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绿城中国:公司要经历康复期、健身期然后进入快速起跑期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3日 下午7:51作者:邹舒惠
【会议直击】绿城中国:公司要经历康复期、健身期然后进入快速起跑期

绿城中国(03900-HK)于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018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29%,超额完成目标。公司今年销售目标2500亿元人民币,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张亚东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一二季度所受影响较大,但相信在无大的“黑天鹅”事件发生情况下,全年大概率能实现这一销售目标,但仍要视乎全球疫情发展趋势和资本市场情况。

今日记者会上,有股东们质疑绿城中国过去三年业绩爆雷,资产大量减值拨备,这样的情况会否持续第四年甚至第五年?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周连营表示,并不认为公司业绩到“爆雷”的地步。因公司一些历史项目在经历了2017年的严格管控,影响了项目效益,公司需要根据市场准则等进行必要的会计处理,并对业务进行调整。他又指,根据目前现状,公司对未来业务发展仍然有信心。

2016年房地产市场迎来周期高点,全年的成交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一边是地产行业大丰收,另一边则是不少房企还在高价拿地。而在随后的房地产政策收紧情况下,当初高价拿地的房企们开始吃苦头。

“近几年我们在康复期,往后三年我们在健身期,再过三年可能就变成了快速起跑期。我们的成效可能和大家预期有差距,但我们正在努力向大家的期望靠近”,张亚东将公司所经历的阶段形容成三个时期,又指“公司去年拨备减值17个多亿,今年拨备13个多亿,目的就是要为公司负责。目前我们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一小部分问题正在解决。”

绿城中国今年的努力方向是“聚焦利润”,但这个利润也是有限度的利润。张亚东说,“今年的项目都是在2016年和2017年拿下的地,基本面已经确定,只能在这个基本面上做工作,在有限程度上提升利润,但保证现金流稳定是最基本的要求”。

为与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匹配,公司亦提出五年发展规划设想,未来聚焦重资产、轻资产和“绿城+”三个板块。公司战略目标是,于2025年实现销售规模超5000亿元,其中重资产业务实现3500亿元,轻资产业务实现1500亿元,而“绿城+”板块可丰富公司产业业态和加强产业链。张亚东表示,以重资产目前的发展速度,3500亿元的目标其实可提前两年达成,但公司正在调整业务结构,控制重资产板块增速,并持续发展提升轻资产板块和“绿城+”业务的发展。

公司今年下半年分別有一笔9.5亿和6亿的美元债到期,周连营称,公司在充分考虑资金的情况下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会考虑境外银团以及发债等多渠道部署,公司有足够能力按时归还贷款。公司1年內到期借款占总借贷的36.6%,公司指已提前做好资金安排,现金流较为充裕,债务结构十分合理,偿债压力可控。

另外,公司旗下分拆绿城管理赴港上市,公司执行董事执行总裁郭佳峰表示已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接下来要根据联交所规定和资本市场安排来进行。他认为,绿城管理上市后可更加明确在代建板块的行业龙头地位,确立品牌形象;同时有资本加持,代建业务的发展可更好施展拳脚;除此以外,绿城管理同事能为绿城中国的利润带来更大贡献,以及利好母公司品牌建设。

 【会议直击】绿城中国:公司要经历康复期、健身期然后进入快速起跑期

以下为网络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受疫情冲击,近来市场上可能会出现很多并购机会,公司过去参与比较少,今年的部署会怎样?

张亚东:今年的确收购机会可能会比较多,我们目前也有在谈的,我们在高度关注,希望今年加大这方面的工作。

郭佳峰:我们在并购方面有难处,主要是收购对象要符合我们公司的调性,因为怕影响产品品牌力。我们会铺开面较广,进行项目优选。我们会很重视机会,但是也要小心往前走。

Q2.绿城管理分拆上市进展如何?分拆之后有什么影响?

郭佳峰:绿城管理上市的工作已经展开,我们已经递交了A1表给联交所,接下来要根据联交所规定和资本市场安排来进行。至于绿城管理上市对绿城中国的影响,一方面更加确立了绿城在国內代建板块的龙头地位,确立了品牌形象;二是受到资本加持,代建业务可以得到拓展;第三就是预期利润也能为绿城中国带来贡献,也利好我们的品牌影响力。

Q3.总是见到绿城业绩爆雷,投资者对绿城业绩的预期和公司实际公布的不一样,投资者未来怎么样判断绿城的业绩?

周连营:我个人认为还没有到爆雷的地步。大家关注可能在我们的一些拨备上面,感觉比较突然一点,我们也非常理解。拨备减值方面,我们的确有一些历史项目,经历2017年的严格管控,我们一些项目在限制政策影响下出现了问题,项目效益受到影响。这些历史上积累下来的物业,按照要求我们进行了必要的会计处理,对业务调整,而这些处理也是负责任的,是成熟企业的做法。对于现阶段的状况,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减值方面,我们还是要不断评估我们的物业,对股东负责任。不同时间和环境中对资产价值评估,未来我们还是会坚持这个原则。

Q4.你们公司连续三年都爆雷,资产大量减值,会不会第四年、第五年了还要爆雷?你们做法和主流市场有些不一样,这没有问题,但是不是离主流也太远了?公司有没有回购计划?

周连营:在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根据规划配套和项目实施状况对一些资产进行处置,特別是房地产行业里,这是普遍状况。不同企业在对持有物业的价值评估方面,把握的水平有一些区別,各个公司根据承受能力和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应该会有好的平衡。我们在未来也会和投资人有更多沟通。

张亚东:回购方面,我们正在研究中。

Q5.您刚提到,疫情之下,绿城现在最关注的是利润,因为限价的原因,杭州好几个微亏的项目变成巨亏,能否详细解说一些?

张亚东:因为每个项目差异都很大,可以会后交流。 还是要感谢老股东们的厚爱。近几年我们在康复期,再三年是健身期,再过个三年,可能就变成快速起跑期。我们的工作和大家预期可能有些差距,只能说我们在努力去向大家的预期靠近。大家问我最痛苦的是什么,我说就是改变不了过去。不是绿城改变不了,而是投资者也改变不了过去,这对你们(投资者)是痛苦的,我们表示歉意。但这要时间去改变,我们去年拨备减值17个多亿,今年13个多亿,目的就是要为公司负责。目前我们的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一小部分问题也正在解决。

我们现在最关注的不是销售额,而是利润。我们想要给大家做贡献,但也必须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面对原来的基础。这个成果的呈现和大家想象的有差距,但我们不认为是爆雷。

你们可能更关注未来会怎么样,我们认为新的问题基本不会再出现,老的问题也正在解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3日
【会议直击】:中石化炼化工程:今年新签合同目标为560亿,海外订单增速喜人
3月23日
【会议直击】ESR(01821-HK)首份业绩单 资产规模增近4成至221亿美元
3月23日
【会议直击】神州租车(00699-HK):集团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
3月21日
【会议直击】中升控股:疫情不改既定目标,有信心完成全年计划
3月20日
【会议直击】利丰:中国供应链反弹迅速 但全球其他经济体还在煎熬
3月20日
【会议直击】深圳国际:收入及净利再创新高,派息率达50%
3月20日
【会议直击】中信证券:日赚逾三千万,投行业务表现亮眼
3月20日
【会议直击】京信通信:实行“两班倒”,全速赶工国际订单
3月19日
【会议直击】光大控股:疫情有危有机,努力成为领先的跨境资管公司
3月19日
【会议直击】中国移动:2020年新建25万5G基站,5G投资规模达1000亿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