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港股市场杀跌!美联储今年来最大加息!A股节后向左还是向右?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5日 上午8:52作者:遥远 編輯:May
【预见】港股市场杀跌!美联储今年来最大加息!A股节后向左还是向右?

在4月里的最后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触底大反弹,沪指累计上涨5.57%,成功收回3000点“要塞”。

五一小长假也即将过去,当不少投资者期盼节后A股市场能延续4月底走势,喜迎5月开门红时,港股市场的低迷以及美联储加息让节后的A股着实捏了一把汗。

周三,美股集体飘红,其中道指和纳指分别收涨2.81%及3.19%,美国科技股多数收涨;而欧洲主要股指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普遍下跌,德国DAX指数跌0.49%,法国CAC40指数跌1.2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9%。

然而,包括恒指在内的亚太股市则是另一番景象,周二周三收盘多数走低。其中恒指的低迷,让与港股走势越来越趋同的A股节后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港股萎靡,恒生科技指数大跌3.29%

在A股尚处于五一假期期间,港股市场已经走过了两个交易日。这两个交易日,港股大盘的走势并不太乐观。

首先是5月3日,恒指在早盘一度跌逾2%的情况下迎来逆袭,最终小幅收涨0.06%,勉强守住了5月的开门红。但同时,对港股市场波动影响极大的恒生科技指数明显拖了后腿,早盘虽然实现了深V反弹,但在阿里(09988.HK)、京东(09618.HK)等股的拖累下,恒生科技指数当日收跌1.38%。

到了5月4日,恒指却未能继续实现探底回升的一幕。开盘后,恒指一路弱势震荡下行,最终收跌1.1%。

而恒生科技指数则继续受挫,当日下挫3.29%,两日累跌4.6%。其中,京东健康(06618.HK)当日大跌12.97%,B站(09626.HK)、快手(01024.HK)和阿里健康(00241.HK)等股大跌遇5%,阿里、京东、腾讯(00700.HK)等大型科技股跌幅均超过3%。

【预见】港股市场杀跌!美联储今年来最大加息!A股节后向左还是向右?

实际上,2022年以来,港股市场上的大型科技股整体不断下探。因权重大,大型科技股的风吹草动对整个港股市场带来的威力并不小。对于科技股走弱的原因,招商证券认为主要源于以下几点:1)3月爆发疫情对实体消费的影响大于预期;2)滴滴退出美国、监管直播、上海监管总局约谈电商巨头等遗留监管问题;和3)预期美国将加快加息速度。

港股一些行业的市场表现,对A股节后开市充满了开盘前的参照意义。那港股的板块表现如何?

5月4日,港股市场板块涨少跌多,银行股整体较稳,充当了市场稳定剂的作用。此外,自由贸易港、节能环保和食品等板块涨幅靠前。

生物科技板块则遭遇两连跌,5月4日生物科技指数大跌2.86%,领跌港股市场。半导体、独角兽、新经济概念、券商、房地产等板块跌幅靠前。

值得留意的是,多数头部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其中以内资券商股为主。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震荡加剧,日均成交额出现萎缩,导致上市券商业绩普遍承压。

房地产方面,五一前夕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如梅州、连云港均发布或执行了六方面稳地产新政,其中均降低了购房首付比例。受益于此,港股房地产板块在5月3日大涨,5月4日小幅收跌0.57%。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年内已有超80城发布了相关政策。仅4月份以来,就有30余个城市因城施策,调整房地产政策。预计二季度楼市调控政策将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主基调,在下调房贷利率以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现保障刚需和改善需求的目的。

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中概股上涨

2022以来,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压力一直伴随着港股和A股,同时也给科技股的估值带来了压力。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头等要事,美联储加息后,有利于吸引资金回流美国,使得其他国家资产价格暴跌,包括引起股市的负面反应。

在今年北京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由0%-0.25%上调至0.25%-0.50%,这是美联储自2018年以首次加息。在此次美联储加息前夕,A股已连日大跌,靴子落地后沪指在当日收涨1.4%。

而引起A股五一节后变动最大的因素之一,便是5月份的美联储加息。在2022年美国通胀高烧不退的背景下,以及美国一众高官的表态来看,美联储加速“控通胀”的决心已经相当坚定了,其目的就是要让资金回流美国,从而缓解美国的通胀压力。

