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做强“一体”,做大“两翼”,东软教育2021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原創

日期:2022年4月1日 上午9:15作者:覃汉计 編輯:lele
做强“一体”,做大“两翼”,东软教育2021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实力支撑下的产业转型,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产业转型对应用型及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一片新的沃土。可以看到,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加速向数字化转型迈进,对于创新型、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需求持续旺盛,IT人才俨然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IT在新经济产业的迭代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例如AI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物联网等等,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数字化人才教育科技龙头东软教育(09616.HK)顺势而为,持续夯实“一体两翼”战略(“一体”是指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两翼”是指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输出与数字工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应用型IT学子,并持续赋能院校、企业和个体学习者价值创造,形成了一个学校、企业与政府,学生、教师与工程师各方协同共赢的良性生态,公司也因此顺利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21年,东软教育实现收入13.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24%;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利润相较于2020年同比大增282.8%,经调整归母利润同比增37%,业绩表现十分靓丽。

做强“一体”:高质量办学,打造数字化人才教育示范品牌

东软教育是我国领先的IT高等教育科技集团,旗下运营大连学院、成都学院与广东学院这三所大学,分布在辽宁、四川及广东三省,提供本科、专科、专升本课程。

这三所大学历经20余年办学积淀,充分依托东软的产业背景与技术优势,创造性提出并实施了TOPCARES教育方法学,形成了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显著的发展特色优势。

做强“一体”,做大“两翼”,东软教育2021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在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以及公司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东软教育的“一体”可谓内生增长强劲,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

2021/2022学年,三所大学新生报到人数超1.5万人,较2020/2021学年增长约18%,本专科平均报到率约90%,生源质量保持稳步提升。

那为何东软教育的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能有如此好的“成绩”呢?

下面我们来看看东软教育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1)质量为本:永葆青春与活力。

教学质量,是教育之本,更是教育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

为此,东软教育坚持高质量办学,在此基础上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变化,持续优化泛IT领域专业布局。

2021/2022学年新增医学影像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8个普通本科专业,以及计算机应用工程、软件工程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3个职教本科专业。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连学院已累计获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三所学院共累计获批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东软教育紧贴市场需求与不同层次、类型的高水平泛IT专业,吸引了广大学生报到入学。

同时,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的师资力量是东软教育办学质量实现行业领先的基石。截至2021年底,三所学院共拥有1754名全职教师,其中约87.4%拥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约32.2%为教授或副教授,约49.8%拥有企业工程实践经验,约22%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

此外,东软教育自诞生伊始就牢牢将“创新、融合、进取”写在了基因里,充分利用东软产业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进与校园周边产业园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所在区域中小微企业等广泛建立深度合作,对接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以产业学院为载体构建区域产业人才生态。无论是对学生成长,还是产业升级以及社会发展,都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价值。报告期内,三所学院共获批5个省级产业学院及1个省级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获批了8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领先的办学质量,也让东软教育取得了好成绩。2021/2022学年,三所大学新生报到人数超1.5万人,较2020/2021学年增长约18%,本专科平均报到率约90%。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三所大学2021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超90%,众多优秀毕业生就职于埃森哲、腾讯、联想、百度、网易、毕马威、东软集团等知名企业。

2)扩建校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为建设美丽智慧的数字化校园,改善办学条件,满足不断增长的学生住宿及学习需求,东软教育不断加大办学投入,积极扩建校区及更新升级教学设备。

年内,大连学院和成都学院均完成新校区的建设,大大扩增了学校容量。此外,广东学院的扩建项目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在今年完工。这将为东软教育的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大“两翼”:羽翼日渐丰满,助力鹰击长空

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是东软教育长期稳健的基本盘,严格保障质量,做出品牌、做成示范。

而提供普适教育,帮助个体学习者及更多院校、企业成长的任务则交给“两翼”,即继续教育服务业务、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业务,整体形成“一体两翼”的生态发展战略。

“两翼”齐飞,助力东软教育朝着彼此支撑、耦合互动的业务生态体系加速向前,将展现更多的盈利增长点。

一、继续教育服务。在近两年国家“保增长、稳就业”的大环境下,通过持续学习掌握更多专业技能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东软教育对此早有布局,依托公司多年的技术及教学经验沉淀目前已建立“质量立足、开放共享、线上线下融合”的特色继续教育服务体系,提供学历继续教育与短期培训课程,实现了2C和2B的覆盖,触达的用户范围更广。

报告期内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大好局面,在疫情反复的不利环境下仍然实现逆势成长。

学历继续教育:入学新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合计招生5,565人,同比攀升81%;在校生人数达9,130人,同比上升33.3%。

