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三季度扣非净利下跌28%,洋河股份高增长的逻辑要变?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上午10:56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三季度扣非净利下跌28%,洋河股份高增长的逻辑要变?

洋河股份(002304-CN)这家发迹于江苏,近十年异军突起的白酒公司,曾一度不管是市值和经营业绩都有超过五粮液之势,可见其势头之猛。

但是,今年来这家白酒头部企业,不管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疲软,前两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01%,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1.52%;到了三季度单季,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0.99亿元,同比下滑20.61%,归属股东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下滑23.07%,而其他中高端白酒企业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大部分都是维持20%以上增长的,可见洋河面临的困境之严重。

三季度扣非净利下跌28%,洋河股份高增长的逻辑要变?

那么,洋河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困境?先来给大家预热一下,如果我们一想起白酒,脑海里首先浮出的几大名酒是什么?相信大部分人头脑中首先浮出的是茅台、其次是五粮液的水晶瓶,接下来可能是泸州老窖的1573,洋河股份还真排不到前三。

所以,洋河今年会出问题,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的,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

成也渠道、败也渠道?

对白酒行业了解一点的读者,可能都知道,洋河的营销模式和茅台、五粮液等其他名酒公司均不同,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末,洋河股份的销售人员高达5259人,而贵州茅台销售人员为843人,五粮液为658人。

三季度扣非净利下跌28%,洋河股份高增长的逻辑要变?

洋河2018年销售人员是五粮液和茅台总和的好几倍,而收入洋河是不及茅台和五粮液的,这主要是洋河采取的是销售直接掌控终端渠道,而五粮液、茅台主要是采取大商模式所决定。

也正是这样,洋河公司终端销售动力比较强,但是,需要思考的是,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它的属性不同于和普通食品饮料,只是吃喝,更重要的是社交属性,而这种只注重销售的白酒公司,是否会在品牌建设这里有所欠缺?当然了,不能否认,洋河以前靠强劲的渠道销售,确实使公司度过了一段比较美好的时光。

品牌是洋河的“硬伤”?

另外,白酒品牌是这个行业最值钱的招牌(尤其是高端白酒),因为白酒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存在,所以知名度越高的白酒企业,赚钱越容易,打个比方说,你请客人吃饭,尤其是在北方,你可以拿瓶茅台和五粮液,客人就知道这瓶酒多少钱,但是,如果你拿瓶洋河,大部分客人并不知道多少钱,而酒越好,代表你对客人的重视程度,所以这就是品牌的重要性,而品牌不是几天或者一两年可以建成的,需要一段时期的积累。

洋河在品牌知名度和五粮液、茅台根本没法比,甚至连泸州老窖都不及,所以,虽然前两年看到洋河有赶超五粮液之势,但这两年五粮液稍微梳理了一下渠道,加上茅台量不足,五粮液业绩就突飞猛进,这最重要的就是五粮液品牌在这里,市场认可度高。

所以,洋河的业绩出现调整,这并不是偶然,因为真正买高端白酒自己消费人数是有限的。

未来也没有那么悲观

最后,我们再来谈一下洋河三季报的重点项目,预收款小幅增加,应收款小幅减少至1.037亿元,意味着公司并没有为了调节业绩,给经销商压货,这是很难得的。三季度扣非净利下跌28%,洋河股份高增长的逻辑要变?

如果再去看看那些制造业、服装企业,虽然它们每年有一些利润,但是其应收款额度占比总资产较高,导致它们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回款不畅通。

洋河股份短期虽然面临困难,但也没有去给经销商压货调节利润,而是主动暴露问题,显示公司对未来还是挺有信心的。

洋河股份的业绩什么时候会重回增长?

白酒行业总量已经饱和了,近几年销售总量一直是下滑的,所以,未来利润可以保持增长的白酒企业,只能靠挤压式增长,可以挤压其他白酒企业市场份额主要靠品牌,而品牌知名度最高的是茅台和五粮液。

洋河的主要问题就是品牌知名度弱一点,而这个短期是没办法改变的,以前靠渠道保持高增长现在出现了问题,所以,中期洋河业绩高增长的逻辑要变,但也没必要过于悲观,公司守住现有的成绩应该问题不大,因为以往的成绩,证明他们的管理层足够优秀,未来随着通胀,洋河业绩会保持增长,但大概率会放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30日
三季报尾声A股继续弱势震荡 风险释放后市场有望继续反弹
10月29日
区块链概念开始去伪存真 沪指抹去昨日涨幅短期或继续震荡
10月28日
政策东风助区块链引爆A股 创指涨1.73%科技股成反弹先锋
10月25日
预期政策利好沪指探底回升科技股回暖 A股新一波反弹行情或来临?
10月24日
董事长巨额减持,公司却拿着股东钱回购股份,歌尔股份玩的什么梗?
10月24日
沪指延续弱势低波动无量行情 或待月底重磅会议打破A股僵局?
10月24日
新能源汽车年销目标再次下调至140万辆,四季度销量或同比下降0.8%,四年首降!
10月23日
监管层喊话市场不买账 A股反弹夭折短期弱势震荡难改
10月23日
科前生物过会:拟募资17.47亿元,上科创板圈钱能否消化新增产能?
10月23日
如意:岁月安好,一切如意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