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时代天使,隐形正畸领域的长期价值股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12日 下午3:36作者:覃汉计 編輯:Sukie
时代天使,隐形正畸领域的长期价值股

这是民族品牌崛起的大时代,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我国的通讯、家电、汽车、高铁、运动服饰等领域在世界范围内已确立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多数国人都不知道,我国在口腔领域也有一个民族品牌正在强势崛起,这家企业名为“时代天使(06699.HK)”。

依靠强大的技术沉淀和品牌认知度,时代天使已成长为能与全球龙头Align Technology分庭抗衡的领先企业。近年来,时代天使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拿下了国内41%的市场份额,Align Technology垄断中国隐形正畸市场也因此成为了历史。

6月16日,时代天使成功赴港敲钟,成为“中国正畸第一股”,同时也被人们称为“中国微笑第一股”。

作为快速崛起的本土品牌,时代天使港股上市表现强势。上市首日,时代天使盘中一度暴涨183%,创出490港元的上市最高价,市值一度超800亿港元。截至7月9日收盘,时代天使收报39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28.3%,市值达655亿港元。

让中国人绽放微笑,时代天使扛起大旗

微笑很重要,是一个人自信的表现。

秉持“用科技创造影响世界的微笑”理念,以医学基因为核心,时代天使在研发创新之路上精益求精。

为此,时代天使以“高投入,重研发”为发展思路,以打造有成长力量的口腔领域民族品牌。

研发层面,时代天使在计算机科学、材料学、生物力学、口腔医学、智能制造科技布局等一系列相关领域积极投入研发。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016.3万元、8090.5万元和9347.9万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10.3%、12.5%和11.4%。2020年底,公司研发人员达123人,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技术研发支持。

时代天使,隐形正畸领域的长期价值股

“亚洲特色”也体现在时代天使的多元化产品矩阵方面。时代天使的产品分为四个系列,包括标准款、冠军版、COM

这些研发活动包括从加速产品及临床创新到开展生产工艺改进,再到研究未来技术与产品,以及数字化平台。在牙齿隐形矫治技术的研发、应用方面,时代天使已申请93项专利,并在3D打印、计算机科学、生物力学、临床口腔医学及材料学等多个学科上都取得了革命性的创新技术。

多年的技术沉淀,时代天使打造出了具有“亚洲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在膜片材料、矫正方案的设计、产品设计及附件上建立起核心技术。以数据库为例,公司已建立最大的亚洲人种口腔医学数据库之一,较隐适美的全球数据库更具“亚洲特色”,同时相较其他本土品牌在体量上也具有显著优势。

FOS和儿童系列,产品的差异化定位可为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覆盖广大的消费群体。

此外,通过自研及可靠的技术及数据平台(即masterForce 、masterControl 及masterEngine),使公司在处理相对复杂的错颌畸形案例中具备了极高的专业度,帮助公司优化用户体验和增强客户粘性。

完善的数据库和差异化的产品矩阵,以及行内领先的数字化正畸平台,是天使时代在渠道端得以深度绑定医生资源,实现本土化突围的基础,也是公司能为海量用户打造自信微笑的强大基石。

2018年来产品销售量飙升就是很好的证明,在2020年,时代天使四款产品销售量总计达13.76万例,2018年-2020年复合年增速达33.1%。

受益于隐形正畸行业的快速增长以及公司强大的商业壁垒,时代天使驶入发展快车道,近年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毛利率及净利率保持提升。

时代天使,隐形正畸领域的长期价值股

2018年-2020年,时代天使营收由4.88亿元飙升至8.17亿元,复合年增速为29.29%;经调整净利润由9213.4万元增至2.27亿元,复合年增速为57.04%,远高于营收增速,规模效应显著。

毛利率方面,在规模效应及自动化生产线不断投入使用,以及时代天使中高端产品的议价能力提升下,公司毛利率2018年以来逐年提高,2020年毛利率高达70.4%,较2018年提升了6.6个百分点。

现金流方面,时代天使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达4.08亿元,高于净利润,造血能力强劲。

有时代天使的投资方认为,时代天使已演变成一种品牌、一种文化、一种象征;时代天使的起点虽然在中国,但不应该局限于中国市场,隐形矫治的市场应该是全球性的,时代天使可以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之一。

领航千亿蓝海市场

本土品牌的崛起,离不开我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我国的消费市场不但规模大,国内消费潜能的释放也成为未来本土品牌强势出圈的关键。

