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氢风”已至| 联手北京汉氢,再提“氢能”,金通灵意欲何为?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下午8:00作者:沈大班 編輯:Sukie
“氢风”已至| 联手北京汉氢,再提“氢能”,金通灵意欲何为?

在氢风已至的大背景之下,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投资热度持续升温,能源相关企业以及“跨界者”入局越来越多。例如,隆基股份与上海朱雀投资合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公司,阳光电源宣布成立专门的氢能事业部,布局氢能产业链,宝丰能源更是拟投资10亿元设立全资氢能子公司......

在此背景之下,靠众多“题材概念”撑起估值的金通灵(300091.SZ)选择加入氢能产业链布局大潮。12月15日,金通灵宣布,拟与北京汉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汉氢”)共同投资氢能项目,进而加速推进公司在氢能产业链的布局。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12月16日金通灵股价大涨6.15%,股价处于近一年新高的位置。

拟成立合营公司,聚焦氢能产业

据公告显示,此次金通灵与北京汉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甘肃、宁夏、贵州等地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方面开展产品和工程项目的合作,首个宁夏项目总投资额暂估为2.3亿元。

此外,就此次合作,金通灵牵头成立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公司。其中,金通灵持股80%,北京汉氢持股20%。因此,该项目公司最终是由金通灵控股。

“氢风”已至| 联手北京汉氢,再提“氢能”,金通灵意欲何为?

据了解,北京汉氢并非师出名门或是某上市公司控股公司。北京汉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中外合资的企业,主营是水电解制氢系统、供氢站研发、氢泵和氢动力系统研发。此外,还帮氢能欧洲公司(HYDROGENICS EUROPE)代销电解制氢设备。

“氢风”已至| 联手北京汉氢,再提“氢能”,金通灵意欲何为?
图为:北京汉氢的水电解制氢系统设备

基于在制氢、储氢方面技术优势,北京汉氢在该项目公司主要负责水制氢电解槽、储氢及加氢站设备、合成氨锅炉、氢能锅炉等核心设备总包,而金通灵主要承接生产制造。

实际上,金通灵在氢能领域并非是门外汉。在与北京汉氢合作之前,金通灵在氢能产业链上是早有布局的,而且是占据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部件——氢燃料电池空压机。

“氢风”已至| 联手北京汉氢,再提“氢能”,金通灵意欲何为?
图为:金通灵氢燃料电池空压机

目前,金通灵的氢燃料电池空压机主要用于大型商务用车,比如乘用车、物流车、公交大巴、轨道交通等领域。只不过,目前,金通灵的氢燃料电池空压机还处于研发投入阶段,未有收入贡献。因此,这也是投资者为何在金通灵财报中未见到氢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相关收入的原因。

某次层面上讲,在“氢风已至”的大背景之下,联手北京汉氢只不过是金通灵在氢能产业链上另一大布局而已。至于为何加码氢能,除了氢能产业链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外,是金通灵谋求新业务增长点,突破收入规模“瓶颈”的缩影罢了。

多概念傍身,业绩为何止步不前

问起投资过金通灵的投资者的感受,大多数人可能会说“又爱又恨”:坐拥那么多的好赛道,竟然没有一个有大放异彩的表现。

金通灵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拥有工业鼓风机、离心空气压缩机、小型高效汽轮机、新能源锅炉、流态冰制冰机组等核心高端设备制造的老牌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电力、化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军工等多个领域。

基于产品覆盖维度较广,金通灵自然而然也就多概念加身。据富途数据显示,金通灵相关概念题材多达17个。其中,近期火热的军工、电力、氢能、氢燃料电池、节能环保等题材,金通灵基本已经涵盖到。

在炒概念题材较为火爆的2021年,多概念傍身的金通灵受到多路资本的“关注”,取得不错的表现,年初至今股价涨幅已有53%,市盈率(TTM)更是独享一档,飙升至182倍,处于近5年高点位置。

市盈率超百倍的背后,金通灵业绩却是止步不前。

2021年前三季度,金通灵营收为14.19亿元,同比增长6.56%,归属股东净利润为0.65亿元,同比下滑8.3%。其中,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归属股东净利润表现远不及同业竞争对手山东章鼓、陕鼓动力。

“氢风”已至| 联手北京汉氢,再提“氢能”,金通灵意欲何为?

实际上,从近几年财报来看,金通灵经营业绩表现是不太喜人的。尤其是归属股东净利润表现方面,自2017年以来,归属股东净利润趋于下滑的态势。而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虽较2020年前三季度略有增长,但与2019年前三季度相比,基本处于原地踏步。

金通灵业绩出现原地踏步的情况,与2018年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季伟、季维东因股权高度质押,出现流动性困难有一定的关系。

2018年10月12日,金通灵公告称,控股股东季伟、季维东所质押的股份(持股100%质押)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此后,金通灵被传出流动性困难,开始筹划转让上市公司股权。

2018年12月,此股权转让消息被坐实。国资背景的南通产业承诺将给予金通灵资金支持。其承诺2019年一季度向上市公司提供6亿元借款、授信或担保;2019年-2023年对上市公司进行融资帮助及资金支持累计不低于60亿元。

2019年,南通产业成功接手金通灵,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随后,金通灵在南通产业资金援助之下,整体经营活动重返正轨,2019年经营现金流净额重返正流入,净利润也止住下滑颓势。但是,好景不长。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性蔓延,让金通灵2020年业绩出现了较大回调,股价持续在低位震荡。

到了2021年,业绩逐步回暖,多热门概念题材傍身的金通灵,受到二级市场“喜爱”,股价就呈现出扶摇直上的上涨态势,市盈率也不断往上涨。

“氢风”已至| 联手北京汉氢,再提“氢能”,金通灵意欲何为?

尾语:

从股权易主,到如今全力聚焦氢能产业链,金通灵正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从投资风险角度来看,在金通灵经营业绩尚处于回暖状态,以及氢能业务并非产生收入的情况之下,金通灵市盈率估值却飙升至182倍,处于近5年高点位置,显然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风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6日
【热点零距离】元宇宙真香!宣亚国际站上风口,4天股价已翻倍!
12月16日
【观察】新旧能源结构转型,“二次设备龙头”四方股份迎来景气周期
12月16日
【解读】引入战略投资者,国轩高科开启“乘风破浪”之旅?
12月16日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12月15日
【聚焦】打新不香了?“最贵新股”遭嫌弃,百济神州上市即破发!
12月15日
【热点零距离】大手笔扩产!欣旺达(300207.SZ)豪掷200亿元加码动力电池
12月15日
【观察】妖股作妖,镇洋发展(603213.SH)上演高台跳水!
12月14日
【窥业绩】枫叶教育“巨亏”,股价应声下挫
12月14日
一字板涨停!天原股份(002386.SZ)拟投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
12月14日
【热点零距离】电解液江湖硝烟再起!江苏国泰增资扩建66吨电解液项目

视频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