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乐享互动:效果类自媒体营销的引领者,未来千亿增量市场受益者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28日 上午9:48作者:进鸿
乐享互动:效果类自媒体营销的引领者,未来千亿增量市场受益者

前言:

近些年,在我国经济蓬勃发展体系里,互联网经济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且是我国未来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互联网经济体系之下,催生了各种各样的“流量生态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互联网经济红利,各大流量细分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业态。

在流量生态圈里,包括公众号、短视频、文本资讯在内的自媒体平台带来流量基数的最大的,亦是各大品牌商及企业营销推广其品牌及产品的最主要渠道。自媒体渠道营销及推广需求与日俱增,催生了一个千亿的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市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预计2024年我国效果类自媒体营销市场规模将达人民币1,107亿元(单位下同),2019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28.3%。

*注:效果类营销:有别于传统营销及推广模式,效果类营销就是依靠投放广告,获取的点击量、下载量、产品转换率(直接销量)等互联网式的营销形式。该效果营销模式具备资本回报率高、轻资产及较传统模式变现更加多样化等特点。

我国效果类自媒体营销黄金赛道里,乐享互动(06988-HK)的技术壁垒、产品创新能力、渠道覆盖度、股东背景及市场地位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近日,乐享互动刚登陆港股资本市场,充裕现金储备,将助力其成为未来千亿级增量市场最主要的受益者。

效果类自媒体营销行业龙头,港股市场稀缺标的

2008年10月,乐享互动在北京注册成立,是国内第一批从事自媒体营销服务的企业。成立初期,乐享互动利用商业智能技术为行业客户及自媒体发布者(如UP主或公众号运营者)提供各自所需的服务,并通过优质及多样化的自媒体平台分发客户的产品广告,间接帮助客户获取用户。

2013年以来,自媒体各大内容领域迎来百花齐发的业态,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西瓜、今日头条及哔哩哔哩等自媒体平台用户数及自媒体发布者呈现爆发式增长,给以乐享互动为首的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市场带去前所未有的发展红利。

截至2014年至2019年,我国效果类自媒体营销市场规模从13亿元增至318亿元,2014年至2019年复合年增长率为89.5%。借助市场需求不断攀升,乐享互动收入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截至2017年至2019年,乐享互动营收从1.35亿元增至4.7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7.4%,高于同期效果类自媒体营销市场复合年增速的72.4%。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照2019年收入计,乐享互动为国内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行业龙头企业。除此之外,随着乐享互动成果在港股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其也成为港股市场第一家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提供商,自带稀缺属性。随着未来千亿级市场增量市场来临,自带稀缺属性的乐享互动有望实现业绩及估值双增长。

核心竞争力强劲,未来千亿市场的引领者

与流量生态不同的是,乐享互动所处的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细分类市场并未被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垄断,行业处于爆发式增长初期,竞争格局相对分散,寡头格局并未出现。在此竞争格局之下,乐享互动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可借助港股多元的融资平台,进一步强化自身市场份额,并凭借自身强大的基础算法及技术和高品质及多样化的自媒体网络及组合,成为未来千亿级增量市场的引领者及受益者。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乐享互动的产品服务的点阅量要高于其他类型的自媒体营销。点阅量能高于其他行业竞争对手,离不开强大的基础算法及技术的加持。上文已经提及,成立初期乐享互动是利用商业智能技术为行业客户及自媒体发布者提供服务,持续性研发投入自然是少不了的。截至2017年至2019年,乐享互动研发投入从295万元增至680.4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1.9%。

随着研发投入的加大,乐享互动得到研发成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及带来不俗的经济效益。具体而言,乐享互动依托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及分析能力,搭建了一个拥有专有商业智能技术的平台。

就数据处理而言,乐享互动通过本身服务积累大量的匿名用户数据为基础及自媒体发布者收集的数据(点阅数、地区及移动设备等基础数据)为增量,应用自主开发文本挖掘技术,将自身客户及自媒体发布者发布的非结构化文本信息自动转换为已处理的有效数据,建立起数据库。