我国牙科赛道是具有千亿规模的蓝海市场,而隐形正畸领域是牙科市场中快速迸发的优质赛道,未来十年将有高达八倍的提升空间。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市场是全球第二大正畸市场,于2015年-2020年,中国隐形正畸市场规模以高达44.4%的复合增速增长至15亿美元,且有望在2030年达到119亿美元。2020年-2030年,该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速将达23.1%,十年时间规模大幅增长八倍。

时代天使,隐形正畸领域的长期价值股

上图可以看到,2021年开始,我国隐形正畸市场规模占正畸市场比重将呈加速上扬趋势。预计到2030年,该比重将提升至40.3%,较2015年大幅提升33.4个百分点。

那么,为何中国隐形正畸市场在未来十年将成为高成长的大市场?这主要有三大驱动因素:

1)消费能力提升以及人们越来越注重口腔美感,将驱动未来庞大的口腔疾病人群进行隐形正畸消费;

2)我国错颌畸形市场有高病发率和低渗透率的特点,2020年,我国整体错颌畸形病例高达10.4亿例,发病率达74%。但同时,国内隐形矫正渗透率仅为11%,远低于同期美国31.9%的渗透率,表明未来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3)从供给端看,我国隐形矫治以及椅旁数字化的应用将大幅解放牙医生产力,整体牙医数量也正稳步提升,供给端的紧缺有望得到缓解。

这也意味着,在中国市场高度集中的背景下,铸造了强大竞争壁垒的时代天使将在这片爆发式成长的蓝海市场中拥有更大的增长潜力。而另一方面,近期新疆棉事件加速驱动了国人对国货的支持力度,同时也极大增强了国人对民族自主品牌的认同和信心。对时代天使来说,这是一次历史契机。

未来国货在国内市场份额也将不断壮大,作为国内隐形正畸领域唯一一家有实力站在世界舞台巅峰的时代天使,正成长为全球隐形矫治发展的推动者,也正朝着让人骄傲的行业民族自主品牌路上迈步。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从行业高增长,公司竞争力强,业务增长能力等多个维度看,时代天使高度符合港股“高价值公司”的显著特征。

在未来,时代天使优异的商业模式将持续放大规模化效应。

时代天使面向的是To Doctor 模式,该模式的优势在于不直接面向消费者,因而无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市场推广,因为医生就是公司最好的推销员。当然,这需要有强大的产品力和数字化能力以及品牌力,时代天使均已具备了这些能力。

因此,疗效和医生成为拉动时代天使高速增长的基础,因而带动公司各项费用的下降,提升盈利能力。

时代天使,隐形正畸领域的长期价值股

未来,时代天使将加大产能输出和下沉市场速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规模效应,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继续增强。

2020年,时代天使启动无锡创美基地建设,布局自动化生产线。在募集资金的助力下,预计到2026年,公司的产能扩大至1亿个隐形矫正器,对应的是11条自动化生产线。

另一方面,公司近年来加速扩张分销渠道,通过聘请分销商来降低欠发达市场的营销成本,以成功快速、经济高效地复制到尚未开发的地区。

所以,先进的智造技术和规模化优势,将带动公司进一步降低成本,释放利润空间,不断拓展更广阔的边界。

而时代天使背靠控股股东松柏投资,作为全球牙科与口腔护理的著名投资者,松柏投资的全产业资源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优化时代天使的价值链,另一方面也能帮助时代天使洞悉业内技术发展趋势,助推时代天使迈上加速增长新阶段。

拥有优秀的基本面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时代天使被众多投资机构长期看好,获多家券商予以“买入”评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日
阜博集团(03738.HK)再获国际大行看好,目标价看高到42.40港元
6月30日
“两集中”大势所趋之下,碧桂园的数字化应对之道
6月29日
东吴证券:首次覆盖阜博集团,给出买入评级目标价42.79港元
6月28日
智勤控股(09913.HK)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公告:营收净利双增长,获纳入MSCI迎新机
6月22日
鼎丰集团将举行“车厘籽汽车新零售. 新品牌发布暨战略联盟峰会”
6月21日
民商创科:科技加持,营收创历史新高,逆势盈利2560万
6月18日
鼎丰集团、车厘籽强强联手,打造中国最有影响力汽车新零售平台
6月17日
鼎丰集团(06878.HK)藉汽车金融科技赋能遇向新台阶
6月3日
港股迎牙科赛道明星!时代天使掘金隐形正畸快车道
5月25日
业绩预期持续兑现,新力控股(02103.HK)获券商投行看多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