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保诚:没有特效药?“搅局者”来帮忙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6日 上午11:17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保诚:没有特效药?“搅局者”来帮忙

美国对冲基金Third Point要求保诚(02378-HK)分拆其亚洲和美国业务,原因是美国保险业务Jackson估值分析复杂,导致其具有竞争力的亚洲区业务估值也被低估,而且管理层保守短视,阻碍了其在亚洲市场的发展。此外,该对冲基金还建议保诚增加中国合营公司的持股比重和与中资巨头合作创造协同效应,把握亚洲巨大的需求。

“搅局者”背景

这家由素有敢言著称的Daniel Loeb创立的对冲基金会在买入公司股票后,要求管理层进行改革并从中获利。

例如六七年前,Daniel Loeb就要求索尼剥离其音乐和电影业务,遭后者拒绝,指相关业务与其现有的主营业务具协同效应。去年6月中,Daniel Loeb要求索尼新任首席执行官分拆包括半导体在内的部分业务,一度带动该股股价上涨。

2017年,Daniel Loeb敦促雀巢剥离非核心业务,回购股票和提高利润,在透露其持有雀巢股票后,雀巢股价大涨。

2018年则要求金宝汤公司撤换整个董事会,指公司董事会不作为,导致公司遭受损失,股价表现不济。

从中可见,这家对冲基金喜欢做类似“鲶鱼”的搅局者,激发管理层和董事会保持业务警觉性,同时也激励其他敢怒不敢言的股东站出来发声,这应有利于其他小股东。

据报道,目前Third Point于保诚的持股或不到5%,为第二大股东,故有上述要求。保诚对此的回应为:向来积极就其策略及结构与股东沟通,期待与Third Point展开对话。

事实上,在保诚于2019年10月完成分拆英国和欧洲业务M&G plc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后,就有意见提出分拆或出售其美国保险业务Jackson。

保诚专注于亚洲增长市场

在分拆M&G plc之后,保诚主要经营亚洲和美国的保险及金融服务业务,也有少量非洲业务。

2018年,亚洲区业务取代美国,成为保诚经营溢利贡献最大的地区市场,其中香港更是最主要的市场。尽管2019年上半年,美国的保险业务经营溢利仍稍微高于亚洲区的贡献,但是从新业务表现来看,亚洲区的增长活力明显优胜。

2019年上半年,亚洲的年度保费等值销售额增至19.78亿英镑,按实质汇率同比增长14%,按固定汇率计同比增长10%,占了持续经营业务合计销售额的70.42%。新业务利润增至12.95亿英镑,占合计新业务利润的78.82%,按实质汇率增长15%,按固定汇率增长10%。

美国业务方面,年度保费等值新业务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相比表现仅一般,为8.31亿英镑,按实质汇率计增长2%,按固定汇率则下降了4%。新业务利润按实质汇率计同比下滑25%,按固定汇率下滑30%,至3.48亿英镑。

从中可见,在新业务方面,亚洲区的表现喜人。这其中,香港的贡献最为显著,占新业务贡献的一半(约50.27%)以上,中国合营企业的新业务利润贡献增幅最大,同比增幅接近29%,成为其第二大新业务增长市场,见下表。

保诚:没有特效药?“搅局者”来帮忙

所以,保诚将亚洲区作为重点发展市场。在去年九月份的演示材料中,保诚表示以亚洲为核心结构性增长市场,预计持续增幅将达到10%以上。对于美国保险业务Jackson,将通过提升业务的多元化来增加现金流。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至今,其最重要的地区市场香港因为社会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而可能受到负面冲击,将影响到其下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不知道中国合营公司的强劲增长能否缓冲香港的影响。

据市场人士透露,美国业务的估值或较低,保诚分拆此业务或无法获得高价,而该公司未来的计划很可能通过多元化来提升美国业务的价值。

总结

去年下半年香港的社会活动以及今年初的疫情,导致赴港买保险的游客数明显下降(详情可参见港股解码《友邦保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保诚的保险业务多少会受到冲击,从而影响到整体业绩表现。但无论如何,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市场长远来看仍具有可观的发展潜力,保诚的眼光应该没错。

Third Point这条“鲶鱼”能驱使管理层带来怎样的变化?对于小股东来说,动一动应该不会是坏事。这不,经过这么一搅动,保诚2020年2月25日(欧美股市黑色星期一翌日)股价上涨了1.92%,收报148.8港元。

在去年的“港股100强”评选中,保诚的排名由上年的20位下跌至23位,我们将密切留意“港股100强”的最新消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6日
再被易主!百草味50亿被卖后,百事会否是个好东家?
2月26日
吃老本的吉贝尔药业,成长性难以乐观
2月26日
温氏股份2019年净利润139.06亿元,养殖大户“笑傲春风”
2月25日
“宅”出来的生鲜到家业务:2020年电商交易或超3000亿元,资本集中趋势渐显
2月25日
低估值、高股息,是中国人寿举牌农业银行的理由?
2月25日
神州控股偏爱“一吨风景”,2019年股东应占溢利预增50%
2月25日
刚上市遭遇疫情冲击,尚晋国际加入高管减薪等自救之列
2月25日
员工恶意破坏SaaS生产环境,微盟集团市值蒸发超10亿
2月25日
美容美发4000亿市场规模,Tony老师们赚翻了?
2月25日
丽新系市值单日蒸发5.8亿,小股东好“南”

视频

快讯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
11:15
【异动股】超导概念板块下挫,金杯电工(002533.CN)跌4.33%
11:08
主力资金监控:立讯精密净买入超2亿元
11:05
【盈警】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1300万至1600万人民币
10:53
君实生物(01877.HK)特瑞普利单抗上市许可申请获香港卫生署药物办公室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