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齐消费 振经济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14日 上午10:00
齐消费 振经济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誌表示,指近期就业情况持续恶化,失业率无可避免由四月份的5.2%进一步攀升,很大机会超过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最差的情况,总失业人数或见15年来最高,如果这个时候仍以不同藉口作出各种暴力冲击行为,无异直接摧毁中小企及打工仔的喘息空间,希望大家暂时放下矛盾,聚焦经济难题,让收入减少的市民和正陷财困企业,有改善收入的空间。

随着近期本港疫情大致缓和及逐步受控,巿民开始回復外出;政府推出的1万元现金發放计划将于下周日(21日)开始接受登记,款项也将在下月初陆续發放到市民手上。这两项利好因素在时间上的重叠,有望改善消费市道气氛,甚至造就另类的「消费时点」。

以下为全文:

经过数月的筹备,我们在上周初公布了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的详情,感谢21家本地银行和香港邮政的参与,也感谢政府及金管局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星期日、即父亲节当天(6月21日),现金发放计划正式开始接受登记。

上周我们就现金发放计划举行记者会,交代详情。

“电子登记、银行过数”是最快速而便捷的收款方法。市民可在选定的收款银行的预设页面进行电子登记,只须填上三项资料,即身份证号码首四个字母或数字、手机号码及收款的户口号码便可。由于市民在相关银行已设有个人帐户及存备资料,故此省却了填写详细个人资料的步骤。这个系统设计的原则是希望提供便捷而安全的登记方法,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

如果市民已是相关银行的网上服务用户的话,手续将更为简便。在登入网上银行系统后,只须填写两项资料,即手机号码及选择收款的个人户口。

6月21日是开始接受登记的第一天,我们预计当天早上是系统最繁忙的时段。但其实在本月21日至30日期间成功登记的市民,一律同步在7月8日起收到款项,因此大家不用急于在首天登记。而即使在7月1日或以后进行的电子登记,也只需约一星期便会收到款项。

想领取支票的巿民亦可向香港邮政递交登记表格。表格可经香港邮政网页提交,或可邮寄/交回邮政局,并在收到通知后亲身到自行选定的邮政局取支票。另外,选择银行收款的市民如不欲经网上登记,也可填写书面表格,交到所属的银行。这些书面表格将在明天(15/6)开始上载到计划网页及在指定的地点派发。

如果市民是透过“书面登记”,又或选择“邮局收票”,因牵涉较多的人手处理程序及行政手续,我们须按巿民年纪分批接受登记,但经网上登记者则不受此限。详情请瀏览现金发放计划网站。合资格申请人士的定义是在2021年3月31日或之前、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居民。而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申请的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相信已预留极为充裕的时间让大家提出登记。

在年初编制预算案之时,经济已呈极疲弱的势头。中美贸易摩擦、社会暴力冲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令经济陷入前所未见的困境。由财政预算案中逾1200亿元的紓困措施,到两轮防疫抗疫基金的1600多亿元支援,不同的款项正陆续发放到目标行业或组群的手上。我相信这些措施正逐步发挥作用。

随着近期本港疫情大致缓和及逐步受控,巿民开始回复外出;政府推出的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款项也将在下月初陆续发放到市民手上。这两项利好因素在时间上的重叠,有望改善消费市道气氛,甚至造就另类的“消费时点”。其实,无论是购物或聚餐,消费也得有适合的气氛、心情和资金。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有助增强消费意欲。而部份海外国家的疫情仍较反覆,市民现阶段也较长时间留港,造就了有利本地消费的空间。我留意到无论是银行、商场甚至不同行业的商店,陆续推出了不同类型的优惠推广计划,冀借助一万元派发的时机,以不同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

现金发放计划总规模约700亿元,几乎相等于本港三个月零售销售货值的规模,即使市民仅花掉当中的一部份,相信都可对本港经济带来一定的提振作用。

对很多零售、饮食及服务行业来说,挺过过去一年漫长的经济寒冬已经非常困难,现时急需一个让生意改善的窗口。对打工仔而言,现时最需要的是保住就业。近期就业情况持续恶化,从趋势看,本港的失业率无可避免会由四月份的5.2%进一步攀升,很大机会超过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最差的情况,总失业人数或见15年来最高。如果在此时此刻仍然以不同的藉口作出各种暴力冲击的行为,无异于直接摧毁这些中小企及打工仔的喘息空间。希望大家暂时放下矛盾,聚焦应对经济难题,让收入减少的市民和正陷财困的企业,能有改善收入的空间。

2020年6月14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3日
阿根廷政府第四次延后债务重组谈判期限
6月11日
鲍威尔:经济活动总体仍未好转 失业率处历史高位未来数月会转好
6月11日
联储局料今年经济收缩6.5% 失业率达9.3%
6月11日
联储局料维持近零利率至2022年
6月9日
金管局再沽逾19亿港元
6月9日
金管局再注资 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增至逾1138亿港元
6月9日
港汇强势 金管局日內两度注资合共近57亿港元
6月5日
金管局向市场沽出9.77亿港元
5月29日
两会瞭望之注册制改革:千呼万唤始出来,创业板注册制加速推进
5月28日
美国经济受疫情严重打击 所有分区经济活动减少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