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港交所全年收入创新高 史美伦:港股通将成关键驱动力

日期:2021年2月24日 下午7:50作者:龙曼 編輯:mila

【财华社讯】港交所公布2020年度业绩,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达192亿元(港币,下同),按年上升18%,而股东应占溢利亦按年增加23%至115.05亿元,两者皆同创历史新高。其中,港股通2020年佔公司收入约10%,港交所主席史美伦称港股通将成港交所收入的关键驱动力。

董事会宣派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4.46元,连同2020年9月派付的第一次中期股息每股3.71元,全年股息为每股8.17元,创历史新高。  

回顾过去一年,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说,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取得了可喜的业绩,我们的核心业务持续体现强劲韧性,在多变和具有不确定性的宏观背景下,我们为实现战略目标不断进步。未来相信有更多新经济公司和回港作第二上市的公司亦能带动公司为未来业绩增长。

在生物科技公司及新经济公司集资活动的强劲增长势头带动下,香港交易所于 2020 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位列全球第二,达4002亿元,按年增加27%,为2010年以来最高,全年新上市公司达154家。

期内,沪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达19.26亿元新高,按年上升91%。沪深港通成交额及平均每日成交额均创新高,北向交易及南向交易的成交金额分别达人民币

210886亿元及55081亿港元;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达人民币913亿元及244亿港元。债券通成交量也创下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人民币198亿元,按年增加85%。

英国市场方面,LME为了在疫情下维持畅顺运作,于2020年3月起旗下市场交易及定价均以电子方式进行,在其过去140年以来这仅是第二次。纵使LME的收费交易金属合约的平均每日成交量较2019年下跌7%,但由于2020年1月1日起上调收费,2020年交易费收入上升5%。

于2020 年 11 月,集团订立协议成为广州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少数股东。董事兼代理集团行政总裁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戴志坚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出现在在岸市场,我们希望未来能与广期所在期货交易中有更多的合作。

港交所拥抱科技,利用新科技实现业务现代化,促进业务增长。措施包括建议简化IPO认购和结算周期流程,刊发FINI框架谘询文件;自动化及简化沪股通及深股通的交易后工作流程,拟于2022年第一季推出Synapse;提升营运效率,在香港交易所多项业务中应用新技术,例如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计划及人工智能技术等。

总结公司业绩,戴志坚说,新经济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成为我们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港作第二上市的交易非常活跃,为我们的业绩增长作出很大贡献,现货市场表现非常强劲,IPO上市申请数量亦非常踊跃。另外,我们非常期待新CEO履新。

董事兼代理集团行政总裁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戴志坚、主席史美伦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部分节录如下:

Q:香港特区政府为增加收入,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会不会影响中概股交投量?

A: 关于印花税的提升,港交所没有被事前咨询,市场需要时间消化,目前还太早,难以预测对交投量的影响,我们需要时间观察,但没有必要反应过大。

Q: 今天财政司司长提到香港交易所对完善第二上市制度的规则将进行一些咨询,港交所为什么这么做?

A: 我们去年就企业板的同股不同权公布过咨询结论,我们观察到去年有很多中概股回流,其中有一些他们本身没有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他们如果要回流会遇到一个问题,我们要求他必须有一个创新型的门槛,我们收到很多市场回应有放松空间。我们去年在企业板同股不同权结论刊发的时候已经向市场提示,会对这个题目未来进行一个咨询。关于我们什么时候会正式去做,我们适当时候会公布。

Q: 港股通今年有很多净流入,今年为什么会这么强劲?这会不会是常态?ETF通的时间表?

A: 港股通净流入过去这段时间很强,内地投资者需要多一些投资渠道,香港是一个很方便的选择。除了上海和深圳之外,香港是他们很容易接触到的市场,香港如果能把这个机会把握到了,就有信心能维持净流入。此外,机构投资者长期参与我们的市场有理由可持续,我们希望做得更好。ETF通方面,我们还没有完整的时间表。

Q: 运营成本上升,在哪些领域加大了投入?

A: 我们的运营成本高了8%,我们主要投入在吸引人才和IT基础设施,我们未来还会持续IT方面的投入,保证运作顺畅。

Q: CEO的履新进程如何?

A: 我们的董事会经过漫长时间作出了谨慎选择,提出委任,目前在等证监会审批,是非常正常的程度。新任CEO欧冠昇(Nicolas Aguzin)在美资银行工作很久,非常有经验,大家对他非常有信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3日
【会议直击】汇丰控股(00005-HK) 的亚洲雄图大计
2月23日
【会议直击】恒生银行2020年减值提拨按年升约49% 科技投资令收入更多元
2月22日
【会议直击】中电控股(00002-HK)向「新世代的公用事业」迈进
2月19日
【会议直击】赛生药业核心产品「日达仙」销售将稳定增长,在研产品将接连落地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