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宝宝树业绩稳健增长,“母婴经济”备受瞩目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8日 下午1:28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宝宝树业绩稳健增长,“母婴经济”备受瞩目

3月28日,宝宝树(01761-HK)在港召开上市后首次业绩发布会。财报显示:2018年,宝宝树总收入由2017年的7.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4.2%至7.61亿元;经调整利润净额由2017年的1.39亿元增加至1.62亿元,同比增加15.8%。在全球宏观经济下滑等不利影响下,生态经济布局日益完善的宝宝树业绩逆势增长,且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展现了母婴经济的抗周期性与行业领军企业的规模效应。

近期,宝宝树好事不断,备受市场关注。2018年11月,获阿里巴巴、复星集团等入股的宝宝树成功赴香港上市,并获超额认购。2019年3月,宝宝树获纳入港股通和恒指综合指数,全面拓展更多的投资力量。近日,在盈利能力、商业模式、用户规模、全球化布局的持续增长与驱动下,宝宝树又交出一份亮眼的财报数据。

正如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对公司的展望:“下一个十年通过聚焦业务的战略性拓宽和升级,宝宝树将成为一家全球母婴经济领域及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优秀企业。”

多元化盈利能力助力收入稳健增长

目前,宝宝树旗下有两大平台:1)旗舰平台宝宝树孕育,包括手机应用程序和PC及WAP端babytree.com;2)手机平台宝宝树小时光,这是一个专注于儿童发展的社交记录媒介,是宝宝树孕育平台的延伸。基于这两个平台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宝宝树精准地满足了中国年轻家庭的四个基本需求:知识获取、交流交友、记录分享以及购物消费,并以此搭建起了一个完善的年轻家庭服务生态体系。

宝宝树业绩稳健增长,“母婴经济”备受瞩目

宝宝树的盈利模式中,广告、电商及知识付费模式最为成熟。宝宝树具有极强的品牌优势,通过宝宝树孕育和小时光两个平台打造自身流量优势,结合场景将流量变现。

2018年,来自移动应用程序的广告收入继续成为宝宝树的主要收入来源,广告业务收入增长60.1%,占2018年收入的86.9%。其中:与母婴并无直接相关的广告收入占广告总收入的百分比由2017年的22.8%增加至2018年的27.8%,表明越来越多的家庭消费品牌将宝宝树视为推出开展广告营销活动的有效媒体平台。宝宝树计划在未来将进一步扩展其客户群,如汽车制造商、化妆品及其他非母语相关产品及服务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不断深化,2018年来源于阿里巴巴的广告收入为4490万元,占广告总收入的7.5%,预计该部分的收入在未来将会大幅增加。

宝宝树业绩稳健增长,“母婴经济”备受瞩目

此外,知识付费业务也是宝宝树增长强劲的板块。2018年,宝宝树的知识付费业务增长15.9%。该公司计划于2019年大力投入搭建知识付费团队,计划从单一知识购买模式升级为订阅模式,以便用户系统地享受体系化的知识内容库。为此,宝宝树近期于平台上引入“小星医生”,以丰富知识付费产品采集。小星医生为宝宝树与主要股东复星合作新开发的健康医疗服务品牌。有关合作旨在提高该公司整合高质量资源的能力,以满足年轻家庭(包括儿童及父母)从孕期到到上学龄前阶段的需求。

2018年,宝宝树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宝宝树负责用户端运营管理,阿里巴巴提供电商运营服务,以此降低电商后端运营成本,提升效率及用户体验。在28日的宝宝树2018业绩发布会上,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进一步表示:“我们一致认为与阿里的合作将解决宝宝树四大核心需求之一的消费,能够在2019年Q2上线之后双方的算法将打通,将一起结合阿里巴巴的数据和宝宝树的数据,以及双方的算法,精准的为宝宝树的用户在宝宝树的电商上做一套独立的算法,既不完全等同于阿里巴巴的算法,也不完全等同于宝宝树的算法,这是对中国年轻女性推荐最好的算法。”

宝宝树业绩稳健增长,“母婴经济”备受瞩目

与此同时近日,宝宝树宣布完成了微信生态领域的战略布局。凭借着与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合作,以及微信巨大的流量端口,宝宝树将更加深入母婴垂直领域生态的布局,收入构成也更加多元化。

商业模式延伸用户生命周期,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母婴行业需求极具刚性,不会因为经济转差就降低需求,而且随着城市化发展,年轻父母的育儿观念也在不断进步,对孕育下一代有更高的要求和需求。因此,延长用户生命周期是宝宝树不断追求的目标。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先生表示,动荡的时代仍然有一些商业真理不会改变,希望宝宝树这样的母婴旗舰是一家抗周期、抗干扰,长期发展的好公司。

当前,母婴行业在产品形态、营销、流量渠道等方面都有了革新性的变化。谁能抓住历史的机遇,从人群需求出发,扩大母婴产业链中的婴儿护理用品、早期教育服务、母婴跨境电商等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实现用户体验与运营效率的平衡,谁就有机会占领市场,成为母婴行业的独角兽。实现生态化的共建,促进全领域的整合,是母婴经济领域企业走向成功的重要商业模式。

