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电控股(00002-HK)向「新世代的公用事业」迈进

日期:2021年2月22日 下午8:27作者:周燕芬 編輯:mila

【财华社讯】中电控股(00002-HK)公布2020年度业绩。集团主席米高嘉道理表示,世界正不断改变,中电继续向成为「新世代的公用事业」迈进,在新经营模式和创新科技方面作出多元化、策略性的投资。在中电的发展历史当中,中电意识到集团必须评估和调整业务,以配合不断变化的外在环境和政策。

中电控股2020年度总收入795.9亿港元,同比减少7.1%。香港电力业务盈利增加和澳洲能源对冲合约的正面公平价值变动,带动集团营运盈利上升 4.1%至 115.77亿港元。此外,由于集团在 2019 年就 EnergyAustralia 零售业务商誉作出重大减值,2020 年股东应占盈利上升约 1.5 倍至 114.56亿港元。

每股盈利4.53港元,同比增长146.2%。第四期中期股息为每股 1.21 港元,同比增长1.7%; 2020 年全年总股息为每股3.10 港元,同比微升0.6%或0.02港元。

各市场表现,以香港业务表现最为突出,香港电力业务营运盈利仍保持上升 5%至 78.18亿港元。在下半年,用电需求回升至接近正常预期水平。随着龙鼓滩发电厂新建的一台 550 兆瓦联合循环燃气涡轮机组投产,中电实现了燃气发电佔总发电量约 50%的目标;在同址兴建另一台燃气机组的工程亦已开始。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的海上工程已于 12 月展开;并正审慎研究发展离岸风场的商业可行性。

中国内地2020 年的营运盈利为 22.33亿港元,同比只微跌 2%。年内,位于山东省的莱芜三期风场正式投产,总容量提升至 149 兆瓦。并决定投资吉林省 100 兆瓦乾安三期风场,将成为中电在中国内地首个「平价上网」项目。未来,中电锐意继续扩展在中国内地的可再生能源组合。最近,中电与中国南方电网联手,投资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大湾区能源系统的演变,将为整个电力供应链带来新机遇,包括发电资产、输配电,以至「能源服务一体化」的新商业模式。

印度是受新冠病毒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年内,中电应占营运盈利下跌 33.5%至 1.75亿港元。中电收购了位于泰伦加纳邦(Telangana)两个太阳能光伏电站,使发电容量增加 80 兆瓦。

澳洲业务方面,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上升,以及使用能源的模式因疫情而转变,致使「全国电力市场」的批发电价显著下滑,再加上中电进行大规模的计划维修而减少发电,导致能源业务的盈利减少。与此同时,零售电价规管的持续影响,以及包括来自新零售商的零售市场竞争加剧,均对中电的零售业务利润构成沉重压力,基本营运层面的盈利因而下降。然而,计入能源对冲合约公平价值的非现金变动,EnergyAustralia 的营运盈利则上升 8%至 16.9亿港元。

集团欢迎吴燕安和顾纯元于 2020 年加入董事会。同时,集团财务总裁彭达思将调任集团总监兼首席策略及变革总裁,戴思力担任新的财务总裁。

【会议直击】中电控股(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0002-HK'00002-HK/a)向「新世代的公用事业」迈进
中电控股首席执行官蓝凌志(左二);中电控股总监及中华电力副主席阮苏少湄(左三);中电控股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彭达思(左一)
 

中电控股于2月22日举行网上业绩发布会。中电控股首席执行官蓝凌志、集团总监及中华电力副主席阮苏少湄、中电控股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彭达思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今年是中电控股120周年庆典,会否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

A: 董事局未有考虑派发特别股息事宜,但亦不排除此可能性。只有少数企业才有机会庆祝120周年纪念,期间中电与香港共同渡过不少危机,值得借此机会回顾中电及香港的历史。公司派息政策,是跟随业务盈利增长表现,确保财务稳健,并可作投资;2020年集团的香港和中国内地业务表现强劲,因此增加了派息。未来由于仍面对不确定因素,因此仍抱审慎原则。

Q: 中电控股香港的电费走势。今年首2个月香港售电量表现。

受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受到重创,集团期望给市民支援,共渡时艰,2020电价保持平稳,2021年亦维持不变。至于明年电价情况,将会于今年底与政府共同检讨。未来电价走势将视乎政府减排措施,提升对天然气燃料需求,在配合减排措施下,同时令市民对电费影响减至最少。2020年疫情期间,中电动用1.5亿港元支援中小企客户不受电费压力;同时拨款1.6亿港元推出优惠措施协助各阶层客户,包括对 80万合格客户提供消费券,给予电费资助等。

2020年受疫情影响,香港售电量跌0.9%,其中住宅售电量提升,工商业减少;今年首2个月售电水平相若,表现平稳。

Q: 中国内地提出于2060年达至碳中和目标,香港则提出2050年达至碳中和。中电控股相关的煤碳电厂会否2050年甚至提前关闭?

A: 随著更多天然能源替代电厂出台,将可逐步减少旧式电厂。随著龙鼓滩发电厂新建的一台 550 兆瓦联合循环燃气涡轮机组投产,中电已实现了燃气发电占总发电量约 50%的目标,未来数年可关闭部分燃煤电厂。

中国于今年2月初推出碳排放交易所,目前仍处初步发展阶段,需时吸收经验。由于中国内地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不少,政府减少了补贴,改以碳交易所作为推动新能发展。

Q: 中电控股除了在大湾区投资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外,还探讨什么其他投资机遇?

A: 大湾区是国家和香港重要发展方向,除了在区内探讨再生能源、核电业务外,也探讨向汽车、数据中心提供电力供应服务,以至能源管理等全面商业服务。

中电控股投资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成为股东之一,可以值此融入新能源生态圈,了解新能源创新技术,寻找投资机遇。

Q:中电控股在港研究离岸风场进展。印度风力发电出现不稳定情况,如何应对? 会否调整印度发展步伐?

A: 随著风力发电技术趋向成熟,经济效益提升,在港推行离岸风力发电可行性提高,现时仍在早期研究阶段,未有初步结论。

印度风力发电出现不稳定情况,主要受到风力影响;因此不可单靠一种技术,同时也拓展太阳能发电,推行多元化技术和不同地域发电,确保供电稳定性。由于印度再生能源成本下降,提供投资机遇;集团已引入合作伙伴,拓展当地业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9日
【会议直击】赛生药业核心产品「日达仙」销售将稳定增长,在研产品将接连落地

视频

快讯

08:37
首只中证A50ETF联接基金将于下周一发行 尚有8只待批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