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有机硅多股翻倍,三代半导体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27日 上午10:20作者:许螣垚 編輯:Sukie
财华聚焦|有机硅多股翻倍,三代半导体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有机硅概念板块行情近日持续火爆,如东岳硅材自8月11日至今股价已翻倍,合盛硅业5月底至今翻超两倍(其中8月20日-26日,5交易日4涨停),还有硅宝科技(5月28日至今已翻倍)、晨化股份等,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势凶猛。

有机硅概念的火爆与有机硅现货行情的火爆不无关系。据媒体报道,目前单体厂有机硅DMC现货紧张,中下游企业原料短缺严重,下游出现“一单难求”局面,个别工厂现货生产中开启“竞价销售”模式。

有机硅(碳化硅)是三代半导体的重要方向,那么三代半导体还有哪些投资机会?文中有个股梳理,请往下看。

有机硅淡季不淡,多股创新高

近日有机硅(碳化硅)板块多股创新高,据WIND有机硅指数显示,5月20日至8月25日涨幅已翻倍,而8月份以来加速上涨(见图中画箭头部分)。板块内多只个股股价涨幅惊人,如本文开头所述。

财华聚焦|有机硅多股翻倍,三代半导体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目前有机硅处于往年的淡季,但今年价格却持续上涨。业内人士表示,有机硅概念的火爆与有机硅行情的火爆不无关系。据百川盈孚数据显示,截止8月24日,有机硅DMC报价为3.5万元/吨,现货价格近期持续创出年内新高,年内上涨幅度约59%。此价格也打破去年的行情高点,创2019年至今的历史高点。

需求强劲带动价格大涨,前景可观

有机硅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整个行业的发展呈现向具备规模、技术、成本和产品优势的企业集中的趋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有机硅行业落后产能逐步出清,竞争格局趋于稳定。

近年来,随着国内建筑、汽车、电力、医疗、新能源、通信电子等行业对有机硅材料的旺盛需求,我国有机硅产业发展十分迅速,行业逐渐回暖。下游领域,除传统行业对有机硅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外,光伏、新能源等节能环保产业,超高压和特高压电网建设、智能穿戴材料、3D打印及5G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均为有机硅提供了新的需求增长点。

有机硅应用场景广泛,终端细分产品多达7000多种。机构预计未来5年,有机硅下游市场将迎来多领域大暴发,至2025年相关市场将从目前的500亿元上升至945亿元,前景十分可观。

我国已成为有机硅生产和消费大国,国内有机硅产品优势愈加凸显。全国硅产业绿色发展战略联盟的数据显示,我国自2014年起由有机硅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2020年有机硅累计出口24.3万吨,比上年增长8.5%;进口15.2万吨,比上年增长2.9%。

从供需角度分析价格上涨的背后原因:万联证券认为,从供给端来看,有机硅原料金属硅涨势汹汹,云南地区的限电以及新疆地区的限煤政策限制了金属硅的产能进而造成了其货源紧张,采购维持高价态势,支撑了有机硅价格上行。需求端方面,“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即将到来,下游需求即将进一步升温,而原材料价格迟迟不见回落,中下游为了平衡生产成本也将进行产品提价。

综合来看,受政策高压、疫情反复等不利条件影响,后续原材料金属硅价格或将持续上涨,同时部分企业年度检修计划已提上日程,也将会影响新增产能的推进,该机构预计国内有机硅市场将持续强势运行。

行业景气度高涨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回升。数据显示,有机硅概念股中,上半年已有鲁西化工、合盛硅业、东岳硅材、三孚股份、三友化工等多股净利润增幅翻倍。鲁西化工增幅最高,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26.32亿元,同比增长10.64倍。有机硅龙头合盛硅业上半年实现盈利23.7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28倍,该股近一年最大涨幅达到6倍以上。

有机硅会带火三代半导体吗?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氮化镓、碳化硅、氧化锌和金刚石为代表,是5G时代的主要材料。继“十二五”、“十三五”后,碳化硅半导体再次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支持领域。机构表示,第三代半导体具有宽禁带、高导热率、高抗辐射等优势,在5G、新能源等领域广泛应用。在美国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实行技术封锁的大环境中,有望成为突围先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充分受益。

工信部8月24日在官网表示,将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并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这引发市场对于以碳基材料等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广泛关注。

财华聚焦|有机硅多股翻倍,三代半导体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近年来,随着5G、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快速发展,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迎来重要节点。业内人士预测,“新基建”将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带来新机遇,5G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及轨道交通四大关键领域,将会给第三代半导体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充电桩投资逻辑见笔者8月25日文章《“1分钱充电”的充电桩:新基建加成光环还在吗?》)

目前,碳化硅功率器件已被国际知名车企应用在其电动汽车上。电动驱动系统中,主逆变器负责控制电动机,是汽车的关键元器件,特斯拉Model 3的主逆变器采用了意法半导体生产的24个碳化硅MOSFET功率模块,是全球第一家将碳化硅MOSFET应用于商用车主逆变器的OEM厂商。2020年12月,丰田汽车推出并公开发售“Mirai”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丰田汽车首次开始使用碳化硅功率器件。

但目前成本高、技术人才匮乏成制约因素。华安证券分析说,行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在于碳化硅衬底成本高。目前碳化硅的成本是硅的四倍到五倍,预计未来三年至五年价格会逐渐降为硅的2倍左右,碳化硅行业的增速取决于碳化硅产业链成熟的速度,且碳化硅器件产品参数和质量还未经足够验证。

三代半导体个股梳理

文末是读者最期待的环节,说了那么多,到底哪只个股可能有投资机会?笔者梳理了一份三代半导体的核心个股清单,对他们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进行汇总,供投资者参考。表格中个股按市值降序排列。其中,中报净利润为空的,是因为截至8月25日尚未发布中报,所以还没有数据。

财华聚焦|有机硅多股翻倍,三代半导体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5日
【热点零距离】“缺芯荒”升级?芯片厂拼命加价,车企拼命抢芯
8月24日
【焦点】绝代“双焦”领涨两市!供需提振,煤企业绩纷纷报喜!
8月24日
【热点零距离】再扩产!六氟磷酸锂火热,天际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7倍!
8月23日
【排雷】巨亏近25亿,星星科技明起“披星带帽”!
8月11日
【热点零距离】碳中和ETF上市3日获7亿元资金申购,为何那么火?
8月2日
券商评“买入”,张坤却“减持”,涪陵榨菜到底好不好?
8月2日
【预见】回购持续加码,中顺洁柔(002511.SZ)股价为何持续下跌?
7月30日
【预见】首发解禁潮来袭,股价跌跌不休,甘源食品(002991.SZ)何时走出阴霾?
7月30日
【窥业绩】上半年净利增长超5成,东鹏饮料(605499.SH)如何讲好成长故事?
7月29日
【一语道破】张坤调研龙头温氏股份,猪企拐点已至?

视频

快讯

13:30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下挫,紫天科技(300280.CN)跌11.99%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