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下午2:31作者:遥远 編輯:lala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持续高涨,国内汽车零部件也迎来了历史契机。

在A股100多家汽车零部件概念股中,华域汽车(600741.SH)无论是从营收规模还是体量上都位于前列。

以市值看,华域汽车目前的市值接近870亿元,仅次于潍柴动力(000338.SZ)和福耀玻璃(600660.SH)。但从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看,华域汽车股价走势不尽如人意,累计跌幅为0.76%,其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竞争对手拓普集团(601689.SH)、旭升股份(603305.SH)和文灿股份(603348.SH)等股年内均有双位数涨幅。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同花顺数据显示,华域汽车最近一年未能登上龙虎榜,拓普集团和旭升股份均有登上龙虎榜的记录。

对于产品线十分广的华域汽车来说,其业绩并不好预测。根据同花顺统计,最近半年,华域汽车获得20家机构对其业绩作出预测,预测最高净利润为69.51亿元,最低为56.13亿元,相差悬殊。

虽然营收和利润规模较大,但在2021年上半年,华域汽车净利率仅为5.14%,在A股180多间汽车零部件概念股中处于中下游位置,给市场的感觉是大而不强。

涉猎产品多

华域汽车是上汽集团(600104.SH)的控股子公司,后者当前持有公司58.3%的股份。

在过去,华域汽车是依靠上汽系支撑起来的。为了增强市场化能力,华域汽车很早就通过“内生+外延式并购”的方式加码产品线,以迎合国内庞大的汽车零部件市场。

如在2009年,华域汽车取得了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开始进入汽车内外饰件产品领域;2016年将汇众汽车收入囊中,进军功能性总成件市场;2019年收购实业交通30%股权,加码电子电器业务。

通过多年的对外“买买买”以及自身产品线扩充,华域汽车如今成为一家综合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几乎囊括了汽车零部件的所有领域。华域汽车当前的业务分可以为五大类:内外饰件、金属成型和模具、功能件、电子电器件、热加工件,涉及的零部件产品众多,单在年报中披露的产品就达到30个左右。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仪表板、门板、座椅和保险杠在内的内外饰件是华域汽车最大的营收来源,该业务收入比重过去几年均保持在65%以上。

汽车内外饰件是一个技术含量并不高的存量市场,竞争者众多,且毛利率不高,但该业务正是华域汽车的主营业务。

2018年以来,因市场需求疲弱加上竞争激烈,华域汽车内外饰件板块收入增速由缓慢的正增长步入了负增长阶段,2019年及2020年分别下滑8.6%及5.6%,拖累了公司整体营收的增长,导致该两年公司整体营收也出现负增长。

拉长时间看,华域汽车整体营收增速对比同行明显没有亮点。下图所示,2016年以来,华域汽车的营收增速整体上不及拓普集团、旭升股份和爱柯迪(600933.SH)。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一直以来,华域汽车更多的是向上汽系供应各类汽车零部件产品,且产品线众多,相较于拓普集团等竞争对手缺乏在外面市场磨炼,导致华域汽车缺乏竞争力较强的拳头性产品。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相对有优势的是内外饰件和底盘结构件产品,但该两个领域在市场内未能站上“C位”。尽管华域汽车在内外饰件市场做到了行业前列,但内外饰件市场增量空间有限,远没有智能座舱、电动驱动系统、车身轻量化等市场增长快。

以华域汽车市场份额较大的车灯产品为例,2017年-2020年,该产品销量增速分别为13.04%、6.25%、-10.25%及-8.48%,未能在市场上实现逆势增长。

而拓普集团、旭升股份等部分企业更多的是聚焦优势产品,并将优势产品做出了很大的成效。如在减震器及底盘系统领域,拓普集团的竞争力较强,市场份额均保持在国内前列;旭升股份则在铝合金压铸件领域市场地位稳固,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市场中订单充沛。

加码轻量化,向新能源车市场“倚靠”

综合型的企业并不代表就能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任何一家企业需要有拿得出手的硬产品,才能在市场激烈的争夺战中夺取属于自己的领地。

