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氢能源是东方电气的未来?关注一下核电及风电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15日 下午6:09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氢能源是东方电气的未来?关注一下核电及风电

东方电气(01072-HK600875-CN)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07.06亿元,同比减少8.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6.77%。

对比一下往年财务数据表现,东方年起2018年的业绩增速一如既往的不那么好看,营收继续下滑,净利润亦不如2015年之前那样“风光”。不过,单单看业绩增速去分析一家公司的发展前景显然太鲁莽。东方电气2018年报表表现仍高于市场预期,近些年以来的业务结构转型以及海外拓展,都值得投资者细细研究。

股价被氢燃料电池“熊熊燃烧”起来

消息面往往是股价上跳下窜的导火索。4月10日下午14:30左右,东方电气A股和H股突然直线飙升,截至发稿,A股三连板,H股涨幅超17%,分别刷新3年半和逾1年新高。

那么,是什么消息让东方电气股价突然“打鸡血”似的拔地而起呢?原来是最新业务进展的功劳。东方电气被爆炒缘于其投资建设的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4月10日,有消息称,由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中国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该生产线具备年产1000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批量化生产能力,产品从核心部件膜电极、电堆到发动机系统均由东方电气自主开发研制。

实际上,在A股的2018年年报中,东方电气就披露了氢燃料电池业务的相关进展:首批10辆自主知识产权氢燃料电池动力城市客车在四川省示范运行,单车最长运营里程4 万公里,累计近28万公里,载客40万人次。客车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初步验证,性能指标国内先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 等级氢能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整体设计方案。

东方电气自启动对氢燃料电池的研发,至今已过去8年时间。第一代燃料电池产品于2015年定型,2016年年底成功研制出第二代燃料电池产品。但氢能及燃料电池应用尚处于产业化前期,批量化、规模化产出还有一个过程,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此外,作为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较锂电池目前还有一些距离,成本优势不大,以氢燃料电池、新材料等新兴成长产业在2018的营业成本高达20.8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了该产业营收的76%。

东方电气也有指出,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投产不会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发电设备的盈利增量还是要看核电和风电

从盈利来看,氢燃料在内的新兴产业近几年内不会对东方电气带来多大的利润贡献。所以,我们要看其他业务板块。

东方电气发电机组的分类主要有六大类,分别是火力发电机组(含燃煤,燃油等),风力发电机组,燃气发电机组,太阳能发电机组(含光伏及熔盐等发电方式),核能发电(含聚变与非聚变),水力发电机组,形成了火电、风电、水电、核电和气电为主较为完整的产业结构。

近些年,因东方电气核电新项目没有得到政府批准,导致公司在2016和2017年核电装备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但东方电气在2018年有所突破,成为国内首家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项目核岛主设备成套供货商,取得英国、法国等欧洲高端市场订单,核岛市场占有率达到65.9%,常规岛44.9%。年内,东方电气敲定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设备供货合同,且建设9年的三门1号机组也在年中的时候已经开启。

此外,东方电气目前已具备批量生产百万千万级(1000MW-1800MW)核电机组设备的能力,覆盖目前国内所有核电技术,包括二代改进型、三代(EPR、AP1000),自主三代(CAP1400、华龙一号),并正在参与新一代核电设备的开发,如钠冷快堆、钍基熔盐堆、聚变堆等新一代核电技术的研发。随着核电项目审核的重启,东方电气将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从而受益。

所以在核电方面,东方电气基本可以保持行业的领先优势,而且老项目的完工加上新项目的落实也将为东方电气核电方面也会提振业绩。

风电方面,2018年,可再生能源装备板块实现收入40.08亿元,同比增长4.25%,其中风电、水电收入分别同比增加28%和减少10%,风电业务也因此扭亏。

氢能源是东方电气的未来?关注一下核电及风电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电气的风电业务连年亏损,其中从事风电业务的全资附属公司东方风电2016年亏损额创新高,达4.35亿元。

东方电气4MW 陆上风机与 5MW 海上风机实现批量订单,风电新生效订单和新中标订单同比增长67.7%和113.9%,达约50亿元。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快速崛起以及风机大型化趋势的持续推进,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风机厂商有望持续体现自身技术积累取得更多订单。截至2018年底,东方电气7MW、10MW海上风机取得设计认证,8MW海上风机完成施工设计,有望凭借多年来的积累,在风机大型化趋势助力下持续提升自身市场占有率。

港股百强:东方电气的基本面良好,凭借着业务结构转型的成效显著,未来几年业绩持续向好的可能性很大。从未入围【港股100强】的东方电气能否在新的一年里有所突破?新一年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我们期待届时能够揭晓这个答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