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欣旺达:由小锂电到大锂电,转型承压,仍有看点?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2日 下午2:48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欣旺达:由小锂电到大锂电,转型承压,仍有看点?

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成为了上游软件与电池厂商的兵家之地。软件方面,大型的互联网公司要么投资车企,要么自己亲自造车;电池方面,一个鲜明的现象是过去手机电池厂商们,为了抢占“汽车电池蛋糕”,撸起袖子,大力转型。

最经典的案例是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早期也是先做的手机电池,诺基亚、苹果都是其客户,后来新能源汽车之风刮起来的时候,迅速从小电池转型到大电池;比亚迪早期也是做得手机电池,后来又切入到汽车赛道。

在锂电池产业链上,欣旺达(300207.SZ)与宁德时代、比亚迪这些电池厂商区别之处在于, 欣旺达的主业是电池PACK(模组封装),电池PACK是电池行业中最脏最累的活,毛利率只有它的上游--电芯制造的一半不到,这就决定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会低于那些电芯厂商。

截至2021年7月30日,欣旺达的市值为548.44亿元,收盘价为33.72元,相对于上年同期27.09的收盘价,相比较其他新能源概念股几倍的增幅,欣旺达的表现就一般,主要是欣旺达所处的行业位置决定的,毕竟电池行业主力军依然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吃肉,其余的就只能喝汤了。

01  与苹果、小米的那些往事

王明旺于1967年出生在广东茂名,出身贫寒,90年代完成学业后带着几十块钱闯荡深圳。当时,国内的锂电池公司刚刚兴起,王明旺与电池结缘,在一家锂电池厂找了一份工作。

不甘于躺平的他,觉得打工没有盼头,于是拉着弟弟王威一起去创业。最初是在华强北倒卖大哥大电池,94年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佳利达电子加工厂,97年正式成立欣旺达。

欣旺达成立后,在王明旺和王威努力下营收逐年上升,几年后收购深圳汇创达科技的60%股份,欣旺达增加薄膜开发与销售的产业。

首战告捷,1999年拿下康佳集团的手机电池订单,提升了欣旺达的士气。

当时,兄弟二人偶然得知康佳集团准备生产自主品牌手机,便鼓起勇气主动上门寻求合作。

王明旺曾回忆道,“当时的康佳已经是上市公司了,我们还只是一家小企业,也没什么名气”,但是王明旺还是“厚着脸皮”,建议康佳试试自己的产品,成功打动了对方。

经过21天的艰苦奋战,欣旺达为康佳量身定做的电池样品终于完成。该产品不仅性能有优势,在成本上还比同类电池均值低30%,就此,欣旺达成功打入康佳供应链。

2000年,欣旺达又与飞利浦、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尔达成了合作。2003年,欣旺达销售额首次突破一亿元,并进入联想、ATL(即曾毓群创办的第一家公司)供应链。

2011年,欣旺达通过和ATL的合作,进入了苹果产业链,迎来高光时刻。当年4月,欣旺达顶着“供应苹果20%iPhone和iPod电池”的闪耀光环上市,王明旺和王威兄弟二人分别持有欣旺达28.23%和8.55%的股份。

造化弄人,2012年,苹果供应链风向突变,欣旺达被抛弃。

2012年,划时代的iPhone4登场,苹果手机销量在这一年首次突破一亿台,然而,这样的热闹和欣旺达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就在这一年,乔布斯将苹果手机电池供应商换成了德赛电池。当时欣旺达只能是望梅止渴。

更加糟糕的是,欣旺达那时刚刚为苹果扩充生产线,顿时陷入被动,造成2012年净利润却大跌13%。

西边不亮东边亮,苹果走了,但小米来了,雷军相中了高性价比的欣旺达电池,二者一拍即合。

再创业的雷军,在2011年推出了第一款手机小米1,年销量27万台,2012年已经售出400万台。

小米的起飞,也让欣旺达迅速从“苹果的阴霾”中走出。

2012年被称为“中国智能手机崛起元年”,欣旺达在国内市场开拓格外顺利,获得了华为、中兴、联想、小米、魅族、OPPO等客户。

2014年,欣旺达净利润达到1.68亿,营收到达42.79亿元,营收较前一年增长了超过90%。也是在这一年,欣旺达再次进入苹果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欣旺达赚得都是辛苦钱,正如前文所言,电池Pack业务毛利率很低约为10%,比如2020年报显示,其手机数码类毛利率18.24%,智能硬件类更低,仅10%,智能硬件业务主要是做代工,包括小米的扫地机器人等,利润微薄。

整体上来看欣旺达毛利不到15%,相比之下,同行业的亿纬锂能和宁德时代毛利率均超过25%。

从产业链来看,电芯比封装赚钱;从下游来看,动力电池比消费电池赚钱,因此,无论如何,欣旺达都有转型的动力。

02 收购锂威,携手吉利,加码转型,任重道远

欣旺达对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是从2008年开始,做的是动力电池pack业务。

