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资本力量】分拆京东物流,京东的家底还有啥?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17日 下午10:08作者:毛婷 編輯:lala
【资本力量】分拆京东物流,京东的家底还有啥?

大年初五(2021年2月17日)迎财神。讨了个好意头的京东集团(09618-HK),晚间突然宣布计划分拆京东物流于港交所(00388-HK)主板独立上市。

受此消息带动,京东(JD-US)隔夜美股大涨4.15%,收报每份103.43美元/ADR。年初六亚洲时段,京东港股亦曾一度涨至419.80港元创新高,收市涨6.44%,报416.80港元,市值13045亿港元。

早在两年前就有传闻指京东有意分拆京东物流。

去年,京东完成了在港股市场的二次上市,并赶在2020年结束之前成功分拆京东健康(06618-HK)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达达集团(DADA-US)于2020年6月完成在纳斯达克的IPO,京东数科的科创板上市也过了“已问询”阶段,而京东物流的上市依然处于传闻阶段。

这次的公告终于实锤了京东集团的分拆野心。

分拆京东物流

目前,京东集团持有京东物流的79.12%权益。建议分拆完成后,京东集团将继续持有京东物流50%以上的股权,并仍按子公司入账。

京东集团希望通过独立分拆,塑造京东物流的自身品牌形象,建立独立的融资渠道,以便各自发展专攻的业务。

从京东物流的申请资料来看,该公司计划通过IPO筹资,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其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并提升客户服务和扩大客户来源,以及用于一般和企业用途。

关于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原本是京东集团于2007年成立的内部物流部门。

京东的零售业务与阿里巴巴(09988-HK)的最大差异是:

京东的零售平台以自营为主,平台服务所占比例相对较小,这也是它的收入基数大,毛利率偏低的原因,因为库存成本也计入到业务成本中。

而阿里巴巴则偏重于平台服务,收入的大部分为平台服务收入,而非货品销售收入,这也是它与同样依靠服务收入的拼多多(PDD-US)毛利率较高的原因。

京东集团的自营零售业务配套自有的全套物流基础设施,成为不容小觑的中坚力量,这是因为京东能够凭借前期对物流基建的大举投入,控制整条供应链。反观阿里巴巴,却在物流成为零售致胜之道时,才猛然醒觉,然而已经落后一个身位,只能通过入股将极其分散的“三通一达”聚合在一起,期望利用菜鸟驿站来实现物流服务的规模化,以降低成本和有效地利用数据。

所以,京东物流虽然亏损,却是京东集团零售业务的重要一环,承前启后,成为其降本增效并实现盈利的关键。

物流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和规模化,大大提升了京东集团的成本效益比,从下图可见,每一单位仓储物流费用所产生的产品收入自2015年起持续提升,由此可见京东物流对于京东集团零售业务的重要性。

【资本力量】分拆京东物流,京东的家底还有啥?

京东物流提交的文件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个季度,京东集团占其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0.1%、61.6%和56.6%。

这透露出两个信息:1)作为因集团需要而建立的物流部门,京东物流最初以服务集团为己任,因此集团占了其收入的大部分;2)京东集团的收入占比在逐步下降,这意味着京东物流已拓展其他的收入来源,且卓有成效,当达到规模效益后,扭亏为盈并非不可能。

京东物流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的全年收入分别为378.73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和498.48亿元,经营亏损分别为27.64亿元和10.67亿元。不过,2020年前三季的业绩明显改善,收入同比增长43.18%,至495.07亿元,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录得息税前盈利14.35亿元(毛利扣减销售开支、研发开支及一般/行政开支之后)。

物流是京东集团近年最大手笔的投资,但其战略布局绝不仅仅是为了降低成本,最终是希望通过技术输出、服务输出、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输出等等,用更大的规模化效益,来赚取更高的利润。

估计这也是京东物流自立门户、分拆上市的主要原因。对于京东集团来说,既可释放旗下资产的价值,又能拓展融资渠道和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张,双赢。

京东物流的优势

在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说到“物流”二字,大众可能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快递”。但事实上,物流的概念要广阔得多,这包括包装、储存、运输、分拣、装卸等等,如果涉及国际贸易,还有报关、清关、风险转移等等需要考虑的问题。再往更大的层面说,还有供应链管理、信息管理、自动化管理等技术上、服务上和流程上的专业诉求。

京东物流在申请文件中将自己定义为“技术推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是比较客观的。笔者认为,京东物流的优势是在科技赋能和智能仓储。

目前,中国的物流市场高度分散。中通(02057-HK)、韵达(002120-CN)和圆通速递(600233-CN)的货量都排名前列,但是如果论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则顺丰(002352-CN)稳执牛耳。

见下各大上市物流公司的2020年前三季业绩,顺丰收入最高,其次为京东。

【资本力量】分拆京东物流,京东的家底还有啥?

