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王石:激荡时代的“变”与“不变”

日期:2020年1月14日 下午5:24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王石:激荡时代的“变”与“不变”

万科创始人、深商总会理事会主席王石先生谈到了“变”。

1978年,王石作为深圳铁路工作人员到深圳工作了半年;1983年回到了深圳,可以说见证了深圳四十年的变化。

回顾过去一年,最深的感受是什么,网上用的最多的是两个词,一个是“焦虑”,一个是“难”。对于王石来说,过去一年感触最深的一个词是“激荡”,不仅仅适合去年,也适合今年。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激荡”的局面。中国,乃至全世界,正面临一个变化——激荡,激情激动是正面,但是“荡”就有上下的意思,既有正面又有负面。

深圳在过去一年面临的激荡时刻,一个是建立先行示范区,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到了今年,深圳还是走在前列。在两个区的建立下,我们将面对着新的“激荡”的开始。

王石先生分享了过去一年的最深刻体会。他前年秋天去了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学习。2018年,以色列的经济总产值约三千六百九十六亿美元,而深圳2018年的产值约为三千四百亿美元,比以色列差一点;2019年深圳的GDP大约是2.6万亿元人民币,折算成美元大约为3600亿,而以色列今年公布的数字是3700亿美元。从GDP的增长率来看,明年深圳GDP超过以色列似乎没有悬念。要知道我们这个城市建市才四十周年。

但是如果按照人均GDP来算,我们距离以色列还有一定的距离,在这一点上,我们还需要向以色列学习。

王石先生提到,前几年他以企业家的身份讲到深圳的发展,对标的是西雅图。但是今天,作为深商的一个代表、作为深圳前企业家,他认为深圳代表未来,我们应该对标以色列。不仅仅因为GDP,还因为我们激荡壮烈的变化——如何从高速增长过渡到质量增长、效率增长、创新增长。显然,深圳处于中国城市的前列,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以色列是深圳非常好的对标、参照、学习目标。王石先生提到在以色列的一年半时间里,明显感觉到中国现在做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向以色列学习,我们过去四十年创新的东西也很值得以色列去实践。

王石:激荡时代的“变”与“不变”

在这样的“激荡”、“震荡”大变动的时代下,大家都认同一个词——“变”。我们在变的时候,可能会错失了我们的目标、方向。所以“不忘初心”很重要。“初心”并非一成不变,会随着年龄、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在这个变化过程中要牢记家庭的教育、社会的教育,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就是初心。

深圳汇聚全国优秀企业家,深商会不仅仅要做好,还应该对全国、对世界本着感恩之心。深商已经突破了地缘界限,来自于全中国各地,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这是深商的特点。我们深商汇聚了中华民族各个地域的文化、各个地域的商业文明。你会发现与以色列有很多共性:流动、汇聚、开放、包容。

四十年前,深圳作为试点特区,四十年之后新的决策是要把深圳特区作为一个先行示范区,深圳摸索的道路证明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就能在其他的城市借鉴、学习、推广。而且不仅仅在中国,也适合“一带一路”国家借鉴和学习。

王石先生说:“变的是,我在做企业之后,还继续学习。“变”才能随着社会的变化往前走。正因为主动的变,万科才走到今天。万科的企业责任没变,过去的2019年万科上交的税已经超过1000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4日
全球深商大会论坛直击丨AI为王,应用无界,聚焦海洋经济
1月14日
为湾区发展赋能,打造健康新生态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隆重举行
1月14日
腾讯:携手深商以团建精神共建数字大湾区
1月13日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人工智能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
1月13日
人口老龄化加剧,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论坛带你洞见医药产业市场机会!

视频

快讯

19:23
负利率时代落幕,日本央行时隔17年首度加息!
17:30
小米集团:2023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193亿元
17:27
平安好医生(01833.HK)年度亏损同比收窄49.3%至3.23亿元 不派息
17:08
百克生物: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175.98% 拟10派1.5元
17:07
中国联通(00762.HK)年度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同比增11.83%至187.26亿元
16:58
明德生物:拟1.75亿元-3.5亿元回购股份
16:45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医药股、汽车股跌幅居前
16:38
同程旅行(00780.HK)年度扭亏为盈溢利15.54亿人民币
16:34
立讯精密:铜连接一直是通讯业务的核心产品 目前已供货海内外头部客户
16:21
华泰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券获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