就数据分析而言,乐享互动借助数据处理后建立的海量数据库,通过专有商业智能技术及数据分析算法,进行内部效果测试,促成自动及智能识别和推荐营销活动,进而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受益于该专有技术平台,乐享互动具备了优于同行的洞察力及可观的经济效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9年,乐享互动人均创利为170万元,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而自媒体营销市场的行业平均水平为70万元。

有了专有技术平台加持,乐享互动营销收入来源更加多元且广阔。据招股书显示,乐享互动向自媒体发布者提供全面的变现产品组合,主要由在线产品(包括移动应用程序、网络文学、Html5游戏及小程序)及实物产品组成,以迎合其不断变化的多样需求。

此外,乐享互动通过其优质及多样化的自媒体网络上分析及分销多个行业客户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效果类营销服务,帮助客户获得用户,来获取营销收入。目前,乐享互动与超过145个行业客户合作,合作过的自媒体达到2.3万名左右,接入点约计23万个。截至2020年3月31日,用户规模超过7.33亿,服务的应用组合覆盖超过十个种类及网络文学组合包括覆盖69个文学类别的逾681册网络书籍;效果类营销服务完全覆盖抖音、快手等中小型视频自媒体平台,并取得不俗的业绩成效。截至2018年至2019年及2020年首季,来自短视频平台推广实物产品的收益分别为380万元、2,300万元及1,050万元,收入增速基本实现倍增。

拥有了专有技术平台、高质量、跨媒体和跨平台的组合及多样化的自媒体网络渠道,乐享互动可在任何一个经济周期,都可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且高效的营销服务及跨平台的变现服务。以2020年一季度业绩为例,据招股书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乐享互动营业收入为1.67亿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为2,051万元,同比增长92%。资本市场上,可对标的竞争对手有美国的DSP巨头企业The Trade Desk(TTD.O),2020年一季度,TTD营收同比增速为32.8%,低于乐享互动同比增速。 能在疫情爆发最为严峻的时期,业绩逆市实现高双位数增长且跑赢资本市场可对比竞争对手,足以反映出乐享互动在线业务模式具备较强抗周期风险性属性,也凸显出公司强劲核心竞争力及商业模式的优越性。

尾语:

在千亿级增量市场里,乐享互动发展战略非常清晰且具有针对性。据招股书显示,乐享互动上市筹集资金约10%用于扩张海外市场、约20%用于强化在效果类自媒体营销的服务能力,约10%用于日常营运资金,60%用于擅长的短视频业务的变现。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在我国效果类自媒体营销市场中,短视频效果类营销市场规模及增速均领跑其他类别的效果类流量平台,预计短视频变现服务的市场规模于2019年的109亿元增至2024年578亿元, 2019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9.6%。由此可见,在未来可预见千亿级增量市场里,乐享互动将增速最快及市场规模最大的短视频效果类营销细分市场作为业务发展核心发力点,逐步渗透至效果类营销行业各大细分市场,最大限度的分羹市场红利。

从过往业绩增速及企业核心竞争力角度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千亿级的增量市场,乐享互动将继续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及驱动者。届时,长期支撑其发展的股东们将得到不俗的资本回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5日
奥园健康:暖心又充满抱负的健康生活生态圈铸造人
9月25日
“实业+金融”双轮驱动 底气十足的昊天国际建设投资11.25亿发展柬埔寨智慧新城项目
9月24日
达芙妮(00210-HK)的知音客
9月24日
奥园健康的三驾马车,为何都能各显神通?
9月23日
【排雷】研发费用占营收近7成!“研发狂”金斯瑞遭遇多事之秋
9月23日
乐享互动港股上市:“数据+算法”优势打造中国版TTD
9月23日
研祥智能私有化倒计时:接纳要约私有化,方可套现离场
9月22日
【IPO透视】为希望买单、因潮流配置,九毛九具备持续投资价值吗?
9月21日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9月21日
Q2业绩全面开花,宝尊电商强势回港二次上市!

视频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中国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4年4月16日 下午12:58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