四季度调低后(注意上图蓝色曲线),今年的评级已经开始“稳定”(评级曲线开始走平)。这是否意味着最差的时候已然过去?

笔者认为,目前长城的问题在于:

  1. 能否稳住“王牌”哈弗的基本盘?
  2. 增长上,坦克、欧拉等品牌能否成为亮点,市场能不能认可?从销量去验证。

《孙子兵法》讲究“正中生奇,奇中有正”。在稳住主打产品的情况下,去用新产品试错,成为新的增长点,笔者认为这是正确的思路,无论是公司经营还是个人投资皆如此。而最终效果如何,市场说了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2日
【窥业绩】断臂巨亏18亿!成实外教育的未来在哪里?
5月12日
【热点零距离】半导体板块显韧性!立昂微(605358.SH)迎来新机遇?
5月12日
【焦点】尾盘闪崩!大跌逾8%,北玻股份“风头不再”?
5月12日
洞见生物医药|国产新冠口服药加速推进,相关概念股新华制药9连板!
5月12日
【预见】风云变幻,医药生物行业能抄底了吗?
5月12日
消费大时代|会稽山股价1个月上演翻倍行情,“黄酒龙头”控股权“花落谁家”?
5月12日
财华聚焦|东航拟募资逾百亿购飞机,航空股要起飞?
5月11日
科技新活力|“三大马车”并驾齐驱,中科创达的智能化版图能否突破?
5月11日
光伏新动力|在手硅片订单达779亿元,双良节能(600481.SH)正“迎风飞舞”
5月11日
巨型“电池”抽水蓄能丨“麻雀变凤凰”!文山电力能否大显身手?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