而建立母婴经济生态化,延长用户生命周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延长用户生命周期需要以定制化和产品创新为重心,提供上乘的客户体验,以建立和维护具有更长生命周期的忠诚客户群。为升级手机应用程序上主要产品的核心功能,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宝宝树加大了产品的研发力度。2018年,宝宝树的研发开支为1.25亿元,同比增加59.6%。

此外,宝宝树利用资本优势投资的微信生态系统两个领先平台“爸妈营”和“Momself”,宝宝树以此番投资巩固自身在中国年轻家庭服务市场流量优势,提升微信生态影响力,并深化内容、社交两大核心能力,将产品与服务延展至全年龄段的年轻家庭用户,进而提升流量变现能力。

资料显示,爸妈营目前拥有超过1000万的父母用户,广泛覆盖了0-16岁的年轻中产家庭,已经成长为微信生态中最具影响力的亲子生活综合服务平台,业务涵盖中产家庭最关注的教育、旅行、购物、生活四大领域。Momself的定位是“3亿中国妈妈的终身学习平台”,通过微信和线下社群,为年轻妈妈提供付费课程和心理关怀服务。

高质量且专业的内容搭建、产品创新+流量导入,强大的创新能力及社交功能,形成一个温暖而又充满活力的社区,成为宝宝树成功吸引广大用户群体的重要推动力。2018年,宝宝树的用户群达平均1.44亿月活跃用户总数;于移动设备(包括WAP端及移动应用程序)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达8860万,主要源自于移动应用程序月活跃用户量由2017年的1680万增长至2018年的2300万,同比增长36.9%;宝宝树孕育的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7年的1490万人增长至2018年的1840万,同比增长23.4%。小时光的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7年的186万增长至2018年的425万,同比增长128%。

宝宝树业绩稳健增长,“母婴经济”备受瞩目

凭借优秀的商业模式及强大的流量基础抢占市场,有利于宝宝树把握母婴市场巨大的增长机遇。沙利文的报告显示,中国年轻家庭消费市场规模总量于2019年有望达到14.3万亿元,并于2022年有望达人民币21.5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宝宝树通过产品创新与技术研发,加之行业资源整合,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挖掘母婴消费市场潜力。

以投资促合作,加快全球化布局

一直以来,宝宝树密切关注全球范围内的年轻家庭,并致力于对外输出领先的母婴家庭服务与内容。王怀南认为因此,全球化成为宝宝树上市后的重要发展战略。

“行业整合是宝宝树四个战略方向的第三大方向,产品、收入、效率、多样性、行业整合国际化,行业整合沿着三个方向做,第一个最重要的,尽管今天我们是行业的领养羊,我们仍然认为整合高质量的流量入口,这是我们整合第一大思路,我们也希望带来高增长,如果有优秀的国外标的,我们在国际上通过整合的形式迈出第一步。我们的投资并购是很重要的战略方向,无论是APP的竞品,他们也占据了一点份额,还是微信生态,简单来说,股东会陆续看到年轻妈妈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整合就在哪里。”对于国内外行业整合布局王怀南这样谈到。

继战略投资爸妈营和Momself两大年轻家庭服务品牌后,3月20日,宝宝树宣布完成对印度发展最快的育儿社区之一Healofy的A轮融资领投,蚂蚁金服参与发起的BAce Capital,与eBay创始人发起的知名基金Omidyar Network参与跟投,各投资人合计投资总额近千万美金。

宝宝树业绩稳健增长,“母婴经济”备受瞩目

根据行业增长向头部企业靠拢的聚集效应,以及母婴多元化消费引导母婴产业从狭义向广义演变所获得的增长,在通过并购、投资实现成本与业务内化的过程中,宝宝树可以低成本的优势获得流量聚拢效应。

数据显示,宝宝树各项数据目前在母婴信息类平台中位列第一。流量线上化、垂直化、社交化的趋势在宝宝树的发展模式上得到共振。接下来的趋势就是垂直链条的内部整合与价值链闭环的塑造。其中以投资促合作无疑是重要的手段之一,通过与被投企业的相互赋能,并不断挖掘基于双方业务优势高度契合下所产生的协同效益,宝宝树未来将建立起广泛、头部的年轻家庭产业联盟,并加速实现全球家庭产业生态布局。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7日
51信用卡(02051-HK):未来保持较高研发投入 长远可保持用户粘性及营收增长
3月25日
业绩稳健恢复分红,上海集优着力布局亚太市场
3月19日
2019年的碧桂园:提质控速,行稳致远 仍是“处市之道”
8月28日
佳兆业郭英成:支持阿仔!
8月28日
业绩发展稳中向好,交通银行稳健经营红利凸显
8月16日
【大行报告】腾讯(00700-HK)增长神话幻灭? 大和降目标价
8月14日
【异动股】金山软件(03888-HK)急挫16% 上半年营运溢利有压力
8月14日
【异动股】阅文集团(00772-HK)股价重挫与177.1亿交易有关吗 ?
8月14日
【异动股】舜宇光学(02382-HK)中期逊预期 股价重挫17%
8月9日
长实(01113-HK)夺黄竹坑站三期 吴佳庆:价格十分理想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