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宏利投资管理: 3月中美联储或再减息25基点

日期:2020年3月4日 下午5:38

【财华社讯】美国联储局在非例行议息会议上宣布减息50基点,为2008年以来首次。尽管减息早在预期之內,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未有为此感到雀跃。宏利投资管理首席经济师兼宏观经济策略部主管Frances Donald发表报告如下:

联储局紧急减息

七国集团(G7)财长及央行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承诺采取额外措施支持经济及维持价格稳定。声明公布约两小时后,美国联储局便作出减息决定。报告现在预期每间主要央行,包括加拿大央行及欧洲央行,将会在下次例行议息会议或之前减息。此外,报告相信联储局在3月18日例行议息会议上再减息25基点。

在疫情危机持续之时,减息50点子有甚么效用?的而且确,减息并不能扭转环球供应链受挫的局面、刺激消费,或有助控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扩散。但理论上,减息应可缓解金融紧缩的情况,并为最近风险资产下跌提供缓冲。更重要的是,减息可阻美元强势,对美国经济带来阻力,减低企业信贷成本及支持美国家庭进行再融资。

投资者或许会问,为何风险资产会下跌?报告认为箇中原因有两个:

1)    联储局是次减息行动看来并无与其他主要中央银行协调。

2)    市场认为联储局某程度上对增长感到担忧。

就目前来看,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个案未见突然改善下,可预期一系列能触发资产价格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內下跌的事件,并令投资者选择避险。

市场已反映进一步减息:失望数据陆续有来?

截至撰写本市场通讯时,债券市场价格反映联储局将于3月减幅多于25点子,并在议息会议后将再减息至少一次。报告相信,联储局难以做到符合市场预期的减息行动。其实,市场一直预期联储局持续减息、发出减息讯号、甚至认为即使经济情况改善,亦不会掉头加息。平心而论,这期望很难达到,而联储局未来的货币政策路向可能较难测,仍大有机会出现政策错误及央行立场被错误理解的情况。

环球经济可能在首两季显着放缓,或持续至第三季

报告认为,单纯减息不是挽救供应链受重创的灵丹妙药。几可肯定的是,中国经济活动在过去两个月(持续时间可能更长)近乎停顿,将继续对环球贸易、制造业及商业投资造成影响。环球经济并非处于一个强势状态而迎来放缓,而经济在过去18个月因贸易关系紧张升温而转弱,令问题更为复杂。报告预期环球经济会在今年第四季改善,而即使环球央行会否协调减息,未来数月经济将继续转差,意味环球企业盈利将下降。

美国无法倖免于外部冲击

现时有初步证据显示需求冲击在美国蔓延,但现阶段的严重程度仍低于供应链相关问题。在未来数周,与服务业有关的部份经济指标(包括零售开支)可能逊于预期,亦继续关注就业市场状况。

从基本因素来看,美国消费市道受惠于就业率高企、工资上升、储蓄率偏高及债务负担较低,因此依然非常强劲,但信心冲击可能窒碍其他“稳健”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这正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很可能造成的局面。

另一方面,投资者务必留意信贷市场疲弱的跡象。供求两方带来双重打击或会削弱企业收益,导致违约债务飆升。中国政府可以指示银行为贷款续期并延长还款期限,以紓缓当地公司的压力,但全球各地无法以同类方式作出回应(至少在没有采取特殊措施的情况下并不可行)。减息有助降低债务承担的压力,但不能完全排除风险。

美国总统大选将至

虽然近期新闻焦点主要集中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和联储局减息预期,但金融市场亦要面对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消息。大选将继续成为推动市场行为的一项因素。市场不大可能广泛接受任何显示总统宝座可能在11月出现改变的发展。

财政刺激措施陆续有来

虽然短期內投资者需要审慎行事,但报告仍坚信中期前景将会更明朗。或许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来实现目标,这很大程度取决于遏制疫情的速度,其他因素的作用不大,但目标终将可实现。

央行等市场各方看来都明白,货币政策并非应对目前危机的最合适工具。财政开支显然是更有效的工具,因为决策官员可直接向较疲弱的地区或行业类別提供援助,并有助缓减信心冲击。

留意到这方面出现若干进展 — 意大利率先采取行动,相信美国和英国的决策官员将会跟随。七国集团(G7)财长于周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在现阶段已准备采取行动,包括在适当时推行财政措施,以助应对病毒疫情及支持经济。”报告认为有关消息利好 —  若利率下调,决策官员推行这些措施的成本亦相应降低。

财政政策会否构成短期上行风险?从市场气氛来看,事实的确如此。然而,财政政策从宣布到实际推行,往往经历颇长时间。尽管下调薪俸税或现金转移等措施可对消费开支及增长产生即时影响,但或许需要等待数年时间,财政政策的正面影响才可浮现。再者,并非所有财政方案政策均奏效,其成效最终将取决于政策是否考虑周详及实施情况。

减息犹如减税,能刺激再融资活动

报告预计减息不会突然刺激重大消费支出、或进一步提振表现本已强劲的房地产市场,但可推动再融资活动,与向选择再融资人士发放额外现金的成效相若。换言之,减息犹如减税。虽然市场忧虑现时疫情可能打击消费意欲,但随着疫情消退,情况自然会改变。关键的是,潜在需求将显着加快市况最终复甦。

补充库存及缺乏通胀可望支持增长

年初,留意到全球库存低于应有水平,因此当库存补充时,应可为环球经济带来一定的支持。尽管在疫情恐慌消散之前,企业争相补充库存的机会不大,但终有一日会出现这个情况。

最后,缺乏通胀可能构成问题,但亦可为企业紓困。举例说,缺乏通胀或许意味短期不会加息,因此生产成本或工资上升导致企业面临不利影响的机会偏低。上述因素可能以利好风险资产的重要方式,为全球增长带来支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3日
【大行报告】施罗德: 联储局或在2020年4月减息1/4厘
11月18日
【大行报告】麦格里: 中国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
9月17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航空股短期受压
8月26日
【大行报告】施罗德投资: 经济放缓环球企业债券或受惠
5月15日
【大行报告】瑞银财富管理:今年亚洲股市仍有上行潜力
11月19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2019展望: 峰迴路转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