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下午7:06作者:李莹 編輯:Sukie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华智冰再次带火AI虚拟人。AI是指能够像人一样进行感知、认知、决策和执行的人工程序或系统。从这个层面理解,虚拟人或将是AI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

在虚拟人火爆的另一面,B站UP主、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花一万块自制的可远程操作的机械臂能给葡萄缝针。

两起事件叠加,可以发现巨大的商业机会。现在机器人业务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并诞生了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九号公司(平衡车、服务机器人)这类优质上市公司。如果AI虚拟人作为“内核”,机器人作为“寄生体”,那么AI虚拟人则将成为实体机器人。

类似《阿丽塔:战斗天使》里的阿丽塔是否将成为现实?而一家同时掌握了软硬件的科技公司是不是将占据智能时代发展的全新赛道和机遇?

第一,大公司纷纷布局,AI虚拟人加速来袭

近日清华大学AI虚拟人华智冰火了,她不仅长得好看,还多才多艺,可以作诗、写短文、做音乐,其深情弹唱的视频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华智冰”主要是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领衔开发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小冰公司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完备框架等合作而成,其脸部、声音都通过人工智能模型生成,具有丰富知识、与人类有良好交互能力的机器人,拥有持续的学习能力,能够逐渐“长大”。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图:华智冰

可以说华智冰带火了AI虚拟人,也让市场聚焦到人工智能这一特殊细分领域。

AI是指能够像人一样进行感知、认知、决策和执行的人工程序或系统。从这个层面理解,虚拟人或将是AI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

近来国内布局AI虚拟人的公司不在少数。

2021年9月,华为云打造的首个虚拟数字人“云笙”亮相,并将作为新员工正式入职华为云。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图:云笙

另一在人工智能躬耕已久的企业也不遑多让。2021年国庆期间,科大讯飞推出的AI虚拟人爱加露脸献唱的《我爱你中国》让人大开眼界。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图:爱加

不仅爱加,相信很多人都被科大讯飞的AI主播惊艳过,其也是AI虚拟人的一个可从事的工种类别,是AI虚拟人商业化价值的一个体现。

例如,近期湖南卫视引进了一个新的主持人“小漾”,将在国庆长假后成为走上主持实习岗位。

在语义识别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的科大讯飞更是成为AI主播等虚拟人定制的龙头。

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图像处理、口唇驱动及虚拟人合成等AI核心技术,科大讯飞自主研发的AI虚拟人多模态交互服务解决方案,主要面向金融、公共交通、政务、运营商、旅游、新零售等行业。

综合来看,AI虚拟人赛道正在快马加鞭,成为时下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争相加码的新业务。那么,什么是AI虚拟人呢?这个新兴技术的兴起又有何意义?

第二,AI发展必然趋势?搜狗早有布局

什么是AI虚拟人?又该如何理解这个公司都在争抢的新赛道呢?

网络世界虚拟人很多,再早是各类动画软件制作的角色,有形象,再被人为赋予角色语言,打造出各类IP形象,例如B站的虚拟头像洛天依等。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图:洛天依

笼统地说,通过3D图像软件或其它模拟仿真工具制作,以数据形式存在的人与类人角色,都可以算作数字人(digital humans),也可以理解为虚拟人。

AI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三维建模、AI算法驱动表情动作、基于深度学习的光线追踪算法等核心技术发展,则让虚拟人可以进行交互,在外观、智能等方面与真人难辨真假。

例如,韩国三星STAR Labs项目NEON展示的AI虚拟人,能像真人一样快速响应对话,做出真实的表情神态。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在国内,AI虚拟人技术发展也较为迅速。

早在2018年,搜狗CEO王小川就公开表示,搜狗未来将为用户打造虚拟人工智能(AI)助力。

近期搜狗宣布与腾讯完成合并,鉴于搜狗广为人知的搜索引擎业务,很多人都认为搜狗将是腾讯对标百度的一支精干部队,其实,这只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搜狗还有对标科大讯飞的录音笔业务,产品品类齐全,业务发展成熟,技术研发先进,该业务才是最接近搜狗核心价值的部分。

同时,录音笔业务也需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从2018年或更高就追求AI虚拟人技术看,搜狗的技术储备还是发展较早的。

早于2018年,搜狗便联合新华社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2019年3月,全球首个AI女主播“新小萌”在新华社发布。目前合作开发的三位主播都已在新华社APP上岗,参与了包括2020年春节、抗击疫情等若干重要报道。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图:新华社AI主播

