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杀入三元电池市场,力勤资源“韧性十足”?
原創

日期:2022年2月16日 下午7:34作者:遥远 編輯:Sukie
【IPO前哨】杀入三元电池市场,力勤资源“韧性十足”?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的意义不言而喻,而近年来三元材料的登场,将镍资源从幕后推向了台前。

得镍者得未来,当前国内已进入了群雄逐镍的阶段,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和赣锋锂业(002460.SZ)等国内数十家企业展开了抢镍大战。

就连上游领域的镍矿资源贸易商力勤资源也将触角伸向了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抢滩这块蓝海市场。

资料显示,力勤资源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镍矿资源贸易商,其镍矿贸易进口量约占中国市场的30%,同时为全球第四大镍矿贸易商。公司业务涵盖了上游镍资源整合、镍产品贸易、冶炼生产、设备制造与销售等在内的多个产业环节,镍矿资源供应渠道主要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土耳其、危地马拉等国家。

近日,为扩充镍产品产能和扩建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力勤资源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镍和三元电池

镍是一种近似银白色、硬而有延展性并具有铁磁性的过渡性金属元素,主要用于合金、催化剂等。

如今,人类对镍的应用主要在两个领域:新能源汽车的三元电池及主要用于建筑和机械的不锈钢。单从这两个应用领域来看,镍资源的消费量相当大,2020年就有近4000万吨镍矿销往中国。

【IPO前哨】杀入三元电池市场,力勤资源“韧性十足”?

我国有超过7成的镍消耗在不锈钢领域,而随着高镍三元电池走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聚光灯下,未来镍的需求量或会呈现出阶梯式增长。

高镍三元电池在所有三元电池中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同时也具备成本优势,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根据灼识报告,预计于2026年,中国高镍三元电池的渗透率将达到54.0%。

【IPO前哨】杀入三元电池市场,力勤资源“韧性十足”?

作为生产高镍三元电池的关键原材料,镍钴化合物(例如硫酸镍)成为资本争抢的对象。宁德时代、LG 新能源等国内外动力电池企业持续投入高镍三元电池的研发生产,对上游镍钴化合物的需求大增。

当前,为追求更强的续航能力,已有不少国内外定位中高端市场的车型采用了高镍三元材料,包括大众ID4、宝马IX3、福特Mach-E、极氪001等。钻石研报认为,随着高镍技术的成熟带来的安全性能改善,预计三元高镍会逐渐占领国内自主和合资车企中高端车型。

拥有镍矿贸易资源,并正在筹建镍钴化合物生产基地的力勤资源,也嗅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风向。

野心膨胀,切入三元电池材料领域

成立于2009年的力勤资源,在镍产业领域的野心很大。在印尼、菲律宾和土耳其,都留下了力勤资源在镍资源市场的身影,同时公司在国内还布局了镍产品生产基地和贸易物流。

在镍资源的获取方面,因国内镍资源相对匮乏,力勤资源通过与印尼和菲律宾当地的供应商合作的方式获取红土镍矿和镍铁。为对接上下游市场,力勤资源在国内和印尼建设了生产基地,并销售给下游的三元电池材料生产商和大型钢铁集团,这些客户包括格林美(002340.SZ)、华友钴业(603799.SH)和金川集团等锂电池上游的材料供应商。

【IPO前哨】杀入三元电池市场,力勤资源“韧性十足”?

从营收结构看,力勤资源主要还是依靠对来自于国外的红土镍矿产品的贸易,2021年前三季该产品的收入比重达42.9%,整个贸易业务的收入占比也达到了76.6%。

进入冶炼生产领域后,力勤资源开始在国内江苏省和印尼布局镍产品产能,主要为镍铁和镍钴化合物,以应对下游不锈钢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纵观近几年的动作,力勤资源并不甘只做镍矿领域的贸易服务,而是切入利润更高的镍产品,增强公司议价能力。

目前,力勤资源在江苏有年产能1.8万吨的镍铁产能,不过产能规模在国内只能排第九。国内产能虽然没有优势,但力勤资源则看上了靠近产地、并且有生产成本优势的印尼地区,其在印尼入股的项目——RKEF项目正在建设20条镍铁生产线,预期于2022年至2024年投产,总设计年产能为28万金属吨镍铁。RKEF项目一期由HJF运营,公司持有36.9%股权,而RKEF项目二期由KPS运营,公司持有65.0%股权。

镍钴化合物产品被广泛地用作新能源汽车三元电池的核心原材料,力勤资源在该领域的产能也在不断加码,在印尼投建了镍钴化合物产能。其中,3.7万吨产能已投运,预计另外总产能为8.3万吨的4条产线在今明两年投产,届时总产能将达12万吨。其中公司持有一期和二期项目(HPL)54.9%股权,已做并表,三期项目则持有60%股权。

