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转战”港交所,艾美疫苗成色几何?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9日 下午4:43作者:沈大班 編輯:lala
【IPO前哨】“转战”港交所,艾美疫苗成色几何?

前言:

尘埃落定!艾美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美疫苗”)终于敲定上市地点。

6月30日,艾美疫苗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这意味着艾美疫苗将“放弃”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转战港股资本市场。此前,艾美疫苗曾在2020年12月22日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登陆A股科创板。

那么,艾美疫苗为何转战港交所?赴港上市筹资主要用于何处呢?

疫苗行业景气度上升,疫苗企业IPO热情高涨

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及反复不断,持续凸显了疫苗的重要性以及全球对疫苗的迫切需求,同时让疫苗产业得到资本及政策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此契机之下,二级市场生物疫苗板块受到投资者的极力追捧,整个板块2020年初至今涨幅超1倍,期间内康希诺、康泰生物、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及长春高新等疫苗上市企业均上演过股价翻倍的好戏。

随着疫情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分拆疫苗公司、转板、单独递表至科创板或港交所上市的热情也出现前所未有的“盛市”。康希诺、万泰生物、百克生物赴科创板上市;新三板的成大生物选择转战港交所,沃生生物拟转战港交所,疫苗生物创新企业三叶草生物和艾棣维欣生物陆续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

在此背景之下,作为中国第二大疫苗製造商(仅次于中国医药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及最大的民营疫苗製造商的艾美疫苗,自然不甘落后。

2020年9月7日,北京亦庄及北京重点产业基金先对艾美疫苗进行增资,后于9月18日进行股改。进行股改之后,艾美疫苗又分别于2020年10月及11月获包括宁波保税区控股公司、高瓴汐恒、浙江义乌乐泰等在内多家资本增资。

2020年12月,完成股改及增资之后,艾美疫苗马不停蹄地找到中信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就此传出要登陆科创板上市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辅导期间里,艾美疫苗不忘增厚自己的实力,于2021年5月收购珠海丽凡达,对其控股50.1%。与此同时,艾美疫苗再次开启新一轮增资,引进老百姓医药、高瓴汐恒、青岛华控、同创稳健及西藏嘉泽等13位投资者。

然而,风雨突变。

2021年6月16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披露了艾美疫苗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这意味着艾美疫苗登陆科创板出现了变数,公司拟通过“小路条”,或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6月30日,艾美疫苗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证实了这一猜想。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从股改及拟科创板上市,再到敲定赴港IPO,可见艾美疫苗上市之心切。

某种层面上讲,艾美疫苗如此着急想登陆资本市场,与疫苗行业高景气度、港股上市流程短及港股生物医药板块投资热度高涨等外在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艾美疫苗并未登陆科创板,但未来是否会複製港股疫苗一哥康希诺,先登陆港交所打磨打磨,再以港交所为踏板回归A股,是值得关注的。

紧急赴港IPO:研发管线丰富,收入来源单一

据艾美疫苗招股书显示,艾美疫苗拥有从研发到製造再到商业化整个产业链。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艾美疫苗是唯一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全部五种经过验证的人用疫苗平台技术的中国疫苗企业,所拥有的平台技术包括细菌疫苗平台技术、病毒疫苗平台技术、基因工程疫苗平台技术、联合疫苗平台技术及mRNA疫苗平台技术。

艾美疫苗在招股书中强调到,在各技术平台下,公司拥有至少一种获批产品或一种临床试验申请或临床阶段的在研疫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当前的疫情,公司充分利用全平台技术,开发COVID-19在研疫苗,分别采用了已在获批疫苗上得到验证的所有四种技术路线,即mRNA、灭活病毒、重组腺病毒载体及重组蛋白。

目前,艾美疫苗已商业化八款针对六个疾病领域(狂犬病、乙型肝炎、甲型肝炎、腮腺炎、肾综合征出血热及脑膜炎球菌病。)的疫苗产品,还有针对13个疾病领域的23种在研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艾美疫苗在六大疾病领域拥有八款商业化的疫苗产品,但收入并非想象的多元,存在过度依赖狂犬病疫苗及乙肝疫苗的情况。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艾美疫苗的营收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1.1亿元、9.51亿元及16.4亿元。其中,来自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7.28亿元、4.46亿元及10.73亿元,分别占总收入比重的65.6%、46.9%及65.5%;来自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2亿元、3.55亿元及4.04亿元,分别占总收入比重的18.0%、37.3%及24.7%。

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及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收入合计占总收入比重的83.6%、84.2%及90.2%。如此可见,艾美疫苗对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及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依赖度正不断提升。

或许艾美疫苗意识到过度依赖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及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很难让企业做大做强并实现规模化发展。

此次赴港上市,艾美疫苗意图十分明确,募集资金将用于在研管线临床试验,丰富核心产品狂犬病疫苗的产品组合,同时加大营销团队的建设,推动已商业化产品销售网络。

文:沈大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4日
老龄社会如约而至,“中风杀手”归创通桥或将笑傲银发经济
6月22日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小小脑袋能否装下大大的烦恼?
6月22日
【观察】云从科技的喜与忧
6月22日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5月13日
财华洞察|人数仅33人、收入依赖“马老师”,“小作坊”壹九传媒的“大心思”!
4月23日
【观察】情绪左右投资,等待艾为电子的价值回归
4月8日
【IPO前哨】白云山拟分拆广州医药赴港上市,内外交困之际谋破局?
12月30日
【IPO前哨】华利实业能否把握突破机会?
12月28日
【IPO前哨】持续爆发力待解!罗普特价值窥探
12月18日
【IPO前哨】群雄逐鹿!达瑞电子持续增长能力待破解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