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百度也于2021年发布终端虚拟人3.0,可以通过对任意真人进行建模后,在短时间内生成真人的虚拟形象,极高程度地还原真人效果,并展示在包括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上,与大家进行互动问答。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图:百度终端虚拟人3.0生成效果展示

这点可以参看2020年百度展示的李彦宏和总台央视主持人康辉形象,不仅形象逼真,还能与人聊天,甚至两个虚拟人可以相互对谈。

随着AI技术的进步,2021年初,百度研究院发布2021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其中提到数字人、虚拟人将大批量出现,并在服务行业大放异彩。这表明,AI虚拟人正在越来越多的开始商业变现,实现自身商业价值。

第三,已实现商业化,概念股颇具潜力

AI虚拟人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其商业化价值无处不在。

从目前已经实现的商业角色看,其可以很好地赋能传统行业,对其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行业效率和减少风险。

例如,在文化产业方面,AI虚拟人正在越来越多的重复洛天依的角色,成为虚拟偶像,进入到网络视听(短视频、游戏、电视剧、电影等)领域,轻松取代明星网红,减少因人导致的商业机构和品牌方的潜在风险。

说到这一点,除了B站外,小红书现在也在主打90后年轻人多元世界的风格路径,目前平台已有多个海内外超写实数字人入驻,并引发了巨大的话题性,同时也让平台得到进一步关注。

重现已故的人,显然这尚面临伦理挑战。今年以来元宇宙爆火,VR与虚拟人技术结合让虚拟人构成元宇宙的普通原住民。据腾讯研究院报道,韩国MBC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在2020年2月曾利用VR与虚拟人技术,让一位母亲与三年前因白血病去世的女儿实现“重逢”。母亲戴上VR眼镜后,可以通过触觉手套感知孩子的头发、握住女儿的手,在虚拟空间中与女儿共度生日。

最后,正如本文开篇所讲,AI虚拟人与机械手臂技术结合,则从理论上可制造出实体机器人,可以取代人类做很多服务、制造等工作,这个空间似乎更大。

在巨大的商业机会面前,相关提前布局虚拟人业务公司有望迎来风口。Wind数据显示,年初迄今(截至10月9日收盘),人工智能概念股涨幅居前的有全志科技、富瀚微、海得控制、劲拓股份、景嘉微等。

同时这些企业2021年年中业绩也都取得不错增速。如果单纯以业绩增速论,国内外领先的嵌入式CPU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君正当仁不让。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当然,人工智能概念股中也有市场表现不佳者,例如寒武纪、虹软科技等。寒武纪是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了通用型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能提供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市场表现不佳或更多与公司净利润亏损有关。

【趣点】华智冰带火AI虚拟人,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哪家强?

小结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极大融入到各个产业,并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和发展。目前,中国已将人工智能列为新基建之一,与量子信息、集成电路成为优先发展的“三驾马车”。在这场由人工智能掀起的产业浪潮中,AI虚拟人成为目所能及的代表,也更容易吸引市场的眼球。这一赛道,国内哪些企业将持续走在前列,AI虚拟人将如何参与现代商业进程的演变?财华社将持续关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1日
【一语道破】取消“二选一”对美团有何影响?
10月8日
【预见】维亚生物“回购+增持”双管齐下,股价为何跌跌不休?
10月7日
【趣点】最高涨幅23倍!港股前三季大盘点:超200家股价翻倍,钢铁板块领涨 !
10月6日
【IPO前哨】“精神专科医院”第一股再冲A,康宁医院如此折腾为哪般?
10月6日
【焦点】获5亿美元融资!李嘉诚、赌王两大家族领投,威马汽车“虎虎生威”?
10月6日
【预见】港股苹果概念股继续“渡劫”!A股苹果概念股节后能走出“独立行情”吗?
10月6日
悄然崛起的服装行业丨江南布衣为何被“重锤”?
10月5日
财华聚焦|前三季全球新股市场谁夺魁?
10月5日
【市场观潮】“A+H”双融资大势所趋,年内龙头企业纷纷加入,平均溢价率112%
9月30日
特稿|“春江水暖谁先知”:十一长假前夕,南北向资金买了什么?

视频

快讯

15:56
百克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5%
15:49
深圳证监局对国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15:41
派克新材:拟800万美元在新加坡投资设立子公司
15:40
南航: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 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15:38
佰仁医疗:血管生物补片产品获批注册
15:35
*ST莫高:目前没有生产白酒类产品
15:29
德迈仕:目前公司生产的1款激光雷达马达轴可用于大疆无人机中
15:23
4月19日A股涨停分析
15:20
【A股收评】创业板陷入调整,油气开采、低空经济走强!
15:17
中科环保:目前暂不涉及核污水处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