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集车辆:2020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再突破

日期:2021年3月26日 下午12:46作者:沈大班 編輯:mila
中集车辆:2020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再突破

前言:

在过去的一年,全球各行各业都经历了极不平静的一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及挑战。

但是,正是在这样的经营环境下,让投资者们认识到困境之中,一些中小企业更多的是以维持业务的正常运营为主,与龙头企业竞争差距在不断被拉大,龙头集中的态势在各个子板块进一步推进。尤其是,全球性的龙头公司,例如,中集车辆(01839.HK),在逆境之中彰显出强劲的业务复苏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助推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中集车辆:逆境之中,彰显龙头本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使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遭受了冲击,中集车辆在全球各地市场的客户和供应商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涉及部分专用车企业的海外供应链、从国外进口专用车底盘以及一些高端核心部件。

但是,这样的影响,对于拥有多年跨洋从商经验,以及与国内外优质的供应商建立了长期良好与稳定的合作关系的中集车辆来讲,影响是短暂且有限的。特别是在市场出现机遇时候,中集车辆通过“灯塔”工厂进行标准化的生产与制造,结合“新营销与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快速、高质量且最大限度满足市场的对半挂车、专用车及冷藏车不同需求,进而巩固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经营业绩实现“稳增有进,稳中有质”的良好表现。

国内市场方面,疫情爆发之后,由于我国政府采取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增速强劲回升。特别是在2020年6月,我国提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其中,内循环的提出为国内各种类型的物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亦给中集车辆聚焦的半挂车、专用车及冷藏车业务带来增量机遇。

就半挂车而言,我国第二代半挂车新国标GB1589-2016与GB7258-2017在2020年开始进入全面生效阶段,国内复工复产的推行及供应链的恢复,加速刺激了国内新一代半挂车市场需求量。截至2020年底,中集车辆的国内半挂车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74.46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5.8%,毛利率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迎合国内厢式化运输新发展趋势的“先锋系列”产品销售大增154.9%至17,744辆,毛利率提升了6.6个百分点。

中集车辆:2020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再突破
图:中集半挂车

 就专用车而言,随着城市化推进及国六的推行,全国各大城市对智能环保性城市渣土车和轻量化耐用性水泥搅拌车需求大幅增加。在此形势之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大省份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推动我国数字化基建的发展。在各方利好政策刺激下,中集车辆2020年全年智能型的水泥搅拌车就卖出29,379台,继续稳坐中国水泥搅拌车市场龙头的地位。截至2020年底,中集车辆在国内的专用车上装业务收入为101.6亿元,同比增长37.8%。

中集车辆:2020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再突破
图:中集水泥搅拌车

就冷藏车而言,2020年,疫情促使更多人选择在线上购物、叠加医疗冷链需求攀升及社区团购的兴起,加速生鲜物流及医疗冷链物流的需求快速增长,进而推升对高端冷藏厢式车厢体需求量。而中集车辆采用硬质聚氨酯保温发泡冷藏制板、高压大密度聚氨酯发泡以及厢板高效铆接连接等核心技术生产出来的冷藏厢式车厢体产品,非常迎合当前市场需求。对此,2020年全年,中集车辆合计生产和交付6,049台各类冷藏厢式车和冷藏半挂车厢体,销量同比上升35.8%,冷藏厢式车厢的整体毛利率为23.0%,同比增长7.9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中集车辆的附属公司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旗下冷藏厢式车厢体主力工厂,实现销售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37.8%。

中集车辆:2020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再突破
图:中集冷链车

 海外市场方面,与国内不同的是,海外疫情控制复杂多变,导致下半年供应链及生产才开始慢慢恢复。其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美半挂车市场,下半年订单才出现大反弹的情况。根据美国货运研究机构(FTR)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至12月的半挂车需求强劲,订单量激增,厢式、冷藏半挂车出现强劲反弹。受此影响,中集车辆在北美业务在下半年恢复良好,较2020年上半年,收入下滑显著收窄。此外,欧洲市场与其他海外市场,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少,复工复产的推进,中集车辆的生产效率及订单的交付及新增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基于中集车辆是全球半挂车与上装业务龙头,规模、技术与产业布局优势显著,在复杂多变的2020年,公司不仅有效克服了疫情的影响,稳抓市场出现的各种增量机遇,还进一步夯实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彰显龙头本色。

