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原創

日期:2022年3月22日 下午8:08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智度股份(000676.SZ)3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近年来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持续探索与投入,目前主要应用场景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及元宇宙相关业务。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公司曾在1月17日公告表示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见1月17日公告《关于共同投资设立广州智度宇宙技术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公告》)据公告,公司与智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集团”)、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光电器”,证券简称:国光电器,证券代码:002045.SZ)于2022年1月16日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广州智度宇宙技术有限公司的合资协议》。三方出资情况如下表,智度股份出资占新公司注册资本比例48%,智度集团占42%,国光电器占10%。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合资公司初步聚焦于开发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数字艺术元宇宙项目等。

社交游戏: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主要利用虚拟现实、全息视觉等技术串联文旅、泛娱乐内容,前期主要以VR终端为主要入口,实现各种剧本情节所需的特定主题氛围,体验全景式沉浸真人互动场景;

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通过VR、AR、MR、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虚实场景融合,以VR终端为主要入口,提供丰富的创作工具和展现方式,打造不同主题、不同风格艺术家作品的虚拟展览。

就在公司公告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的第二日(1月18日),公司公告表示收到监管关注函,关注函中询问“合资公司拟投资项目与元宇宙的实际关联性”。公司在1月19日的关注函回复中表示:

公司拟投资的开发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采用元宇宙核心设备VR硬件为入口,基于剧本情节主体氛围和现实艺术社区结构,通过全息影像、VR、AR、MR等元宇宙核心技术将现实构造拟真还原到平行的数字世界,结合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面向用户提供“全沉浸、低延时、强交互”式的互动游戏娱乐和数字艺术生活体验。这与元宇宙虚实相融的基本逻辑和元宇宙所体现的沉浸感、体验感具有相同属性,遵循元宇宙应用设定。

不过最近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出:“公司大股东基本每个月都要减持一次,是不看好贵公司的发展前景吗?”、“贵公司跟国光电器合资的智度宇宙公司是否蹭元宇宙热点?”等敏感问题。

笔者根据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公司减持情况,取前20条统计结果如下表,注意公告的时间间隔,再结合每次财报公布的十大股东情况,综合来看,确实如该投资者所说,该公司减持频繁。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公司对于以上敏感问题的质疑,是这样答复的:

智度股份(000676.SZ)3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股东减持系股东基于自身资金需要而进行的正常减持行为。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交易的披露是审慎的,不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的情形。

对于目前在元宇宙方面的进度成果展示,公司亦表示:

目前“Meta彼岸”艺术元宇宙社区已完成在PICO VR和Android手机端应用公测版的研发和发布工作,已推出“听黄河涛声-徐惠君”、“走一走,停!-段革新”2座元宇宙艺术展馆,面向用户提供知名艺术家作品展览、在线社交互动、沉浸式观感体验和基于公司区块链平台限量发行的数字藏品服务。

公司具体的回答如下图所示。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关于“Meta彼岸”艺术元宇宙社区,公司在3月18日回复投资者的另一条提问中表示:

“Meta彼岸”自公测以来,已面向用户开放2座国内知名艺术家的展馆,并展出多幅艺术作品,提供知名艺术家作品展览、在线社交互动、沉浸式观感体验和基于智度股份区块链平台限量发行的数字藏品服务。

“Meta彼岸”中不仅有艺术家个性风格的艺术展馆,还可以通过社区中艺术策展等功能,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以更便捷、快速、创新、有趣的形式在元宇宙里举办艺术展,为艺术提供新的打开方式。(见下图)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对于公司在元宇宙业务的优势与核心竞争力,中航证券曾在去年12月研报中做出如下点评:

卡位元宇宙黄金赛道优势显著。

硬件优势:元宇宙的“听觉器官”。公司直接持有11.5%的股份的国光电器,已为国际顶级平台公司M公司生产VR设备中的声学模组,有望成为元宇宙行业应用的重要入口。

软件优势:元宇宙的“补天石”。公司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的重要基础设施,用于保障用户数字资产、数字身份安全,进行价值传递和激励,为元宇宙经济系统内价值的生成和流转创造了条件,做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速路上的“安全清道夫”。公司凭借在硬件和软件的先发优势和技术壁垒,能快速切入“元宇宙”赛道,商业化进程加速,应用场景不断延伸。

目前,公司也已公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预计经营业绩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经调整后为7000万元。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图。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公司认为,2021年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1)优化数字营销业务结构,提升整体毛利率。公司将数字营销业务中毛利率较低的实效营销业务进行收缩,更加聚焦核心客户和市场。公司于2021年9月与华为开展广告代理业务,随着鸿蒙业务版图的拓展,各种智能终端能够加入鸿蒙体系,例如智慧屏、智能音箱、智能电视、自动驾驶等,未来体量还将继续增大,华为生态将释放更大的商业价值,整体广告收入可观,而智度股份独代板块(游戏、社交、工具)是HUAWEI Ads体量最大的板块,有望增厚公司利润。

2)利空因素边际改善,海外互联网媒体业务打开成长空间。海外SPE公司和美国CFIUS已和解,此次签署协议有利于排除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凭借其技术驱动优势、优质分销策略及优化运营经验,商业变现能力不断增强。

3)上年同期公司对部分子公司的商誉计提了减值,本年度涉及商誉的相关子公司运营良好,不涉及商誉减值事项;上年同期公司对应收账款等大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本报告期该项计提较少。

笔者查询了公司近几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目前已公布的正式财报,截至2021年三季报),如下图所示,单季度来看,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数据并不十分稳定,比如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大幅下降,原因之一是公司曾在2020年年报的时候进行了大幅商誉减值。

元宇宙视界|成立元宇宙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有哪些看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2日
【预见】巨额解禁叠加高比例减持!股价大跌8%!锦浪科技未来的看点在哪儿?
3月22日
【市场观潮】喜迎“光伏+建筑节能”风口!录得6个涨停板的北玻股份“超有料”?
3月22日
新经济风云录|数字货币板块再度走强!海联金汇斩获5天4板!
3月22日
科技新活力|领涨半导体!力芯微(688601.SH)模拟芯片的“故事”远未结束?
3月22日
求索中的锂电铝箔|鼎胜新材是否被低估?
3月22日
新经济风云录|获多家机构调研!订单饱满的格林美能否“迎风飞舞”?
3月21日
【一语道破】股价2021年以来累跌约6成,涨价是顺鑫农业的治“病”良药吗?
3月21日
【窥业绩】惊喜不断!天际股份一季度净利预增最高超8倍
3月21日
新经济风云录|异质结电池成掘金热点?迈为股份获逾500家机构调研
3月21日
洞见生物医药|新冠检测概念股“抱团”闪耀!合富中国上市以来累涨380%!

视频

快讯

08:58
国微控股(02239.HK)复牌
08:58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停牌
08:56
和誉-B(02256.HK)附属治疗肝细胞癌药物获美国FDA授予孤儿药认定
08:50
商汤-W(00020.HK)复牌
08:50
ECI TECH(08013.HK)停牌
08:48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0.14亿元
08:39
健世科技-B(09877.HK)LuX-Valve注册申请未获国家药监局通过
08:27
湖南裕能:子公司取得黄家坡磷矿采矿许可证
08:22
联电预计二季度晶圆出货量环比增加1%-3%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