顺丰的强在于“专”和“全”,它是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也是国内航空货运最大货主。

截至2020年6月30日,顺丰拥有73架全货机(其中59架为自营全货机),2004条散航及专机线路;地面,则覆盖全国335个地级市,城市覆盖率99.4%,2835个县区级城市,县级覆盖率为96.66%。此外,其国际标快、特惠业务覆盖71个国家,跨境B2C和电商专递业务涵盖225个国家和地区。

在农历新年前夕,顺丰宣布收购港股上市的嘉里物流(00636-HK)51.8%权益,以进一步巩固综合物流和国际货运业务。

所以,不论是天网、地网,还是国际业务,顺丰在国内都难以被超越。

相对而言,京东物流的优势在于数据、科技能力、仓配和供应链管理效率。

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的仓储网络几乎覆盖全国所有区县,包括其自行运营的800多个仓库及1400个第三方仓库(即云仓),仓储网络的总管理面积约为20百万平方米。

京东物流如何有效利用科技赋能仓配技术?

举例来说,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设施主要包括能储存更多货量的区域配送中心(RDC),战略性更接近终端消费者的小型仓库前端配送中心(FDC)及其他仓库。

接收客户的存货后,京东物流即可根据算法所预测的客户需求,确定如何在全国各地的RDC和FDC之间分配存货,按照不同地点的销售趋势,战略性地将存货安排在距离潜在消费者最近的仓库,从而降低运营操作物流成本、提高成本效率、加快配送速度。

这样的技术优势,也体现在对时间要求高的冷链网络和药品配送上。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87个为生鲜、冷冻和冷藏产品设计的温控冷链仓库,面积超过49万平方米,而顺丰在截至2020年6月末则有59座食品冷库,面积为28万平方米。

到2020年末,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20个专为药品及医疗器械设计的仓库,运营范围超过12万平方米,顺丰在2020年6月末则有6座医药冷库,面积为3万平方米。

由此可见,京东物流在货机机队、空网和地网覆盖、国际物流等方面可能逊色于顺丰,但在快消品、生鲜品、药品等方面却享有独到的社区优势,这也是它打算通过IPO加大这些方面投入的主要原因。同时,鉴于京东最近在冷链、生鲜零售和社区团购方面的涉入,京东物流也能提供周全的服务和基建支持。

京东物流尚未披露筹资规模,所以估值未知,不过早前市场传闻其估值或达到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82亿元,远高于“三通一达”,相当于顺丰(按每股117.10元人民币计)当前市值5336亿元的48.4%。

【资本力量】分拆京东物流,京东的家底还有啥?

未盈利已有如此估值规模,先不论合不合理,足以见市场最近对科技股的热辣辣追捧,也解释了京东在一年之间完成多项上市交易的背后动机——资本市场的潮水泛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京东还有哪些家底?

到目前为止,不计投资或少数股权交易,京东集团完成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有京东健康和达达集团,上市后仍分别持有它们的67.49%权益和46.50%权益,依此计算,持股市值合共为3406.87亿元人民币。

进行了重组之后的京东数科计划科创板上市,过了“已问询”阶段,从京东集团的2020年6月25日公告来看,在利润分成权转换成股权后,京东集团或持有京东数科36.8%股权。据传京东数科的估值为2000亿元人民币,则持股价值或为736亿元。由于国内监管法规的变化,未知原定在科创板上市的京东数科是否会有业务上的转变。

再加上据称估值为400亿美元的京东物流,则京东集团在这些已上市或拟上市公司中的合计持股值已达到6185.49亿元,相当于其市值13045亿港元的57%。

【资本力量】分拆京东物流,京东的家底还有啥?

除了以上这些,京东还有哪些资产可供分拆?

1、零售业务:目前最受关注的可能是京东零售,这包括自营业务和电商平台业务。2020年前三季,京东零售业务贡献了京东集团总收入的94.92%,以及全部经营利润。

2、京东产发:拥有、开发及管理物流和工业物业。京东2020年6月发布的招股书显示,京东产发管理的地产总建面已在10百万平方米以上,2019年已完工资产的总处置收益达到了38亿元人民币。这项资产的价值在于,能够凭借其独特的优势获得稀缺的土地资源,同时借助第三方投资基金的资金支持,开发物业自用或出售/出租。

3、境外业务:例如泰国合营电商平台、印尼非全资电商业务等。

4、京东云及AI,其他智能开发技术。今年年初,京东整合了原来的京东数字科技、京东云与AI事业部至京东科技子集团,成为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输出平台。

总而言之,京东物流的分拆不会是京东集团资本故事的结尾,但如果京东物流在资本市场取得好成绩,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快京东集团分拆其他资产的步伐,也将进一步推高京东的市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7日
财华洞察|时光无法倒流!黄光裕与国美错过的十一年
2月17日
财华洞察|中国电影市场,回来了吗?
2月10日
【窥业绩】业绩股价齐创新高,华虹半导体亮点抢先看!
2月10日
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提速 复星-BioNTech新冠疫苗拟2月下旬抵港
2月10日
【一语道破】节日临近,北向资金买什么?
2月9日
【观察】专注细胞免疫治疗!永泰生物的借鉴和启发
2月8日
财华洞察|在大厂的掌心内,我们还有从容选择的权利吗?
2月8日
【观察】小而美!时代天使成长进行时
2月8日
【趣点】快手来袭!市值破万亿,流量之战“三国杀”?
2月7日
诺辉健康公开发售首日炙手可热 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2月挂牌港交所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