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业绩稳健恢复分红,上海集优着力布局亚太市场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5日 下午2:31作者:彭小留 編輯:彭尚京
业绩稳健恢复分红,上海集优着力布局亚太市场

3月15日晚,机械基础零部件制造及服务提供商上海集优(02345-HK)公布了其2018年全年业绩,去年集团营收增长6.5%至90.3亿元(人民币,下同),录得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2.8亿元,按年同比增长10.6%。

2018年,集优的综合毛利率为19.7%,较2017年的19.9%轻微下跌0.2个百分点。当中占集团营收贡献比例最大的紧固件板块毛利率稍跌,原因主要是中国及欧洲汽车市场转弱,毛利率水平受价格因素影响有所下滑;但同时可看到轴承与刀具板块的毛利率提升明显。

业绩稳健恢复分红,上海集优着力布局亚太市场

集团副总经理陈慧18日接受财华社专访时表示,尽管去年整体毛利率微跌,但从内部结构来看,份额持续扩大的紧固件板块未来毛利率会好转;叶片分部因能源下降及航空增长,其结构也在优化,相信未来有了一定量之后毛利率也会上去。

至于去年毛利率上升的轴承业务和刀具业务,陈慧也指在2019年可能还会继续改善及提高,因此他预期集团整体毛利率未来应该还是会好转,并总体可控。

无特殊情况会保持25%分红比例

综合业绩实现稳步增长的上海集优,2018年也恢复了分红。业绩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拟宣派2018年度末期股息每股4.1分,派息率25%。财务总监伍刚向财华社透露,集优的分红比例一般稳定在25%左右,往后无特殊情况还是会按照25%这个比例去分红。

伍刚解释集优去年其实有能力分红,但因当时正考虑供股,不想让投资者因供股和分红感到混乱,所以才最终没有分红。至于未来派息比例是否有提升的空间,伍刚就指要看集团资金使用的要求,因公司仍有兼并收购的计划,他表示若能通过兼并收购提升公司的业绩并增强业务能力,钱还是首先用于创造价值为主。

谈兼并收购:国内外都在看,正布局“集优亚太”

谈到收购兼并的问题,集优董事长周志炎就表示,收购并购方面目前国内国外都在看,且集团几个业务板块在双轮驱动下都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其欧洲本身就有品牌,再去并购欧洲企业的话会比一般的企业更有优势。国内方面,周志炎指这些业务板块都存在机会,像刀具和紧固件都是碎片化的,但正因为是碎片化所以空间很大。他还透露目前有些项目已经是十拿九稳,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总经理勾建辉也表示,集优现已开始布局“集优亚太”,重点就是东南亚还有印度市场。他谈到布局亚太在今年有一个小目标,即年内要有一个突破,但要很快也不太现实,因为开拓新市场需要时间。这就包括团队建设和客户两方面,勾建辉指出,集优未来一个重要的想法是要把客户服务前推到客户旁边去,除了业务之外还要跟客户直接地沟通。

冀中美贸易达共识,对美市场收入可恢复10%以上增长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为整个国际经贸环境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陈慧就指中美贸易战对集优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一是有些收购在去年可能已经停止,二是对成本带来影响,因集优从美国进口的原材料很多,令其去年成本增加。

他透露以往每年集优出口到美国的业务收入大概都有10%的增长,贸易战之后增速有所下降,称若中美达成共识的话相信集团对美业务收入的增长会恢复到10%以上。

展望2019年,陈慧表示若中美贸易战双方能够达成共识,相信今年集优的销售会有一定的增长,且原来采购美国的原材料成本会下降,毛利率上升空间可能会更大。当然他表示公司冀望中美能达成共识,即便未来还有摩擦也会有对策。

2019年资本开支预算为5.5亿

2018年集优的资本开支大概是3亿元,伍刚指公司一般的维持性资本开支大概在2亿到2.2亿之间,余下就是一些扩张性或优化性为主的开支。他同时透露2019年集优的预算中可能会提升其资本开支,目前的计划大概是在5.5亿元左右。

据伍刚介绍,预算多出来的部分包括欧洲企业内德史罗夫工厂有一个信息化的投入,另外在产能优化、热处理线部分也会增加相应的投入,希望透过优化及增加产能的方式尽量减低其外包成本,同时也可以提升毛利率。

国内方面,除了汽车紧固件会提升产能以外,今年底到明年初可能有一家企业会搬迁,也会有一些额外的支出预算。总体而言,2019年集优的资本开支预算会比以往几年相对较高,但他指这也是为巩固公司未来发展为主。

暂无股权类融资计划,看收购情况定融资

去年集优刚刚完成一轮供股集资,今年在公司资本开支加大的情况下,融资方面有何计划呢?对此伍刚回应表示,去年供股最主要原因是公司有一笔股东贷款今年要到期,所以采取部分供股、部分向外部银行贷款的方式将其替换。

至于今年的情况,他就指贷款需求没有去年那么大,不过同时也要看公司的兼并收购进展,因目前公司仍有一些计划在看,若有大型的兼并收购还是有可能需要进行融资。但他明言股权类的融资暂时就没有计划,其他则主要参考收购事项的情况。

预期原材料价格平稳或较去年下跌

未来原材料价格走势预期方面,伍刚表示欧洲去年钢材价格还是有一些上升,但第三季度开始上升趋势比较平稳,没有2017年那么高。去年年初宏观环境较好,但年底可能较为平稳,总体市场有些下滑。伍刚认为,若2019年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话,原材料价格会相对比较便宜,称公司做预算的时候也是估计今年的原材料价格比去年稍微平稳或有一些下跌。

总体而言,随着2019年原材料价格预期平稳或回落,加之中美双边贸易谈判有望取得新进展,集优今年的综合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至于未来中长期的发展规划,集团目前已经启动“集优2025”战略,目标达至中国前三、全球前五的细分市场地位。

董事长周志炎补充表示,集团目前的四个业务板块本身有很强实力,在细分领域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他谈到集优已经在思考的2025战略规划称,相信在今年下半年或6月底以前就会拿出一个比较完整的方案。

周志炎亦指,未来集优希望成长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这不单单是指标的问题,在竞争力方面集优追求的是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他还分享了集优的发展愿景,即希望在整个零部件领域中成为国内跨国公司的先行者,也致力于成为基础零部件领域最优质的综合供应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9日
2019年的碧桂园:提质控速,行稳致远 仍是“处市之道”
8月28日
佳兆业郭英成:支持阿仔!
8月28日
业绩发展稳中向好,交通银行稳健经营红利凸显
8月16日
【大行报告】腾讯(00700-HK)增长神话幻灭? 大和降目标价
8月14日
【异动股】金山软件(03888-HK)急挫16% 上半年营运溢利有压力
8月14日
【异动股】阅文集团(00772-HK)股价重挫与177.1亿交易有关吗 ?
8月14日
【异动股】舜宇光学(02382-HK)中期逊预期 股价重挫17%
8月9日
长实(01113-HK)夺黄竹坑站三期 吴佳庆:价格十分理想
7月16日
【异动股】中期业绩「大走样」 丘钛科技(01478-HK)股价插水12%
7月16日
【异动股】「北水」不能买! 小米(01810-HK)盘前大跌7.599%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