2C短期培训(面向个体客户的培训):年内招收学员共计14,388人,同比上升397.2%。

2B短期培训(面向机构客户的培训):年内新增3项国家级、7项省级及7项市级培训资质,培训资质累计超50项;年内业务范围覆盖19个省市自治区,培训服务8,861名学员,同比增长近40%。

做强“一体”,做大“两翼”,东软教育2021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从市场需求层面看,东软教育布局的继续教育业务很好地契合了市场在高景气下产业创新及升级所带动的高频次需求。

东软教育聚焦的“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正是极具发展空间潜力且更新变化特别快的行业。可以说,这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个人和院校、企业专业技能的提升离不开持续地学习,这为东软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未来东软教育继续教育服务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品牌效应也将持续提升,将带动该业务走上正循环的道路。

二、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业务。作为教育科技公司,东软教育拥有强大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团队,构建起教学研究、科技研究、产品研发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持续将优质的教育理念、方法、模式、体系及标准等数字化、平台化、产品化,通过产业学院与专业共建、智慧教育平台与教学内容、实验实训室解决方案等形式,以数字工场作为实施载体,为诸多院校改革发展持续赋能。

产业学院与专业共建:全面优化8个专业全套教育资源,开发9个新兴专业教育教学资源,形成涵盖176门课程、1082个实验项目的综合教育教学资源体系,进一步拓展了专业共建领域;年内业务覆盖18个省市自治区,合作高校73所,服务超2万名学生,这其中“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东软现代产业学院”“云南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等项目非常抢眼,可谓规模大、合作深、反响好,很好的树立了东软教育优质品牌。

智慧教育平台、教学内容与实验实训室:推出9款智慧教育平台系统,为高校数智化教学和教育管理提供助力;同步研发推出了八大智慧实验实训室,服务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报告期内成功举办支持30余场IT类省市赛、行业赛,东软JavaWeb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入选教育部第四批1+X证书,有140余所院校申报试点;向59家机构销售了65项教育教学平台系统与15项实验实训室产品。

数字工场:在四川成都、浙江湖州新建2个交付中心,至此交付中心已覆盖8个省市,数量累计达到14个,年内共有8,516名学员在交付中心参与实训。

从业务模式看,东软教育走的是O2O、轻资产、少人力的“3+N”(3是指东软旗下三所学院,N是指其他合作院校)创新路径,与很多热衷于进行重资产并购和扩建的教育集团相比,有更强的增长潜力和更高的回报率。

轻资产的扩张路径,使东软教育的特色教育教学资源在短时间内迅速走进了多家高校,其中更是不乏高水平大学。报告期内即与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州大学等合作院校联合申请,并获批了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国家级和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等。

成功牵手众多“双一流”高校,也凸显出东软教育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产品服务优势,使得东软教育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业绩层面,东软教育的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业务表现也十分出色。其中教育资源输出业务2021年较2020年同期增长51.5%,在疫情冲击下抗风险能力十分强。

小结

无论从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政策扶持方面看,当下国内的IT教育市场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东软教育作为国内数字化人才教育科技龙头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在业内首屈一指,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在“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下,公司打造出的护城河不断加深,释放出的成长动能已显现出来。

“一体”业务是公司迎合国内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的基石业务,其领先的教学质量和丰厚积淀奠定了其强大的市场地位,未来要持续“做强”。而“两翼”业务是公司在IT教育服务市场细分领域的深入战略布局,将充分发挥基石业务的积淀,持续“做大”,快速拓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中信证券去年在研报中指出,东软教育教育资源输出业务弹性大,该模式稳态下单体规模大,对业绩提振多,预计教育资源输出未来三年CAGR可达28%。公司的两翼业务正迅猛增长,还远未步入成熟期,证明公司的方向是明智且成功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日
股息收益率高达12%!收租股海通恒信有何过人之处?
3月31日
力高健康生活(2370.HK)成功登陆港交所:“生活+健康”双管齐下,多元外拓,打开成长空间
3月25日
中集车辆:跨洋经营优势凸显,强者恒强逻辑不变
3月24日
聚焦亚洲和非洲,新保诚焕发新动力
3月8日
力高集团:健康人居持续发力,成长与稳健并进
3月4日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06878.HK)新成长周期
2月28日
布局长远发展 阿里巴巴策略渐见成效
2月18日
拥抱元宇宙,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元宇宙主题乐园Meta-joypolis首选落户香港
1月29日
大湾区科创产业集群大势所趋,建筑机器人顺势而起
1月28日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网龙(00777.HK)引领元宇宙“开放时代”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