很明显,华域汽车亟需优化业务结构,在市场景气度较高的细分市场中打造出能拉动公司成长的产品。

当然,华域汽车近几年也意识到了这一点。首先是剥离了非主营及盈利能力较差的业务,在2019年,华域汽车出售了上海天合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50%股权,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包括安全带、气袋、安全气囊;2020年,华域汽车出售李尔实业交通45%股权,后者从事线束、开关、电子控制系统等业务。

在转型方面,华域汽车就提到要“聚核心,升能级”,提出要瞄准智能座舱、电驱动系统和智能驾驶系统等三大领域。今年上半年,华域汽车收购了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49.99%股权,实现对汽车座椅业务的自主掌控,同时涉足智能座舱控制器和其他部件,并开发4D成像毫米波雷达进入智能行驶领域等等。

不难看出,华域汽车开始将方向调整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方面这是一块增量可观的市场,另一方面是面向该市场的产品门槛较高,有一定的产品附加值。

而轻量化产品,成为华域汽车拉近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在2019年报中公司有提到,为应对国内汽车市场下滑,要根据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和轻量化三个专业版块发力。

在轻量化产品领域,华域汽车通过参股或控股企业的形式进行了三大布局:华域皮尔博格负责动力总成领域,赛科利负责车身总成领域,亚普汽车负责汽车燃料系统。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该三家企业的产品主要是从事汽车轻量化产品的生产销售或其他相关服务,包括了气缸体、减震器支架、铝合金电池托盘、车身结构件等。

具备了轻量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后,华域汽车开始物色国内外一些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以摆脱对内外饰件等传统产品的过度依赖。从最近的客户结构来看,华域汽车开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开了空间。

除了原有的上汽系、奔驰、宝马、比亚迪等客户外,华域汽车的铝制电池盒、车身结构件、转向机等多种轻量化产品实现对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供货。其中,在2019年,华域汽车子公司上海赛科利、延锋安道拓和延锋彼欧成功挤进特斯拉的“朋友圈”,成为A股市场上又一家“特斯拉概念股”。

汽车轻量化新突破丨“涉猎广泛”的华域汽车如何破解增长难题?

从华域汽车披露的经营数据看,其向新能源汽车供货的相关轻量化产品整体增长表现亮眼。以电池托盘为例,2018年-2020年,该产品向新能源汽车的供货量分别为1.63万件、2.28万件及3.5万件,复合年增速达46.5%。

拓展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后,华域汽车依赖上汽系的风险因素也逐渐降低。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上半年,华域汽车来自于上汽集团以外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增至48%,而2015年该比例为38.5%。根据公司公告及投资者问答,2020 年上半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华域汽车来自特斯拉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3%、1.9%及4.1%,增长迅速,特斯拉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成为上汽系以外销量占比最高的客户。

综上看,华域汽车对开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很大,且亦获得了一些成效。但来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收入还难以改变公司增长动能不足的势头,公司若要扭转增长颓势,或许还尚需时日。

作者:遥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5日
【聚焦】打新不香了?“最贵新股”遭嫌弃,百济神州上市即破发!
12月15日
【热点零距离】大手笔扩产!欣旺达(300207.SZ)豪掷200亿元加码动力电池
12月15日
【观察】妖股作妖,镇洋发展(603213.SH)上演高台跳水!
12月14日
【窥业绩】枫叶教育“巨亏”,股价应声下挫
12月14日
一字板涨停!天原股份(002386.SZ)拟投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
12月14日
【热点零距离】电解液江湖硝烟再起!江苏国泰增资扩建66吨电解液项目
12月14日
【焦点】11连板!“次新股”三羊马(001317.SZ)上市以来“一路狂奔”
12月14日
财华聚焦|继同仁堂后又一家药企提价,中药涨价潮要来?
12月14日
【趣点】跨界卖奶茶,华北制药“借道”新式茶饮出圈?
12月14日
【焦点】获宁德时代巨额订单!年内股价涨幅超6倍,联创股份业绩“腾飞”可期?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