总体上看,力勤资源已控股了在印尼镍钴化合物项目,该项目正是为公司拓展新能源汽车三元电池市场而筹备;公司在印尼的镍铁项目也拿下了大部分股权,面向不锈钢市场。该两个产品的产能正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今明两年有望大幅改善其营收组合。

2020年以来,因多重因素导致两条镍铁生产线关停和减产,力勤资源的镍铁自有产能和利用率均不高,营收不断下滑。而受印尼2020年恢复对镍矿出口的禁令影响,公司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2019年-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93.47亿元、77.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7亿元及5.18亿元;2020年前三季及2021年前三季,公司营收分别为52.44亿元及82.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及4.15亿元。

抢镍大战下的隐忧

尽管力勤资源较早涉镍领域,在镍产业链上有所成绩,但随着三元材料被新能源汽车“相中”,力勤资源一下子感受到了群狼袭来的重压。

当下,不只是电池巨头斥巨资入局镍市场,国内众多锂电材料市场的后来者也蠢蠢欲动,不但布局上游氢氧化钴和硫化镍钴等产能,甚至还瞄向了资源本来就稀缺的镍资源。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一文中,财华社统计的布局镍领域的锂电材料上市企业就接近10家。这些企业个个财大气粗,不惜重金投入到生产基地建设中。

【IPO前哨】杀入三元电池市场,力勤资源“韧性十足”?

其中,洛阳钼业(603993.SH)在2019年就入股了年产量6万吨镍金属混合氢氧化镍钴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亿纬锂能(300014.SZ)在印尼则投建了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力勤资源的下游客户华友钴业也试图在增强其产业链布局,2018年与其他企业联手在印尼建设6万吨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不知在上游镍产品的产能逐渐实现自给的华友钴业,对力勤资源来说会不会是一大损失。

在招股书风险项中,力勤资源也承认: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和客户已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建设使用HPAL及╱或RKEF工艺的镍生产项目。当我们竞争对手的生产线投产时,我们的生产线计划生产的产品可能会面临直接和额外的竞争。

如何在世界各地攫取镍资源,也成为近年来资本抢夺的焦点。在这方面,中国最大的民营不锈钢企业青山控股则走在了力勤资源前面。

2009年,青山控股在印尼购入4.7万顷红土镍矿。如今,青山控股在印尼拥有丰富的镍矿资源,镍金属储量在1200万吨以上,是国内镍金属的储量最多的企业。

全球范围内的镍资源主要集中在菲律宾和印尼等国,抢镍的地盘也主要在这些地区。力勤资源虽然是国内最大的镍产品贸易商,但至今未能拿下国内外任何一处镍资源,只是通过与当地供应商合作的方式采购镍矿资源,不利于其控制成本。

在招股书中,力勤资源提到,因为合作时间长、采购量大,公司一般能从菲律宾镍矿贸易商以比市场价更优惠的价格采购镍矿。但家中“无矿”,使力勤资源在产业链中未能成为利润最大的受益方。

货品价值、原材料及辅助成本以及运输成本构成力勤资源三大销售成本,2019年以来,货品价值成本占了公司销售成本的60%以上,加上高昂的运输成本,导致力勤资源毛利率一直处于低位。

【IPO前哨】杀入三元电池市场,力勤资源“韧性十足”?

2019年及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仅为10.9%及12.3%,2021年前三季毛利率下降至9.3%。毛利率不高,主要受镍产品贸易业务收入比重较高所拖累,该业务的成本比其生产的镍产品更高。

公司镍产品生产业务的镍铁毛利率远高于其他业务毛利率,2020年达到了23%的高水平,在公司所有业务中可谓是一枝独秀,这也是为何力勤资源要大力扩充镍产品生产线的原因。

在2020年,力勤资源与宁德时代合建了CBL,将业务拓展至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加入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滚滚潮流中。对于在电池材料领域还未形成气候的力勤资源来说,能否在群雄逐鹿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5日
财华聚焦|“股神”持仓大比拼!巴菲特、高瓴、桥水都买了什么?
2月15日
【市场观潮】金价逼近30年高点,如何掘金潜力股?
2月15日
【行业一线】部分地区熟料价格走高,水泥行业有望回暖!
2月11日
【数据说话】1月份纯电车销量增长641%,吉利汽车“拨云见日”?
2月11日
财华聚焦|业绩创新高,中芯国际为何涨不动?
2月10日
【观察】“拟回A”融入光伏大家庭,保利协鑫能源蕴藏新机?
2月10日
【市场观潮】环保板块上涨,资金流向哪些个股?
2月10日
ADC龙头乐普生物(02157.HK)今起招股,强大护城河凸显企业价值
2月9日
财华洞察|中国移动“火爆出圈”!“回A双雄”虎年行大运?
2月9日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