以电动工具和医疗设备的电池为主。

当时电动工具行业正处于锂电池替换镍镉电池过程中,市场需求高速增长。欣旺达凭借多年在消费电池模组的技术积累、BMS的研发能力,以及品牌效应,其pack产品初期便获得电动工具、医疗设备等领域中高端客户的青睐。

2014年,欣旺达决定收购东莞锂威,涉足到电芯业务,为涉足汽车动力电池做准备。那个时候,再组建队伍从零开始挑起电芯业务时间上来不及。东莞锂威成立于2011年,主业业务是锂离子电池电芯研发、制造和销售。

该收购分两次进行,2018年东莞锂威正式成为欣旺达的全资子公司。

2018年,欣旺达顺利供货吉利新能源汽车,欣旺达EVB吉利电池包产线实现批量生产,并率先为吉利汽车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帝豪PHEV提供动力电池系统。

截止到2020年底,欣旺达的汽车客户包括雷诺-日产联盟、VOLVO、吉利、易捷特、上通五菱、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小鹏、云度等。

2019年整个年度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欣旺达位于第9位。

但是,从2020年整个年度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来看,欣旺达却名落孙山,没有进入top15。

欣旺达:由小锂电到大锂电,转型承压,仍有看点?

欣旺达为了提升自己的市占率,提高装机量,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加紧布局与追赶。继孚能科技之后,欣旺达近期成为了吉利汽车最新合作伙伴,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布局混合动力电池。

2021年7月28日,欣旺达董事会通过议案,由全资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与吉利集团、浙江吉润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产能建设包括电芯、模组及电池包产线,主要专注于配套生产混合(含 48V)动力电池包,满足浙江吉润、吉利集团及其关联方全系列 HEV 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的需求。

该合资公司吉利一方占股70%,欣旺达占股30%,董事会将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两名董事将由浙江吉润提名、两名董事将由欣旺达提名,另外,吉利汽车集团提名一名董事。

按照规划,合资公司建成量产后,一期峰值年产能配套不低于 60 万套 HEV(含 48V)动力电池包;二期通过新增产线将峰值年产能提升至配套不低于 80 万套 HEV(含 48V)动力电池包。

近几年车企与动力电池合资建厂的案例颇多,比如最近的中航锂电与大众汽车,之前的北汽与国轩高科,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吉利与孚能科技,一汽、广汽、上汽、吉利与宁德时代合资建厂等。

下游需要电池,上游需要稳定的市占率,二者自然一拍即合。

因业务相近,不少投资者经常拿欣旺达与德赛电池、亿纬锂能等同行作比较。

结合2021年7月30日的市值、收盘价、市盈率、上个年度的营收与净利润进行比较,如下表所示:

 

欣旺达:由小锂电到大锂电,转型承压,仍有看点?

2020年营收中,主打汽车电池的亿纬锂能垫底,但是其净利润却最高,这也验证了前文关于“汽车电池的毛利高于消费电池”的论断,这也就造车了亿纬锂能在资本市场上得到更多的青睐,以2021年7月30的收盘价来看,亿纬锂能已经破百,相比去年同期的57.81元的收盘价,增长了近一倍,而且在向150元的股价冲刺,而欣旺达与德赛电池却依然徘徊在50元下面。

2020年,亿纬锂能的动力电池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 40.6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接近50%,反观欣旺达,其动力电池产品的收入却呈下降的趋势,由2018年的9.88亿元下降到了2020年的4.28亿元,三年间下降了56.68%,占总营收的比重越来越少。

在营收结构中,汽车动力电池的权重极大影响了电池厂商未来的成长空间。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日
大国重器半导体│兆易创新:酷爱NOR FLash和理财投资的“中国三星”
7月30日
眼球经济|立足厦门,华厦眼科的前景在哪里?
7月30日
【预见】首发解禁潮来袭,股价跌跌不休,甘源食品(002991.SZ)何时走出阴霾?
7月30日
【窥业绩】上半年净利增长超5成,东鹏饮料(605499.SH)如何讲好成长故事?
7月29日
财华洞察|大哥还是大哥,中信证券的中期业绩有何启示?
7月29日
【一语道破】张坤调研龙头温氏股份,猪企拐点已至?
7月29日
【解读】超80亿定增落地,获大基金加持,半导体设备龙头稳了
7月28日
【热点零距离】摘帽首日股价跌近8% 酱油第一股“跌落神坛” 加加食品能逆风翻盘吗?
7月28日
【趣点】子公司获大基金二期增资!股价涨15%创新高!南大光电有看头
7月28日
【预见】脱胎换骨后的蔚蓝锂芯,很抗跌?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