在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利率了决议。不出市场预料,美联储果真放“大招了”,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1.00%的区间,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当天在声明中说,一季度美国的整体经济活动有所下降,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依然强劲。最近几个月,美国就业呈现强劲增长,失业率大幅下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不担忧激进加息引发经济衰退,直言“美国经济发展得相当不错”。不过他还补充指出,关于是否会单次加息75个基点,目前不是FOMC积极考虑的事。

此外,美联储同时宣布从六月开始缩表,计划在三个月里将规模逐步提升至每月950亿美元(600亿国债和350亿MBS)。

美联储今次的加息,较今年3月高出25个基点,靴子落地带来的市场情绪或会短暂压制港股及A股市场。在靴子落地前,2022年以来投资者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计划的担忧引发了广泛的抛售,导致科技股颓势不减。而5月3日及4日恒生科技指数两日连跌,或许与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关。

不过,股市往往就是基于预期去炒作,而当利空和利多落地的时候,反而会出现靴子落地的反向效果,今年3月份美联储加息后A股不跌反涨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反观美股科技股,周三美股大型科技股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大涨,苹果涨4.10%,特斯拉涨4.77%、亚马逊涨1.35%。中概股也普涨,龙头阿里涨1.03%,拼多多涨3.3%,京东涨1.6%。小鹏汽车涨超4%,蔚来汽车涨超3%,理想汽车涨超2%。此外,爱奇艺涨超7%。

虽然目前A股还处于下跌趋势,但经过前期持续杀跌之后,A股已经把累积的市场风险进一步释放,再度大幅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

此外,在国内,流动性方面利好的因素在于中国央行在前不久进行了一次降准,虽然降准的幅度不及预期,但有利于避免资金过度外流,也为今后的货币政策留出施展空间。

假日国内政策盘点

当下,国际面可以说是利空出尽,俄乌危机、能源问题、疫情影响、美联储加息等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正逐渐淡化。

市场的企稳,应该更多关注国内,需要稳增长大环境下的进一步发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总体上看,本轮疫情冲击范围小于2020年初,随着上海疫情新增病例进一步回落,以及北京疫情继续得到控制,政策保障稳住了国内的经济运行。

政策面方面,五一节假日期间政策不多,但也有部分政策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近日,“稳增长”、“稳经济”依然是政策的重点。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详解积极的财政政策时表示:将加力纾困解难,着力稳住经济。许宏才称,我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而基建是稳增长的大头,基建投资的扩张将有力保障重大基建项目的筹资和建设。许宏才表示,今年专项债额度下达早、发行节奏紧、拨付使用快。截至4月25日,各省份累计发行专项债券约1.3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17万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房地产与基建紧密相连,均是受益于稳增长预期。近期在货币政策支持基建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对房地产也朝着放宽方向进行政策指引。

在政治局会议中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正处于筑底阶段,越来越多城市有望加入调控松绑行列。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系列宽松政策落地后,预计维度更多、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的宽松政策将持续出台,基本面好的一二线、长三角城市销售或率先企稳回暖。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4日
【行业一线】造车新势力4月销量大洗牌:零跑首夺冠!蔚来理想表现黯淡
4月29日
财华聚焦|苹果伤“芯”?业绩创新高,路途亦有迷雾?
4月29日
财华洞察|业绩变脸,雍禾医疗如何“止秃”?
4月29日
财华聚焦|转战短视频,Meta的未来有点悬?
4月28日
获国际评级机构肯定ESG成绩,复星国际(0656.HK)全球化ESG路上行稳致远
4月28日
财华洞察|硬核与软实力的对决?微软与谷歌的季绩有看点!
4月27日
药明康德:CRDMO/CTDMO商业模式优势凸显,2022开局奠定全年高增长基调
4月26日
建筑业“老龄化”日趋严峻,博智林借智慧建造之力破解难题
4月26日
金融新风味|罕见!单日市值蒸发近千亿,招商银行如何再次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4月26日
元宇宙视界|ZARA联手ZEPETO!传统服饰品牌“八仙过海”进军元宇宙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