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喜迎“光伏+建筑节能”风口!录得6个涨停板的北玻股份“超有料”?
原創

日期:2022年3月22日 下午7:37作者:李莹 編輯:lele
【市场观潮】喜迎“光伏+建筑节能”风口!录得6个涨停板的北玻股份“超有料”?

在A股反弹复苏之际,玻璃板块涨势一枝独秀。

WiND数据显示,北玻股份(002613.SZ)、耀皮股份(600819.SH)近一周涨势凌厉,其中北玻股份涨幅遥遥领先板块其他个股,并于3月22日一早再次涨停,这已经是该股自3月15日以来连获6次涨停。

【市场观潮】喜迎“光伏+建筑节能”风口!录得6个涨停板的北玻股份“超有料”?

拉长时间看,北玻股份今年以来涨幅超90%,公司玻璃业务集光伏和装配式建筑概念于一体,赛道优质,发展前景广阔,再加上低于10元的股价确实便宜,难怪能吸引市场追捧。

政策催化,“光伏+节能建筑”概念加持

全国规范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将于4月1日实行,Low-E玻璃、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及夹层玻璃等具有节能性能的玻璃得到了国家及建筑行业的大力支持与推广而备受关注。

众所周知,玻璃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全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10左右,二氧化碳排放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6。节能玻璃作为一种隔热和遮阳性能好的玻璃类型,是中国建筑的绿色节能、装配式建筑等发展的关键。

以low-E玻璃为例,其为在玻璃表面镀上多层金属或其他化合物组成的膜系产品,可形成对可见光高透过及对中远红外线高反射特性,与传统的建筑用镀膜玻璃相比,具有优异的隔热效果和良好的透光性,可广泛用于建筑物的门窗、幕墙、汽车玻璃、高端卫浴等。

目前我国住宅采用Low-E玻璃的住宅不到10%,随着老旧房屋节能改造以及新建建筑的强势推广使用,Low-E玻璃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中信证券认为,从《“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来看,建筑节能、建筑光伏等领域是建筑节能政策的重要抓手,在政策推动下长期需求成长空间较大,有望迎来景气度提升。

北玻股份是高端节能玻璃深加工设备及产品生产厂商,自主开发制造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玻璃钢化设备、镀膜设备、高端深加工玻璃等核心产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玻璃深加工自动化连线、玻璃切割设备、仓储系统、“三元流”风机等产业,目前拥有玻璃深加工设备及深加工玻璃产品产品品类300多种。

在Low-E镀膜设备领域,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的设备制造商,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了主要零部件均自行设计、制造的设备制造商。

Low-E玻璃生产线只是北玻股份玻璃深加工设备的一种,此外,公司还有玻璃钢化设备、自动化系统及相关设备、三元流风机及相关设备。

玻璃钢化设备龙头

在众多产品中,玻璃钢化设备是公司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上半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75.89%,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47.27%。

北玻股份是唯一生产经营玻璃钢化设备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公司董事长高学明是技术出身,他在1995年研发出第一台水平辊道式玻璃平弯钢化电炉机组,奠定北玻股份玻璃钢化设备龙头地位。公司连续19年稳居行业世界前列,累计已有超过5000台北玻玻璃钢化设备在世界各地运行,其中包含圣戈班、旭硝子、南玻、福耀、信义、福莱特等诸多国内外知名玻璃企业。

此外,光伏发电将成为我国的主力能源,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光伏发电年平均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65GW以上,光伏发电总装机将达500-530GW,也将拉动光伏玻璃市场增长。

北玻股份自主研发的连续钢化玻璃生产设备,可用于光伏玻璃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此项技术实现了2.0毫米玻璃全钢化产品。在光伏领域,更薄的钢化玻璃,意味着原材料消耗更少,成本更低,有助于实现光伏板轻量化和高透光率,从而为光伏产业降成本、增效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2021年上半年公司连续式玻璃钢化生产设备单项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68%,订单金额同比增长344.61%,更是获得了诸如福莱特、金耀华等国际知名玻璃加工企业的订单。

与玻璃钢化设备相比,包括Low-E设备在内的公司其他玻璃深加工设备所占比重尚小,2021年上半年合计完成营业收入5774.39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8.23%。而Low-E设备增长较快,体现了建筑节能赛道高景气。2021年上半年,公司Low-E设备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00%(含合并范围设备采购)。

玻璃深加工产品异军突起

借助玻璃钢化设备及其他玻璃深加工设备技术优势,北玻股份大力发展玻璃深加工产品,定位高端市场,如今深加工玻璃产品成为公司另一主导产业。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9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42.03%。

顺应玻璃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公司深加工玻璃产品主要以国家大力扶持的节能玻璃为主,包括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夹层玻璃、Low-E玻璃以及由钢化玻璃或夹层玻璃组合加工而成的其他复合玻璃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门窗、玻璃幕墙等领域,可以有效降低建筑物能耗,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目标。

公司产品也多被应用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玻璃工程、国家速滑馆、上海世博会阳光谷和十六铺码头、奥运国家体育场“鸟巢”及“水立方”等国内外众多知名建筑上。此外,公司还作为多家华为旗舰店、知名美国电子产品公司(市场普遍认为是苹果)总部及销售旗舰店(公司已累积为该品牌在世界各地的超过93家旗舰店提供产品)的主要建筑玻璃供应商之一。

小结

虽然有政策催化、行业利好等发展红利,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数量和收入较上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近年因玻璃原片、钢材、铝型材、电机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幅度达20%-40%,导致公司2021年中期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减少。但从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看,公司毛利率、净利率有所回升。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公司主要产品国内外市场认可度和订单数量增长,营业收入增长约 60%,深加工玻璃产品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不同幅度提高,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上升。

虽然盈利能力有所回升,但依然不能忽视原材料涨价带来的风险。2022年浮法玻璃价格依然高位震荡,钢材、铝材价格节节攀高,对行业利润形成挤压,以北玻股份为代表的行业企业或要打一场持久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2日
新经济风云录|数字货币板块再度走强!海联金汇斩获5天4板!
3月22日
科技新活力|领涨半导体!力芯微(688601.SH)模拟芯片的“故事”远未结束?
3月22日
求索中的锂电铝箔|鼎胜新材是否被低估?
3月22日
新经济风云录|获多家机构调研!订单饱满的格林美能否“迎风飞舞”?
3月21日
【一语道破】股价2021年以来累跌约6成,涨价是顺鑫农业的治“病”良药吗?
3月21日
【窥业绩】惊喜不断!天际股份一季度净利预增最高超8倍
3月21日
新经济风云录|异质结电池成掘金热点?迈为股份获逾500家机构调研
3月21日
洞见生物医药|新冠检测概念股“抱团”闪耀!合富中国上市以来累涨380%!
3月21日
科技新活力|汽车芯片再迎机遇,“龙头股”兆易创新“佳绩”可期?
3月21日
元宇宙视界|首款元宇宙服务器来了?浪潮信息打响“第一枪”,能否成功“出圈”?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