截至2020年底,中集车辆在全球销售各类半挂车131,327辆,约同比增长11.6%,在中国销售的专用车上装为56,449台/套,同比增长22%,在中国销售冷藏厢式车厢体6,049台/套,同比增长35.7%。

根据“GlobalTrailer”于2020年公布全球半挂车生产企业按产量排名的数据,中集车辆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半挂车生产企业,在全球主要市场开展七大类半挂车的生产、销售和售后市场服务;在中国市场,中集车辆是具有竞争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专用车上装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冷藏厢式车厢体的制造企业。

2020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而发

2020年,不仅是中集车辆展现王者之风的一年,更是其步入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从2014年起,中集车辆开始探索建设高端制造体系发展,并在随后几年时间里,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与数字化研发平台,致力于全面搭建和完善“高端制造体系”,以保持公司的持续竞争优势。目前在境内外已建成12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

中集车辆:2020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再突破
图:中集“灯塔”工厂(外景)

中集车辆的“灯塔”工厂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工厂,融入了虚拟仿真、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技术,配备了高度自动化设备,能够实现大规模自动化柔性生产,解决了生产装备落后、技术迟滞、用工成本増加以及节能减排等难题,是推动行业向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发展的有力举措,亦是公司成为高端制造企业的基石。

中集车辆:2020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2021蓄势再突破
图:中集“灯塔”工厂(内景)

2020年,疫情促使人们居家办公,这给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带来极大的冲击,也给未及时进入智能制造发展的企业敲响了警钟。而先人一步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中集车辆,“灯塔”工厂的规模化生产及集中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平台,带来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的优势,在疫情之中发挥的淋漓尽致。

截至2020年底,中集车辆的营业收入为262.08亿元,同比增长12.9%,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7.47亿元,同比增长48.8%,经营现金净额同样创出中集车辆往年年度业绩新高,反映出公司经营活动中造血能力不断在增强。

展望2021年,中集车辆将真正迎来一个丰收的一年。

政策层面,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了加强产业链自主可控,一方面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另一方面要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公司层面,在我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之下,有望在2021年登陆A股创业板的中集车辆,可借助“A+H”双融资平台的优势,全面升级与新建“灯塔”工厂项目及推动数字化转型,将推动行业生产方式的全面革新,使行业更快实现自动化、模块化、智能化及环保化生产,进而引领中国乃至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行业向高端制造转型。

可以预见的是,在智能制造大势所趋的形势下,2021年,随着中集车辆高端制造体系进一步深化,“灯塔”工厂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公司受疫情抑制的增长动能将全面爆发,经营业绩有望再攀高峰,为股东投资者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作为中集车辆蓄势待发的一年,多家券商投行都给予了高度认可及支持。

此前,招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指,中集车辆于2021年将有更多利好因素:1)预期A股发行将于第一季完成,有助提高H股估值;2)国内需求强劲和整治货车非法改装的国策料将带动盈利复苏,该行估计21年每股盈利回升10.8%。此外,美国之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料对公司之盈利影响有限。招银国际将中集车辆之目标估值由5倍EV/EBITDA上调至6倍,目标价上调至9.2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则指,创业板上市后,由于其在A+H两地上市,将自动纳入港股通,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与交易量或将显著提升,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公司是全球半挂车与上装业务龙头,规模、技术与产业布局优势显著,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维持目标价9.27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尾语:

中集车辆在半挂车和专用车行业智能化、高端化方面的布局探索,很好地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021年,聚各方利好因素为一身的中集车辆,会给长期支持其发展的股东及投资者带来怎样亮眼业绩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文:沈大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6日
弘阳服务:三大增长引擎驱动业绩创新高,估值洼地价值凸显
3月17日
招商局商业房托基金:2020疫中稳步前行,2021稳握大湾区优势,收益将稳健增长
10月9日
国庆业绩远超去年同期 同程艺龙多项数据显示下沉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视频

快讯

15:30
邮储银行调整黄金积存业务购买起点规则
15:30
【A股收评】三大指数维持震荡,化工股集体走强!
15:23
新高教集团(02001.HK)中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6% 不派息
15:18
亿达中国(03639.HK)与呈请人已达成共识 寻求撤回清盘呈请
15:04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3.49亿元
15:01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7%
14:59
必和必拓提出对英美资源集团估值为311亿英镑的报价
14:58
ALCO HOLDINGS(00328.HK):廖莉萍获任董事会主席
14:53
日月光投资控股第一季度净利润56.8亿元台币 同比减少2.3%
14:44
中法汽车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法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