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下午7:40作者:许螣垚 編輯:Sukie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在工业软件专题系列文章中,笔者曾分析过国内EDA龙头华大九天以及其他两家EDA企业概伦电子、广立微的基本面情况,这三家企业已在加快推进上市进程中。除此之外,A股已经上市的工业软件的股票有哪些比较突出?

本文为工业软件专题的第五篇文章,写写在2020年底上市的科创板次新股中控技术(688777.SH),该股在近两月以来接受了近300家机构调研。公司的主营更偏向于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的概念,和本系列之前的几家主打EDA产品的公司稍有不同。该股中报业绩大增,但近期却有多位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对公司表达不满,这是为什么?

频繁被机构关注

公司自去年底上市以来,频繁被机构调研,特别是近两月以来,参与调研的机构总数近300家,离本文成稿时间最近的一次调研是9月23日,分别有1家券商与1家公募基金公司参与了公司调研。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公司有何魅力被机构频繁关注?他的核心产品竞争力如何?业绩如何?

核心产品DCS连续十年市占率第一

据公司简介,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始终秉承“让工作与生活更轻松”的使命,致力于面向以流程工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赋能用户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回路评估与整定(PID)、高级报警管理(AAS)、先进控制与优化软件(APC)、实时优化软件(RTO)、实时数据库(RTDB)、仿真培训系统(OTS)、安全栅、压力变送器、智能控制阀等,主要应用于化工、石化、电力、制药、冶金、建材、造纸等流程工业领域。

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公司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在超过两万多家工业用户现场均有实践应用,已成为国内流程工业自动化行业技术领先的自主创新型企业,并持续发力海外市场,与哈萨克斯坦石化工业KPI公司、泰国Indorama公司、巴基斯坦Chiniot、印度私营工业集团Reliance等国际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2020年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是公司国际化战略以及打造高端路线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信达证券评价道:公司以控制系统(DCS+SIS+PLC)为基石,向下发展自动化仪表系统打造“工业触手”,向上发展工业软件打造“工业智慧大脑”,“一体两翼”打造增长新曲线。

工业软件作为工业生产系统的“智慧大脑”,负责进行生产决策和资源调控,控制系统作为工业生产的“神经中枢”,负责进行全局的信息交互和协调,安全仪表系统与各类智能化零部件作为“工业触手”,负责采集离散的多点数据并精准地执行由工业软件传达的相应操作,各业务之间具备明显协同效应,使得公司由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逐渐发展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自动化是指将自动化技术运用在机械工业制造环节中,实现自动加工和连续生产,提高机械生产效率和质量,释放生产力的作业手段。

近十年以来,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逐步呈现快速增长,根据工控网《2020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白皮书》,2019年度中国自动化市场规模达到1,865亿元,较2018年度同比增长1.8%。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工业自动化下游客户主要以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为主。2019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9.8%。目前国家去产能、调结构政策的逐渐完成,工业自动化市场持续回暖;传统工业技术改造、工厂自动化、企业信息化需要大量的工业自动化系统;传统行业外,新兴行业如物流、生物制药、3D打印等行业增速加快,会给自动化产品带来新的增长点。工控网预测,2020-2022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将保持6%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公司主营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了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和自动化仪表等产品。据公司今年中报援引睿工业统计数据,公司核心产品集散控制系统(DCS)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8.5%,连续十年蝉联国内DCS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其中在化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4.2%,在石化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4%,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用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ARC统计,2020年度,公司核心产品安全仪表系统(SIS)国内市场占有率22.4%,排名第二;核心工业软件产品先进过程控制软件(APC)国内市场占有率27%,排名第一。

到2020年底,公司已形成了以实时数据库(RTDB)为基础、先进过程控制(APC)、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仿真培训软件(OTS)为主体的四大类软件产品体系,完成包括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领域共计196个APP应用开发。

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于8月24日披露今年中报,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83,291.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41.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705.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35%,主要系石化、化工等流程行业用户对自动化、数字化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2021年上半年在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业务保持增长趋势,实现公司业绩增长所致。

公司2021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5,207.7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4.86%,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对外采购存货增加所致。

公司2021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71%;稀释每股收益0.4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0.3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33%,主要系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无论是从营收增速还是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都较为亮眼(见下图)。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目前依旧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此外公司整体业务矩阵进一步丰富,各项业务间持续形成有机联动。2021年H1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同比增长60.54%,远超自动化仪表(17.42%)与工业软件及服务(-12.90%)增速,收入规模占2020H1总体收入规模的78.52%。此外公司的自动化仪表/S2B平台业务/工业软件及服务业务收入规模分别占2020H1总体收入规模的9.92%/4.53%/4.42%,分别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中位列第二/三/四位。下图柱状体的蓝色部分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可以看到该业务占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大部分比例。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公司比较重视研发。2016-2020年研发费用由1.66亿增长至3.62亿元,研发费用率稳定在10%以上。从今年中报公布的研发人员情况来看,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为30.65%,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八成,且大部分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员构成,充满朝气。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在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之下,公司也取得了一系列研发成果:

在研发项目方面:公司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业强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浙江省重点科技专项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计划项目。

在专利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专利361项,其中发明专利228项、实用新型专利112项、外观设计专利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59项,其中2021年1-6月,公司新增获得专利49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新增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34项。

股价和业绩不匹配

不过,在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快速发展的良好基本面下,公司股价却持续下跌,笔者查询上证e互动平台,发现有多位投资者在近期对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表达了不满。比如有投资者询问公司,公司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利空消息,导致股价持续下跌?公司回答表示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未披露的利空消息。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笔者根据2021中报公布的十大流通股东发现,有多只基金新进及增持,其中不乏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比如摩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内知名机构。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但若从股价走势来看,公司上市不到一年时间(笔者按:2020年11月上市),股价已跌破发行价,特别是刚刚过去的9月份堪称“灾难”,20个交易日一共有15根阴线,只有5根阳线,难怪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对公司表达不满。

近300家机构调研的中控技术,被投资者“喷”惨了!

公司是国内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的龙头之一,但股价却和业绩不匹配,这在A股市场上其实也不算独一份。笔者在10月08日的文章《前三季净利增7倍的京东方A,为何股价还在下跌?》中,谈了京东方A的基本面情况。其实京东方A也是业绩向好,但股价却持续低迷。中控技术的股价目前也是如此,和业绩增长并不匹配。未来何时股价能和基本面同向增长?估计已经买了该股的投资者会期盼是“明天”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1日
锂电池负极起舞|业绩增长叠加定增预案,中科电气蓄势待发?
10月11日
【趣点】站在“巨头肩膀”上,北汽蓝谷能飞多远?
10月11日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广立微与EDA龙头华大九天有何差异?
10月11日
【焦点】股价创历史新高,龙蟠科技能否“蛟龙出海”?
10月11日
【预见】喜讯频频传来!全球免税巨头中国中免(601888.SH)前景如何?
10月8日
【一语道破】前三季净利增7倍的京东方A,为何股价还在下跌
10月8日
财华聚焦|中小券商烽火现!解构新时代证券的争夺战
10月8日
【趣点】靠6元奶茶起家,拟A股上市,蜜雪冰城也“疯狂”
10月8日
【热点零距离】水务板块掀起涨停潮!券商称资产价值将重估
10月8日
【热点零距离】约4800亿!节后第一波解禁潮来临,本月迈瑞医疗解禁市值最高!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