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全球深商大会论坛直击丨AI为王,应用无界,聚焦海洋经济

日期:2020年1月14日 下午5:01
全球深商大会论坛直击丨AI为王,应用无界,聚焦海洋经济

1月13日下午,由深圳市商务局指导,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第四场论坛“造势—科技向善人工智能论坛”、第五场论坛“识势—智慧海洋产业论坛”、第六场论坛“借势—知识产权构筑核心竞争力论坛”在洲际酒店举行。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张建国,柔宇科技董事长、CEO刘自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中国船舶系统研究院院长张宏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信息学院院长魏志强,深圳鹏城实验室重点项目负责人梅涛,彩虹鱼海洋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吴辛,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崔军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法务官解辰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麦谷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志文等深商知名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 1000人参会。

科技向善引领人工智能发展

唯有科技向善,才能更好助力人类可持续发展。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高,应以“科技向善”引领AI全方位治理,确保AI“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科技向善人工智能论坛由康佳集团冠名主办、深商AI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协办,张建国、刘自鸿、杜兰、周勇等AI大咖为深圳AI智能产业注入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

张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当前极具战略性挑战性的前沿技术领域,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变革和深远影响。深圳是一座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基因的城市,作为人工智能的主要聚集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和半导体产业,特别是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刘自鸿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要靠才华掰弯世界。2014年,他率团队首发0.01毫米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引领柔性电子产业新潮流。他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的万物互联有三个主要的事情:感知、计算、互联。首先要有感知,有了感知之后,机器才会有数据;其次是计算,AI帮助我们做决策和分析;第三是连接, 5G促进万物连接。柔性打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可以让生活中的衣服、鞋子、桌布、皮革都可以被显示、被传感、被连接起来,我们相信它有机会可以让万物互联更早到来。

杜兰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用技术改变了世界,从语音识别技术运用到全方位人工智能探索,带领团队深入布局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诸多领域,倾力打造智慧城市。她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部分关键的、核心领域、技术上实现了重要的突破,其中点名了两项技术:一是语音识别;二是视觉识别。这两个技术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而围绕它做的各种各样产业的落地,无论是投资界关注的还是产业界的正在实施当中。近年来机器阅读理解获得一些突破,不论是模糊识别还是精确识别超过了人类的平均水平。这是我们技术上的一个里程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信心,以及未来产业化应用的广阔前景。

在周勇的带领下,赛为智能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拓展和完善产业生态,获得跨越式发展,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慧城市行业的佼佼者。他在演讲中称,目前我们正处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中。赛为智能作为人工智能企业,坚持“人工智能智慧为人”发展理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人从危险、复杂、恶劣的生产环境中解放出来,运用人工智能产品解决实际的生产困难,提高工作效率。

“智慧海洋”未来可期

智慧海洋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在海洋领域的集聚体现,是国家经略海洋的神经系统,还是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它将全面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的发展。

智慧海洋产业论坛由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冠名,由深商低碳智慧产业联盟协办。张宏军、魏志强、梅涛、吴辛、崔军红等知名专家和企业家,聚焦新一代前沿海洋技术,把脉海洋经济,深刻剖析“智慧海洋”产业如何引领大湾区海洋科技与产业创新。

张宏军多年从事舰载航空指挥与保障领域科研工作,为我国舰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推动了航空领域和船舶领域的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他在演讲中说,海洋开发还有很大的空间,深圳的海洋开发是未来最大的风向标。海洋领域不仅是国家关注、也应该是深商各位企业家关注的领域。智慧技术使得海洋信息更透彻,“智慧海洋”工程带动海上航运业、智慧渔业、智能船舶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发展促进“智慧海洋”高质量发展。

魏志强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计算与智能信息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5项。他在论坛上深入阐述海洋的重要意义,认为海洋是发动机、海洋是聚宝盆、海洋是生命线、海洋是安全港。海洋非常重要,海洋是国家战略,从而制定了海洋星簇计划、海气建设计划、深海机器人计划、海底透视计划,全面布局国家智慧海洋产业。

