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解读】引入战略投资者,国轩高科开启“乘风破浪”之旅?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下午4:34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解读】引入战略投资者,国轩高科开启“乘风破浪”之旅?

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中国)终于踏进“同一条船”上了。

国轩高科2021年12月12日公告称,其向大众汽车(中国)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已完成新增股份登记,将于12月15日上市。届时,大众中国正式成为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

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3.84亿股,每股价格为19.01元,筹集资金约73亿元,用于新建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正极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发行之前,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为国轩高科的实际控制人,李缜同时担任国轩高科的董事长;发行之后,大众中国所持国轩高科的股份比例将增至26.47%,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国轩高科的股权则下降至18.1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如下所示:

【解读】引入战略投资者,国轩高科开启“乘风破浪”之旅?

01大众的心事

此次出手,对大众来说,或许并非心血来潮。

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是迟早的事,这种替代的内部机制主要体现在用动力电池替代燃油发动机,国内的传统车企早早就捕捉到这一变革,并采取措施,比如比亚迪的电池业务比汽车业务还要早,长城汽车后来孵化了蜂巢能源,吉利也成立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为自身提供电池产品。

对于市场规模庞大的大众汽车来说,自己再去投建锂离子动力电池已为时已晚,大象转身难,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需要加速大众汽车业务改革,以避免成为另一家诺基亚。”

大众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实现每年售出15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这其中,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确保它的供应是重中之重,但如何确保电池供应能跟上汽车产能爬坡一直是各大整车厂头疼的问题,比如即使是大鲶鱼特斯拉,也发生过因为松下电池供应不足导致车辆交付延期的事件。

为了确保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供应稳定性,大众的策略是一边积极的与下游的多家电池厂商建立合作关系,一边自己着手建立属于自己的动力电池工厂。

在2018年,大众就与LG化学、三星SDI、宁德时代等多家电池厂商进行长期合作,并签署了价值480亿美元的订单。然而,由于突发疫情的缘故,各大电池厂商均出现了产能供给不足的现象。以奥迪e-tron为例,去年2月,奥迪e-tron停产的消息引起热议,之后奥迪官方公开承认停产原因是由于动力电池短缺。

目前,大众的电池供应商有瑞典的Northvolt,韩国的SKI、LG化学和三星SDI以及中国的宁德时代。大众在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几乎全部依靠宁德时代供应,而宁德时代同时是丰田、现代、宝马、奔驰等诸多竞争车企的电池供应商。

大众与宁德时代的关系,显然是宁德时代的话语权更重,排着队向宁德时代下订单的车企多得是,宁德时代缺了大众这一客户毫发无损,而大众如果一旦失去宁德时代这一供应商,那其产能势必受到致命性伤害。

为了防止以上动力电池“卡脖子”的现象,大众加紧了自建电池工厂的步伐,大众明确表示,公司将要在10年内建立6座年产能40GWh的动力电池工厂,预计未来每年可达到240GWh的总产能。

然而,自建工厂的一个致命缺陷是,时间慢,一时难以满足大众如此体量的需求,又不得不采取收购电池厂商的策略,只有这样心才安。

先来盘点一下全球的锂电池公司,2020年全球top10的电池厂商是:宁德时代、LG能源、松下、比亚迪、三星SDI、SKI、中航锂电、远景AESC、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

排名前五的电池厂商,对大众来说高攀不起,大众也没有实力收购,只能退而求其次,中航锂电与北汽关系暧昧,也不方便插足进去,亿纬锂能的产能有限,规模不大,思来想去还是国轩高科比较合适。

其实早在2019年8月,就有媒体曝出大众集团计划投资中国电池供应商,当时的国轩高科就出现在其潜在收购标的清单中。

02为何是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成立于2006年,在锂离子电池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也算是一枚老兵了。

2018-2019年,国轩高科是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企业,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2020年,由于LG化学配套国产特斯拉以及中航锂电份额提升,国轩高科市场份额滑落至第五,在2021年11月的装车量位于第四位,但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国轩高科是佼佼者。

【解读】引入战略投资者,国轩高科开启“乘风破浪”之旅?

