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国联通(00762-HK):可用5G基站超过6万个 将把握疫情带来的转型机遇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3日 下午8:27作者:龙曼
【会议直击】中国联通(00762-HK):可用5G基站超过6万个 将把握疫情带来的转型机遇

【财华社讯】中国联通(00762-HK) 召开2019年电话业绩发布会,宣布其截至2019年的全年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服务收入2,64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比上升0.3%。得益于良好的成本管控,尽管受到提速降费的持续影响,公司盈利能力保持快速提升,EBITDA达到944亿元,同比增长11.1%;税前利润达到142亿元,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11.1%。2019年,公司派发每股末期股息0.148元,而2018年为每股派息为0.134元。

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坚持精准高效投资,创新实施5G网络共建共享,在保障5G网络高效建设的同时,大幅节省资本开支。2019年9月9日,公司与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內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目前双方已累计开通共享5G基站5万个,共同节省投资成本约人民币100亿元。公司可用5G基站规模超过6万个,支撑5G服务从试验初步迈向商用。

至于5G网络情况,王晓初表示,5G终端产业链日益成熟,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大幅节省的情况下,实现网络质量提升。2019年公司在5G上的开支总共79亿元。2020年公司将开展5G的规模建设,预计在5G上投资将占到公司全面总投资额的一半,并将与中国电信进行基站共建共享,在今年第三季度力争实现共建20万个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城市。未来公司还将和中国电信在4G、光纤、网络等全方位的共建共享,提升双方竞争力,并共同加强产业生态圈培育。

他表示,相信在今年下半年5G终端的价格能够达到大众能够接受的范围。他预计5G为公司带来的收入呈现低后高的趋势,一开始收入不会过高。随着和4K、8K视频、AR、VR的产品合作发展,场景化精准营销,长期性海量数据的接入,以及不断扩充终端产品的边界,相信会促进5G收入长期性提升。公司还致力打造青岛港等3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5G创新联盟成员已经发展至600多家,与合作伙伴共建5G实验室达到15个,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资本开支总额为564亿元,自由现金流保持强劲,达到264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9.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2019年,公司移动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1,564亿元,同比下降5.3%,降幅较首三季度逐步趋缓。

谈及移动服务收入下滑原因,王晓初表示,移动用户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部分人是双卡用户,但是由于疫情影响,部分用户只选择使用一张卡,因此用户数字看上去减少,实际人数和流量并没有减少。

疫情持续,对中国联通业务带来短时间挑战,但是公司表示有信心把握疫情带来的转型机遇。王晓初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及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公司相信用户需求将逐步释放。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用户需求,有利于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公司将加大线上、线下业务的协同发展,把握疫情带来的机遇,比如发展远程医疗、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信息化产品应用,全力做到“转危为机”。

展望2020年,中国联通仍旧面临传统市场高饱和、激烈市场竞争和“提速降费”的影响,并承受5G资本支出和成本上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等新挑战,但是公司稳中向好、长期增长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若夏天疫情结束,我们有信心把上半年业绩追回来,但是全年都没有结束的话,我们会及时调整预算,” 王晓初说。他又称,公司今年将加快产品转型及渠道提质转型,提升客户运营能,着力打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业务核心能力,积极发挥5G网络共建共享优势,并完善4G网络深度与广度覆盖。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和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朱可炳于3月23日出席业绩电话会议,并就最新情况回答记者问题,节录如下:

Q: 预计公司和中国电信合作在未来2至3年可节约多少成本?预计5G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值)提升空间有多大?移动服务的阵痛期什么时候过去?

A: 5G的ARPU值的变化取决于网络建设和手机的普及,目前ARPU值提升只有约10%,主要的原因是5G的普及率还比较低。在共建共享方面,预计公司和中国电信合作,双方都可至少节省40%的投入。至于移动的阵痛期,每月情况都在好转,原定是2月会好转,现在我认为从去年到今年3月阵痛期会过去。

Q:对5G手机有没有一些补贴?

A:中国联通决定不进行5G补贴,所以目前5G终端价格比较贵,在3000元左右,但是到了下半年,价格到1000至2000元的时候,相信会令5G得到大规模发展。

Q:疫情对公司业务及5G建设的影响如何?派息会不会受5G开支影响而不派那么多?

A:由于用户工作、生活仍然离不开手机,总体流量没有下降,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工作上的联络大幅减少,因此语音业务较大影响。5G网络建设方面,从春节到2月,基本无法施工,令5G施工和设备供应链出现问题。但是,3月逐渐开始好转,争取下半年赶上进度,并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工程目标。派息是根据公司盈利的增长,公司希望派息继续保持去年的发展势头;若疫情在夏天前结束,我们有信心为股东创造和今年一样的价值增长。

Q:疫情影响5G网络建设施工的天数?对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是否有预测?

A:目前对5G网络工程建设影响的时间是4周,主要是2月近一个月的时间,人员和物资流动受到影响。但是,从3月开始公司会尽量缩短时间、加快进度,弥补过去的时间。至于今年上半年业绩,我们对公司的今年发展目标没有改变,若夏天疫情结束,我们有信心把上半年业绩追回来,但是全年都没有结束的话,我们会及时调整预算。

Q:供应链的影响情况如何?和中国广电在室內频段有无合作计划?中国移动4G资产的折旧年期从5年延长到7年,中国联通的5G折旧年期是怎样的情况?

A:全球的供应链都受到一定影响,但预计从这月逐渐进入正常供应,运输亦开始恢复。室內的频段方面,我们和中国电信有共识,也在和中国广电商讨合作,欢迎一同建设。至于中国移动对折旧期更改,它只是一个财务数字,并没有本质性改变公司的实际现金流情况。中国电信5G折旧期是10年,由于我们公司的5G网络投资占总投资的40%,中国电信占到60%,因此我们跟随中国电信的折旧期,5G折旧期按10年计算,其他投资的折旧期不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3日
【会议直击】绿城中国:公司要经历康复期、健身期然后进入快速起跑期
3月23日
【会议直击】:中石化炼化工程:今年新签合同目标为560亿,海外订单增速喜人
3月23日
【会议直击】ESR(01821-HK)首份业绩单 资产规模增近4成至221亿美元
3月23日
【会议直击】神州租车(00699-HK):集团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
3月21日
【会议直击】中升控股:疫情不改既定目标,有信心完成全年计划
3月20日
【会议直击】利丰:中国供应链反弹迅速 但全球其他经济体还在煎熬
3月20日
【会议直击】深圳国际:收入及净利再创新高,派息率达50%
3月20日
【会议直击】中信证券:日赚逾三千万,投行业务表现亮眼
3月20日
【会议直击】京信通信:实行“两班倒”,全速赶工国际订单
3月19日
【会议直击】光大控股:疫情有危有机,努力成为领先的跨境资管公司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