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首控集团频频变现,为聚焦“教育+金融”发展,铆足马力?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26日 下午4:52作者:沈少鸿 編輯:彭尚京
首控集团频频变现,为聚焦“教育+金融”发展,铆足马力?

引言:

6月24日,首控集团(01269-HK)发布公告称,集团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完成两笔出售协议,以每股4.9元的价格,合计沽售金路集团(000510-CN)6125.83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10.06%,套现约3亿人民币(单位下同)。买方则为华创证券(资管计划)及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江东控股的一家公司。

据公告显示,本次出清金路集团所有股份,预计投资收益约为5940万元。按收益换算,首控集团持有金路集团每股成本价约为3.93元,从2016年11月份开始投资到现如清仓,两年半的投资回报率为19.80%,是一笔较为成功的股权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首控集团现阶段清仓金路集团大环境看,集团并未在金路集团股价较高位置沽售,而是选择在金路集团股价处于下跌周期阶段卖出,并不符合专业投资机构常规操作手法。另外,随着金路集团被清仓,首控集团手中投资上市公司项目,仅剩下投资占比较小的成实外教育(01565-HK)及广安爱众(600979-CN)。

首控集团频频变现,为聚焦“教育+金融”发展,铆足马力?

那么,首控集团大举清盘金路集团,套现3亿元将用于何处呢?

频频变现,加速向教育领域业务扩张?

除了本次清盘金路集团外,在今年3月份集团还以2.02亿元出售附属公司天泰文化全部权益及股东贷款。有意思的是,首控集团两项出售事项所得款项用途方向并不清晰,均是统一的答案“将出售事项于日后出现良机时用于具有潜力的项目、投资及/或商机并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虽出售事项所得款用途方向不清晰,但财华社通过梳理集团近几年财务数据及发展路径,预测首控集团大有可能会将加大在教育领域的投资。

首先,有必要了解首控集团多元化发展的路径。毕竟对首控集团有所了解投资者,便知首控集团在2014年之前还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的企业,并非为现如今的投资控股公司。

带领首控集团向多元化业务发展迈出第一步的人,便是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席春迎(曾担任民生证券董事会主席)。在2015年初,随着席春迎掌权首控集团,集团开始就涉足金融服务业务,提供证券交易、承销配售、融资顾问、并购中介、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金融信贷以及出国金融等服务。这也就是解答了上述,为何在首控集团手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

俗话说“一鼓作气,趁热要打铁”。

2016年起,首控集团在新掌门人的带领下,继续朝着业务多元化的方向迈进,并以“金融赋能教育,教育改变命运”为使命,确立以教育投资为基础、教育管理服务和教育金融服务为支撑的三驾马车联动态势,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教育金融服务集团”。

很显然,当下的首控集团是以传统主营汽车零部件业务为基础,拓展金融服务业务的同时,集团长效聚焦教育领域。对此,教育金融服务发展就成为首控集团未来发展最主要的发力点。

其次,教育运营业务盈利能力要强于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截至2018年底,教育运营从2016年3655.3万元增至2018年的3.07亿港元,收入占比从2%递增至17%,营收收入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89.81%,高于同期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增速(收入下滑,不适用年复合增长率),及金融服务业务营收年复合增速的60.44%。

与此同时,教育运营业务成为首控集团最赚钱的业务分部。截至2018年底,教育运营业务毛利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2%增至2018年的30%。

对此,就不难看出,教育运营业务在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销售不理想的情况下,逐渐演变为集团最主要业绩驱动者。

最后,从各主营业务所处环境来考究。

汽车零配件行业方面,近年来,随着国内整车市场销量增速趋于放缓(如下图),汽车零部件市场未来增量面临较大压力,从事汽车零部件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速自然不高。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行业利润面临的挑战会更大,这主要是受到下游整车市场价格变化、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

首控集团频频变现,为聚焦“教育+金融”发展,铆足马力?

金融服务方面,近两年,受中美贸易局势持续紧张、英国脱欧前景不明朗及环球流动性收紧的影响,给全球及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市场不确定风险因素持续将加大。因此,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市场情绪不高的情况下,首控集团加大对金融服务方面的投资可能性不会太高。

教育行业方面,目前,教育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在治理行业乱象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真正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带来长期发展的机遇。与此同时,随着人们注重全素质教育、全过程教育和全员教育,将拉动教育全产业链增量。市场前景较前两大主营业务要明朗许多。因此,首控集团加大在教育领域的投资的可能性最大。

教育市场前景虽广阔,找对方向才重要

据研究显示,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办教育支出国。中国民办教育主要细分板块的潜在市场规模高达到280亿美元,并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教育行业市场增量及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市场带来增量的同时,也加速市场竞争格局。

近几年,巨量资本持续涌入教育行业,各种类型的企业纷纷向教育行业转型或加大教育市场的进入力度,市场更是刮起教育企业“上市潮”,各大细分领域(如学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课外培训等领域)竞争不断加剧。

面对教育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作为半路出家的首控集团,未来如何构建长效的业务模式及发展策略来迎接挑战,这才是关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6日
24年沉浮录:零售变革潮下,外资超市在华节节败退
6月25日
波司登、安踏频遭沽空“狙杀”,国际沽空机构盯上内地品牌
6月25日
净利暴跌1109%!曾经挖角格力的志高空调卖地求生
6月25日
重资进军城镇化产业,华侨城(亚洲)的“特色”在哪?
6月25日
庄园牧场调整激励计划,是高管离任及经营业绩有关吗?
6月24日
加多宝求赎身,中粮包装煮熟的鸭子要飞了
6月24日
异动复盘!首日大涨166%,日照港裕廊现已逼破发行价
6月23日
着力布局新零售,莎莎国际上年度实现净利润4.71亿港元
6月23日
黄炳均质押5.29亿股遭抛售,昌兴国际成待宰羔羊
6月21日
半年增持超过10次、金额过100亿,平安为何钟情工行?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