论关系层面,2017 年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江淮大众,而国轩高科则是江淮新能源的重要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也曾对外表示,“公司一直与大众公司保持沟通与交流,公司将力争进入世界一流整车品牌供应链”。

江淮汽车是大众在华合资体系中的一环。2020年5月,大众宣布大众中国将投资10亿欧元获取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集团50%股权,同时大众中国将通过增资方式将持有的江淮大众股权由50%提高至75%,成为后者控股股东。2020年12月,增资交易完成,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安徽。

可以看出国轩高科和大众之间就早就在供应链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

产能层面,国轩高科2020年的装机量为3.32GWh,2021年前三季度的装机量为4.72GWh,同比增长228%,装机规模已超过历年全年,这个体量应该足以满足大众的“胃口”了。

为了扩张产能, 2021年国轩高科与宜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框架,投资115亿元建立碳酸锂生产、锂电池配套材料等产业化项目,两期项目计划在五年内完成。

对外战略合作方面,国轩高科也在积极与业内携手,比如近日与盐湖股份牵手,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新能源、锂电、科技研发、锂镁材料、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度合作,推动双方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竞争力提升和业务快速发展,双方拟设立合资公司,分别用于生产磷酸铁锂等正极电池材料和储能电池,深度合作。

技术方面,国轩高科主攻的磷酸铁锂方向。此前,因电池补贴按能量密度发放,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被三元电池限制。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已经反超三元电池,而国轩高科的拿手好戏恰好又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

2021年11月的产量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产量17.8GWh,占总产量63.0%,同比增长229.2%;三元电池产量10.4GWh,占总产量36.8%,同比增长42.6%。

2021年11月的装车量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11.6GWh,三元电池共计装车9.2GWh。

由此看出,在产量、产量增速、装车量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均反超三元电池的局面已经形成。

磷酸铁锂电池因具成本优势而更受市场青睐,大众汽车畅销车型需要的正是磷酸铁锂电池。

大众选择控股高轩高科,在向宁德时代采购电池的同时,既可以为电池的稳定供应上一道双保险,又可以使得大众在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一举两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6日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12月15日
【聚焦】打新不香了?“最贵新股”遭嫌弃,百济神州上市即破发!
12月15日
【热点零距离】大手笔扩产!欣旺达(300207.SZ)豪掷200亿元加码动力电池
12月15日
【观察】妖股作妖,镇洋发展(603213.SH)上演高台跳水!
12月14日
【窥业绩】枫叶教育“巨亏”,股价应声下挫
12月14日
一字板涨停!天原股份(002386.SZ)拟投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
12月14日
【热点零距离】电解液江湖硝烟再起!江苏国泰增资扩建66吨电解液项目
12月14日
【焦点】11连板!“次新股”三羊马(001317.SZ)上市以来“一路狂奔”
12月14日
财华聚焦|继同仁堂后又一家药企提价,中药涨价潮要来?
12月14日
【趣点】跨界卖奶茶,华北制药“借道”新式茶饮出圈?

视频

快讯

14:36
央行:一季度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 同比降0.46个百分点
14:33
央行:一季度贷款投放比例向历史平均水平回归 为未来三个季度信贷增长留足空间
14:32
广州推出全国首个低空经济应用示范岛 启动飞行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14:30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95%
14:29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西电净买入超3亿元
14:15
【异动股】ST股板块下挫,*ST美尚(300495.CN)跌16.39%
14:13
台积电预计第二季度毛利率51%至53%
14:10
欧洲3月汽车销量下降2.8%至138万辆
14:04
国家外汇局:1-3月银行累计结汇38514亿元人民币
14:01
日经225指数收涨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