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格力投资医疗,有董明珠这个ICON已经成功一半?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8日 下午3:42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格力投资医疗,有董明珠这个ICON已经成功一半?

一般风口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是因为,当企业一股脑都挤压到风口,风口也就不是风口了。它成了一个常规行业。

疫情也是风口,疫情催生了大批口罩企业,让不温不火的医疗器械行业着着实实大赚了一把。

青岛一家纺织企业,在2月迅速转产做口罩。利用布料、机械等资源相近优势,公司顺利取得生产资格证、检验检疫证等相关证件。

阳谷县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原本产品不是口罩。但因为疫情需要,也迅速组织口罩生产线,如今已经量产。

不过这家工厂的口罩只是无纺布做成,并没有口罩“心脏”熔喷布。但外表看起来无异,定位属于民用口罩范畴。

这种口罩在病毒情况下肯定不能使用,但在日常生活情境下,可以起到一定防护作用。口罩缺货的美国人不也是自己动手做口罩来救急嘛。

小到一个县域都有一个生产口罩的企业,中国一天口罩产能一亿只,行业已经趋于饱和。可以想象,口罩这个风口似乎已过。

和口罩类似,这场疫情将医疗行业公司筛选一遍,相关的行业坐上“风口”,不相关的行业照样起不来。

所以医疗行业这个大池子,也不是谁都能占得便宜。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近日在一场直播中表示,格力进军医疗产业的决心。国内疫情已经明朗,全球疫情也将近拐点,董小姐这位“追风人”还能抢得先机吗?

疫情重创格力销售,医疗成董小姐新方向

明星企业格力电器在疫情期间压力很大。

据新华网报道,董明珠毫不避讳对外表示格力一季度损失200亿。眼下格力电器尚未公布2019年业绩,和2020年一季度业绩。

格力电器“光环”失色,但董小姐的ICON实力不容小觑。即使在格力最黑暗的时刻,董小姐依旧“发光”。

疫情期间,董小姐身先士卒加入抗疫大军。她亲自在线兜售格力口罩。此前有穿比亚迪、广汽集团等跨界做口罩,但还未听说格力也试水。

无论是贴牌还是收购,总之格力口罩于3月9日上线。格力总算在抗疫大军也露了一把脸。

董小姐亲自网上带货,引发热购。格力在16、17日两天接连宣布,每天预约投放的口罩数量由2万只增加至10万只、12万只,18日更是进一步增加至16万只。

口罩之外,格力还推出可杀灭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经武汉定点收治医院实地使用测试,1小时能有效杀灭99%以上的新冠病毒。

董明珠更是公开表示,格力电器拟投资10亿元新增医疗板块,除了口罩机、测温仪之外,今后还将做高端救护车等医疗设备。

医疗器械板块,行业空间有多大?

董小姐相中的医疗器械板块是一个香饽饽。新冠疫情带来相关设备、体外诊断、耗材等大量医疗器械需求。

疫情期间,以口罩防护、试剂盒、呼吸机等医疗器械不足,到国内实现自给自足,并开始出口,医疗器械堪称医药大板块的“快消品”。

Wind显示,归类于医疗器械板块的上市企业有63家。以市值论,祥生医疗、奥美医疗、九强生物、心脉医疗拥有较大市值,行业更多的还是小市值公司。

这就给了格力进军医疗器械的机会。行业集中度不高,很容易被“野蛮人”入侵,并夺走市场份额。

所以格力进军医疗器械板块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一方面是中国在专业性医用设备的配置上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差距,国内ICU配置床位数与海外仍然具有2-5倍以上差距。

根据世界重症与危重病医院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德国、加拿大每10万人拥有ICU床位数高达24.6和13.5张。

美国在2003年SARS后,同样加强了ICU的配置,ICU病床占比以及每10万人拥有ICU床位数为3.19张,加上专科ICU预计超过6张每10万人。

另一方面是海外疫情带来的出口机会。随着欧美国家确诊人数的不断攀升,呼吸机、核酸和 PCR 检测、消毒感控等产品出口份额开始增多,打开后市出口空间。

转行医疗,格力还有机会吗?

其实这个小节,在我们讲述行业空间时,已经点名。作为大资本入行,格力做医疗器械还是颇有前景的。

董小姐从来不讲虚的。格力医疗公司已经低调成立。企查查数据显示: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18日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望靖东。

公司大股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第Ⅱ类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紫外线消毒设备、生理参数分析测量设备、手术室感染控制用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从新公司业务上看,格力有意聚焦医疗器械,聚焦打法。这也是董小姐的聪明之处。从格力的老对手看,美的与广药早在2017年就合作医用机器人和医疗器械。

机器人是美的集团早就跨界的一个行业,虽然转型较为超前,但掣肘于技术,尚不得知医用机器人的进展如何。

另一个对手海尔在医疗领域涉足较早,于1996年就成立海尔药业,还控股海尔医疗,构建一个覆盖生物医疗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

相比之下,格力电器想要追上对手,要真抓实干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7日
配电网智能化监测,宏力达信息需面对成长中的门槛问题
4月7日
节后北上资金大笔扫货 沪指跳空收复2800点市场再现百股涨停
4月7日
被市场证伪的高估才是风险,复旦张江回A能改变什么
4月7日
疫情催化央行加速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相关领域或迎来发展新机遇
4月6日
‘科技股’解码,仕佳光子投资机会在“脚下”
4月3日
节前资金无心恋战 A股缩量震荡下跌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4月3日
疫情下“救命”呼吸机全球紧缺 A股呼吸机概念遭资金持续热炒
4月2日
国际油价暴涨暂缓市场下跌局面 科技股回暖点燃A股做多情绪
4月2日
人工智能芯片的明日之星,寒武纪重磅来袭
4月2日
31省房地产投资规模出炉,各省“因城施策”空间即将开启?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