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焦点】限电限产频现!锂电上游受扰动,能否“雨过天晴”?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28日 下午8:31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焦点】限电限产频现!锂电上游受扰动,能否“雨过天晴”?

近期,多地密集推出“限电限产”措施,给万里晴天的锂电板块浇了一场大雨,突如其来,有些投资者猝不及防,有些投资者后知后觉,产业上的不确定性事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确实很大。

01锂电板块受挫情况

9月27日,锂电上游板块相关企业跌幅较大。跌停的有:中国宝安、盛新锂能、厦门钨业、江特电机、永兴材料、杉杉股份、中矿资源、百川股份、川法龙蟒、协鑫能科、中核钛白、川能动力等;

六氟磷酸锂概念股也集体大跌:延安必康跌幅为9.98%,永太科技跌幅为9.64%,天际股份跌幅为5.74%,多氟多下跌5.27%,石大胜华下跌6.68%;

还有部分锂矿概念股也是大跌,比如融捷股份跌幅为9.9%,天齐锂业跌幅为7.68%,雅化集团跌幅为7.09%,格林美跌幅为8.06%。

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是,侧重于锂电的上游,中下游没怎么受影响,比如宁德时代在9月27日这一天是翻红的;其二是,有化工概念叠加的锂电新秀个股受影响比较严重,比如氟化工,钛白粉等,因为这两类企业具有跨界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优势,百川股份、中核钛白、川发龙蟒都是直接跌停。

【焦点】限电限产频现!锂电上游受扰动,能否“雨过天晴”?

化工企业、钢铁企业遭遇限电限产倒也好理解,因为这类企业属于高能耗企业,用电强度与用电总量都很大,一旦被限电后果大家都很清楚,锂电板块为啥也会遭遇限电限产呢?

其实,锂电板块中有的上市公司的生产环境同样依赖于高温条件,而高温条件的营造就是需要大量的烧煤烧炭,具有一定的高耗电和高碳排的特征。

有的上市公司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澄清自家公司没有收到限电限产的影响。

比如,天齐锂业(002466.SZ)9月2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的能耗双控相关政策,采取多种措施以安全、有序组织生产工作;如果相关政策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盛新锂能(002240.SZ)9月26日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因限电受到实质影响;

永兴材料(002756.SZ)同样是9月2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特钢业务未受到双控影响;

中矿资源(002738.SZ)9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受双控影响,生产线正常运行;

延安必康(002411.SZ)9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限电政策,九九久科技生产经营正常,新能源新材料产品未受影响。

百川股份(002455.SZ)9月2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双控政策目前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02  高能耗成了锂电上游的硬伤?

上述公司有个共性就是——高能耗。

比如,盛新锂能2021半年报显示,其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的废气、废渣、废水,涉及高温、高压等工艺,操作不当,将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环境污染等安全生产及环保问题。

融捷股份的中报上提到,锂盐及深加工业务过程中需经过除杂—过滤—沉锂—提纯分离—烘干—粉碎等工序,最终加工成电池级碳酸锂或氢氧化锂,过程中也是需要高温环境。

天齐锂业的中报中,关于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制取过程如下所示:

【焦点】限电限产频现!锂电上游受扰动,能否“雨过天晴”?

其中,煅烧、蒸发浓缩、蒸馏这三大环节是需要高温环境的,属于高能耗的产业。

负极材料生产过程,目前主流的箱式炉工艺与连续法工艺也是均有高温环境,煅烧以及二次焙烧所需1000多度的高温,这么高的温度需要多少能耗可想而知,因此,负极概念股——杉杉股份、中国宝安都是在9月27日直接跌停,璞泰来也是跌幅巨大。

六氟磷酸锂的主流方法是氟化氢溶剂法,其中结晶与干燥的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同样需要能耗,因此,六氟磷酸锂概念股(延安必康、永太科技、天际股份、多氟多)同样也是在当天大跌。

也就是说,锂电上游产业链主要是把锂矿、锂云母等物质经过冶炼制取电池级的锂盐产品,然后形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所需的高温环境就是高能耗,需要烧煤。

高能耗的标签成了现阶段锂电上游的硬伤。当然不同的省份对能耗指标的任务是不同的,进而当地企业的能耗额度也会不同。快到年底了,地方政府都要在能耗双控方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因此,对高能耗行业来说可能就会形成掣肘,哪怕是锂电池行业是一种新能源产业,但生产过程却是在依赖于传统能源,有点冤。

03由“双控”到“双限”

能耗双控引发的一个后果就是限电限产。其实早在2021年年初,美国德州就发生过一场震惊世界的电力危机,德州的严冬天气,造成了自从2003年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大停电以来美国最严重的能源短缺。数以百万计的人遭受停电,在严寒地区停电时间经常超过24小时。

据分析,这次国内限电限产的重点原因有三:其一是,电力需求增长过快,往年全年用电量增长幅度为6%左右,今年预计要到12%,一些地方的电网或者是电力调配,通常应对的都是比较温和的增长,现在就会出现应付不过来的问题;其二是煤炭不够用,加之煤炭价格上涨,煤电价格错配,发电企业没有动力发电;其三是,很多地方为了“能耗双控”达标,控制用电,控制高能耗行业的生产。

