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焦点】酷炫!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落地,催生哪些投资机遇?
原創

日期:2022年4月22日 下午7:49作者:虹小豆 編輯:lele
【焦点】酷炫!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落地,催生哪些投资机遇?

在数字化时代大背景下,扫码支付的普及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便捷服务。从网络支付到离线付款,只需“碰一碰”的数字人民币成功筑起新的里程碑。

近日,青岛一家酒店管理企业收到了山东国晟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数字人民币发放的5万元小额贷款,同时青岛的市民黄女士也收到了同一方式发放的一笔个人消费贷款。    

此可谓是数字人民币在金融机构融资场景中的首次试点应用。据悉,青岛本次“尝鲜”是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下,国晟小贷携手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共同完成。

从一批、二批、三批试点的放开,到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容,数字人民币一步步走进千家万户。此次人民币贷款的成功发放,不仅为个人及企业提供线上融资贷款便利服务,还为数字化赋能金融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容加速

作为一种面向未来的数字货币,相比人们熟知的微信、支付宝等支持平台,数字人民币具备更加独特的魅力。

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与纸币及硬币等价,具有“支付即结算”、便捷安全的特性。

2019年底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落地,央行率先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地展开第一批试点,随后又增加上海、湖南、长沙及北京冬奥会场景等形成了“10+1”试点格局。

截至本月初,新增的第三批试点11个城市已全部亮相,三批合计开放23个城市/地区,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南、东北、西北等地区。

迅速推广的试点背后,是央行广泛联合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零售商户,将发行流通与交易场景紧密结合,为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具体而言,早于第一批试点城市中,观测的场景就主要包括线下商户交通补贴缴纳党费转账等等,均取得良好的成效。其后,应用场景加速扩容至“衣食、出行、玩乐”等各个领域,推动着数字人民币在C端和B端的应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已有50余款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支持可选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交易。

其中,加入试点的机构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与滴滴、京东、美团、阿里、顺丰、B 站、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均建立战略合作。

今年以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版)应用正式上架及第三批试点城市的公开,应用场景多元化越发凸显。

就北京冬奥会而言,场景试点实现了七大场景全覆盖,开展了3场大型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落地场景40.3万个,数字人民币也一跃成为了冬奥会金融服务的一大亮点。

本次数字人民币小额贷款率先在青岛正式试点,首次实现在金融机构个人和对公融资场景中的闭环应用,亦有望成为主力数字惠普金融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突破。

带动产业链哪些投资机会?

伴随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持续推进,与其相关的应用技术支付流通结算领域等或将率先迎来发展机遇。

平安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仍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从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两方面把握数字人民币投资机遇。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一大特点是支持手机NFC、手环可穿戴设备等硬件的方式完成支付,硬件厂商或将受益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接受程度的提升,而迎来更多相关订单。而软件厂商或将受益于金融系统升级、尤其是匹配性升级带来的巨大需求而推动业务增长。

中信证券亦认为,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支付基础设施,推广大势所趋。建议关注硬钱包制造、收款设备&受理终端配套改造、商业银行系统建设、安全保障技术相关服务商。

公司方面,结合一季度业绩表现看,已披露业绩的9家企业中已有6家企业实现盈利,其中德生科技、东信和平、北信源、国芯科技净利增长同比加速。

【焦点】酷炫!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落地,催生哪些投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个股年内股价表现都相当萎靡,这与数字货币概念指数走势基本相符,主要受益A股行情震荡主基调影响。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基于数字人民币特性,用户支付习惯和移动支付市场格局或迎重塑机遇,各类厂商的积极参与有望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应用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2日
财华洞察|失宠?股价低迷,寒武纪成“失色的独角兽”?
4月22日
【一语道破】新能源板块短暂遇冷,基金经理依旧摩拳擦掌?
4月22日
洞见生物医药 |CXO是YYDS?凯莱英(002821.SZ)一季度业绩创单季新高
4月22日
科技新活力|首季净利翻倍!订单充裕,恩捷股份要“大施拳脚”?
4月22日
光伏新动力|拟募资60亿元布局硅料,上机数控(603185.SH)股价弱势跌停
4月22日
消费大时代|连续两季净利大涨,三全食品还要“玩”预制菜?
4月22日
新经济风云录|今年以来股价大跌逾5成,阳光电源如何“穿越荆棘沐浴阳光”?
4月21日
【解读】业绩韧性显现,“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布局智能物联领域有何妙招?
4月21日
【一语道破】“破发”!经纬恒润能否峰回路转?
4月21日
元宇宙视界|优势互补?三七互娱携手智度股份“共闯”元宇宙!

视频

日元汇率跌至1990年来低谷

2024年3月28日 下午3:06

奈雪的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00

华住2023年收入增至219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4:00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