梅涛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海洋”专家,他认为,深圳的产业、粤港澳的产业在未来要上一个台阶,如果能把智能和海洋结合起来,从战略上来讲是强强联合、强强促进。深圳鹏城实验室针对智慧海洋领域未来的发展,通过建设大型的试验平台、科学实验装置,根本解决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问题,为未来的产业奠定技术基础。

吴辛通过研制以“载人深潜器”为核心的世界领先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 带动海洋科技产业化发展。他表示,海洋大数据、智慧海洋工程、海洋工业物联网未来十年、二十年会形成数千亿级的新兴市场。彩虹鱼具备强大的数字海洋基础建设能力和智慧海洋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可以做到全海域、全海深的海洋大数据集成和建设。

崔军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声通信定位网络、水下传感器网络、水下机器人网络、智慧海洋技术、海洋智能装备、海洋大数据等。她认为,智慧海洋,通信先行,有了通讯海洋才能智慧,智慧起来海洋产业才能发展起来。我们的发展思路是要从模组、设备、系统、方案、数据、服务、规划入手,打造海洋的芯片。深圳新兴的海洋产业现在是蓝海的蓝海,智慧海洋科技要打造海洋的芯片。

建设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创新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命脉,知识产权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资源。知识产权强国正在崛起,知识产权创新时不我待。随着全球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逐渐提升,中国的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势头也变得迅猛起来。

知识产权构筑核心竞争力论坛由深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冠名,深商专利运营产业联盟协办,吴汉东、解辰阳、王海波、周志文等嘉宾为深圳知识产权发展建言献计,助力深圳知识产权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国企业向何处去?是仿造、制造还是走向创造?中国知识产权界泰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在论坛中表示,企业的创新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当下应该集中表现为知识产权。面向未来,中国企业应当做到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保护。

解辰阳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法学博士,连续三次入选Legal 500的最佳总法律顾问。他在论坛上说,国家竞争力的增强是我国实力的增强,城市繁荣的背后是企业家的活力真正被激发,而企业的角逐在于知识产权的竞争。专利可以带来巨大的收益,也可能带来巨大的负担,知识产权的布局非常重要。

王海波曾入选全球知识产权年度影响力50人,在国内获评全国知识产权最具影响力人物等众多奖项。他在论坛中分享了知识产权的硬核价值:知识产权是座金矿,知识产权更是一个武器。“我们以为申请了专利就保护了技术,其实这条路还很远。”他表示,中国知识产权2.0时代的到来,预示着中国知识产权真正的春天到来。

周志文荣获2019中国车联网十年匠心人物、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十大创新人物、汽车电子科学技术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他在论坛上说,麦谷将聚焦网联和共享,坚持创新驱动,不断的探索车联网新的应用未来。实现更智能的汽车、更智捷的出行、更智慧的世界。注重价值创新和商业转化,通过知识产权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麦谷多年的坚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4日
为湾区发展赋能,打造健康新生态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隆重举行
1月14日
腾讯:携手深商以团建精神共建数字大湾区
1月13日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人工智能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
1月13日
人口老龄化加剧,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论坛带你洞见医药产业市场机会!

视频

美图公司2023年实现总收入27亿元

2024年3月18日 上午11:25

药明康德2023年实现净利润96.07亿元

2024年3月19日 下午12:59

快讯

16:45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医药股、汽车股跌幅居前
16:34
立讯精密:铜连接一直是通讯业务的核心产品 目前已供货海内外头部客户
16:21
华泰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券获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
16:13
南网储能:公司签订云南西畴抽水蓄能项目开发框架协议
16:07
北陆药业:钆贝葡胺注射液通过一致性评价
16:06
华康医疗:预中标1.22亿元绍兴市人民医院镜湖总院建设项目净化係统项目
15:54
珍宝岛:目前正在加大零售终端的销售力度和整体布局
15:54
华媒控股:董事长辞职
15:50
莱美药业:获得奥美拉唑镁肠溶片药品注册证书
15:47
香港证监会:提防以“KKR Global”为名营运的可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