上述三大原因是一些专家、学者、财经意见领袖等给出的看法,但是到底哪个原因是最主要的,依然需要多层次的思考。

从电力需求端来看,由于疫情的缘故,全球其他国家生产活动受到阻碍,国内制造业迎来大量订单,加大了对工业用电的需求量,电力供给部门有些措手不及。

从煤炭的供给来看,目前处于不足状态。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近日表示,“国家正在安排各项措施,缓解煤炭缺口。当前增加供应力度很大,预计后续度冬时期,供热发电煤炭资源有充分保障,煤炭供需形势趋于平衡。”

因此,煤炭紧缺这一信号说明,此次限电有些被动的成分在,因为我国目前发电的主力军依然是火电厂,而火电就是靠烧煤来发电,煤炭紧张不够用,那就造成电力紧缺。

从发电企业来说,煤炭紧缺会导致煤炭价格的上涨,进而导致其发电成本升高,但是电力属于特殊的产品,本来这部分成本应该是由用电群体(机构或个体)来承担的,但是电力的市场化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或者说不完善,导致电力企业日子不好过,发电动力不够;另外火力电力企业本身就是高能耗的行业,在碳中和背景下本身也有减排的指标约束。

从非电力企业来说,比如化工、钢铁等高能耗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会消耗煤炭等资源,这类企业也会有指标约束,只能通过减产甚至关闭工厂的方式来实现。

“去碳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污染,一个是不可再生。煤炭的污染性与石油一样,都是会大气层造成严重伤害,另外,煤炭的形成过程需要经历上万年,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越用越少,人类迟早要用完煤炭,到那时候再去寻找新能源替代那就晚了,因此宜早不宜迟,煤炭确实该从人类历史舞台上退休了。

在减少煤炭使用的过程中,人类的生产生活难免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叫“阵痛期”;如果我们继续肆无忌惮的大量使用煤炭,那么我们的子孙后代可能要面临“长痛期”了。

对当下锂电板块的高能耗个股而言,阵痛期过后会是雨过天晴吗?

04全球上演“去煤炭竞赛”

全球都在进行一场“去碳化”运动,更像是一场“去碳竞赛”。

比如在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举行的第二届能源互联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最晚到2022年,法国将关闭所有煤电厂;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表示,葡萄牙计划到2020年使清洁能源占比超过60%。

德国在继日本福岛核泄漏后宣布于2022年废除核能,紧接着在2019年1月,德国煤炭退出委员宣布将在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炭火力发电厂。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举办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承诺,德国将逐渐停止以煤炭作为电力来源,并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重从现在的38%提升至2030年的65%。

英国2015年宣布计划在2025年淘汰所有燃煤发电厂,2018年1月,英国推出具体计划,把每千瓦电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在最高450克;

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到2020年完全关闭燃煤电厂;

澳大利亚计划在2030年前关闭燃煤发电站;

荷兰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

芬兰打算到2030年全面禁煤;

2020年5月,奥地利最大的电力供应商Verbund关闭了奥地利最后一个燃煤发电及区域供热厂。

在过去10年,欧洲的能源结构中,水电风电占比到了接近40%,煤炭发电的占比则从25%下降到了5%左右,火电中天然气的占比从2011年的20%掉到过4%。 

亚洲国家也在去碳化方面加足马力,比如,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关闭其中的100座效率低下的发电站,日本伊藤忠商事2019年2月发表声明,承诺将不再参与任何新燃煤发电和煤矿项目的开发,同时对公司现有煤炭资产进行严格评估并逐渐退出。

2018年5月,第一生命保险、三井住友等多家日本企业及金融机构均宣布,将退出煤炭行业,并明确表示不再对日本国内外的全部煤电项目提供资金。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8日
财华洞察|“肉签”再临!百普赛斯IPO,上市后能否打破义翘神州纪录?
9月28日
国产碳纤维孕育新机遇|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恒神股份迎来新契机?
9月28日
“难辨成色”的动力电池概念股(上)|压力亦是希望,德赛电池进入业绩验证期?
9月28日
国产碳纤维孕育新机遇|光威复材为何被称作碳纤维第一股?
9月27日
【市场观潮】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横空出世,千亿级新央企拉开帷幕
9月27日
【预见】“金九”暴涨!烧碱价格攀新高,“银十”行情将延续?
9月27日
【热点零距离】募资不超过80亿元!西藏珠峰(600338.SH)拟加码碳酸锂业务
9月27日
【焦点】“一酱功成万股哭”!白酒板块异军突起,贵州茅台“罕见”冲击涨停板!
9月27日
国产碳纤维孕育新机遇|喜迎产能释放期!专精特新“小巨人”中简科技“与势共舞”?
9月27日
【趣点】“锂电新贵”双主业发力,永兴材料凭啥暴涨近6倍?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