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22日 下午8:18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锂电大家族又喜添新成员,6月16日,瑞能股份深交所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

动力电池上车之前最后一关就是要检测合格,性能达到相关数据标准后才能投放应用,这是安全的底线,是国家层面的硬性规定。

作为锂电池安全与性能检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瑞能股份的主营业务为锂电池检测设备及锂电池后段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同时以锂电池检测设备以及电池数据处理系统为核心,通过集成配套设备,向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锂电池后段生产线。

从业务层面看,瑞能股份对标的上市公司为星云股份、先导智能、杭可科技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瑞能股份的本次IPO,预计融资金额为3.7562亿元,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721万股。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及拟投入的募资金额为:安徽瑞能锂电池检测设备产线建设项目;深圳瑞能锂电池储能产品产线建设项目;深圳瑞能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01 锂电检测,后段市场

锂电池设备主要分为前段、中段、后段,相关数据显示,各个工艺流程设备价值量占比为:前段39%,中段31%,后段30%。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国内涂布设备头部厂家有科恒股份、先导智能、璞泰来、赢合科技等;参与卷绕、叠片中段业务的製造商有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等;化成分容检测的后段业务的製造商有先导智能、杭可科技、华自科技、星云股份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处于后段市场,这四家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别。

相比这四家上市公司,瑞能股份业务则比较单一化,主要围绕锂电设备检测展开,包括锂电池充放电检测设备、EOL检测设备、电池保护板检测设备、BMS电池管理检测设备、GGC半成品/成品检测设备、BBS电池组均衡维护设备;锂电池后段生产线分为电芯化成分容生产线和模组PACK生产线。

而先导智能的锂电设备产品已经覆盖锂电池生产的前中后段工序,赢合科技的设备广泛应用于中前段主要工序。

对于先导智能与赢合科技来说,后段的锂电设备检测只是其所有业务一个分支,是与瑞能股份产生交叉的地方,

杭可科技是行业内少数可同时为圆柱、软包、方形锂电池提供包括充放电设备在内的后处理工序全套整线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杭可科技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芯化成分容生产线、充放电设备和内阻测试仪等其他设备。

星云股份则瑞能股份的业务模式最为相似,不而且比瑞能股份更为全面,比如生 产 制 造 执 行 系 统(MES)以及锂电池组智能製造整体解决方案、综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这些都是瑞能股份目前所欠缺的。

目前瑞能股份产品已经覆盖了从电芯到PACK中的核心检测设备,并为锂电池厂商提供后段生产线,对于圆柱、软包、方形等不同类型电池均有解决方案。

在产品精度方面,充放电检测设备的电压及电流检测精度最高达到万分之二。杭可科技的充放电机,目前电压控制精度已经达到万分之二,电流控制精度达到万分之五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瑞能股份的串联化成方案已应用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生产,有了比亚迪的背书,这对瑞能股份的品牌效应无疑是重大利好。

02 财务状况,银隆绊腿

招股说明书显示,瑞能股份2018年度至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2亿元、3.81亿元和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343万元、9907万元和5,165.27万元。

其中,在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贡献最大的是营收占比64.68%的锂电池检测设备业务,其次是占比28.46%的后段生产线业务。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瑞能股份目前的客户群体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包括电池厂商如比亚迪、孚能科技、欣旺达、鹏辉能源、德赛电池、蜂巢能源、圣阳股份、巨电新能源、瑞浦能源、亿纬锂能、银隆新能源等;

一类是检测机构如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湖南机动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校及科研所如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轻工业化学电源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等。

其中,前五大客户分别是孚能科技、圣阳股份、东莞德瑞、安徽星玛、比亚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9.67%。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业绩下滑,很大原因是锂电池后段生产线业务收入有所下滑,这可能受到银隆新能源的波及。

2018~2019年度,瑞能股份锂电池后段生产线收入主要来源于客户格力智能,最终用户为银隆新能源。

众所周知,银隆新能源被董明珠收购后发生了巨大的内部动荡,项目几乎停滞不前,这让瑞能股份的一大部分应收账款成为了坏账。

2018年末至2020年末,瑞能股份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632万元、8225万元和1001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01%、21.56%和33.03%。呈逐年上升之势。

应收账款的逐年增长是一把双刃剑,利弊皆有,利处在于客户订单越来越多,市场占有率呈现上升趋势;弊处在于赊账的越来越多,就有营收踏空的危机。

毛利率方面,2018年度至2020年度,瑞能股份锂电池检测设备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4.59%、56.97%和52.77%,较为稳定。锂电池后段生产线业务毛利率则分别为39.27%、35.92%和22.16%。

瑞能股份称,后段生产线业务的毛利率在2020年有所下降,原因是公司为抓住市场机遇快速进入头部锂电池厂商供应商体系,提高品牌知名度,对部分锂电池后段生产线项目进行了一定的让利。

2018年~2020年,瑞能股份研发投入金额分别3056万元、3643万元和410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8%提升至13.54%;截至2020年末,瑞能股份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54 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8.40%。

2018~2020年,瑞能股份研发投入及其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如下图: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尽管瑞能股份在研发投入方面不吝投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个锂电检测行业技术壁垒目前依然并不高,要想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产能、产量和产能利用率方面,瑞能股份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具有非标准化、定制化的特性,其采用工时来计算产能及产量。瑞能股份主营业务的产能、产量和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03竞争加剧,花落谁家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由萌芽期进入普及期,锂电池的需求量的激增,势必带动锂电池检测行业的发展。

目前从整个锂电检测行业来看,国内占据主导地位,这与国内动力电池厂商占比主导地位一脉相承。

国内企业则具备应用灵活、本地化服务的优势,更适应国内厂商需求;多数国外企业尚未在中国设置分支机构和办事处,本土服务能力较弱,而且国外锂电池检测系统开发企业多数仅供应标准化检测系统,无法满足国内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这一点可以从瑞能股份的客户名单中也可以得到印证,没有国外的公司。

由于锂电检测的这个市场规模不足千亿,前文提到,主要聚焦于星云股份、杭可科技、赢合科技、先导智能这四家公司,而且这个行业由于技术壁垒相对较低,未来是否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也不好说。

整体上看,同行业公司的业务规模相对较高,除星云股份外,其余三家公司的年均营业收入均超过10亿元,瑞能股份稍显落后。五家公司的近3年的营收、利润情况如下表所示:

【IPO前哨】锂电检测喜添新丁,瑞能股份市占率待提升
(注意:表中的发行人即是瑞能股份)

瑞能股份此次IPO若能成功,无疑将获得一次加速发展的机会,也会一定程度上加大锂电池检测设备行业的竞争,未来国内锂电检测行业的龙头将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0:15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广信股份(603599.CN)跌7.75%
10:07
联邦制药(03933.HK)胰岛素产品拟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10:00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16.32%
09:59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
09:45
【异动股】通信服务板块拉升,吴通控股(300292.CN)涨14.77%
09:45
【异动股】飞行汽车(eVTOL)板块拉升,商络电子(300975.CN)涨20.04%
09:38
ASMPT(00522.HK)一季度股东应占盈利按年降43.4% 按季升近1.4倍
09:31
【异动股】锂矿概念板块低开,天齐锂业(002466.CN)跌9.99%
09:31
【异动股】计算机设备板块高开,航天长峰(600855.CN)涨10.04%
09:31
【异动股】跨境支付板块高开,新晨科技(300542.CN)涨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