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26日 下午1:10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2月22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了最新一期指数检讨结果,将创科实业(00669-HK)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并剔出华润电力(00836-HK),成份股数目固定为50只;将中国建材(03323-HK)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并剔出众安在线(06060-HK),恒生沪深港通AH 指数系列成份股数目由71只减少至64只,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起生效。

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恒指公司季度检讨结果公布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创科实业2月25日高开逾8个点,股价刷新了一年以来新高;而华润电力表现弱势,低开近5%,最终收跌4.98%,抹去了近2个月的涨幅。中国建材开盘也有超过2%的表现,而众安在线受保险板块整体冲高带动影响,开盘涨2.4%,最终收盘上涨4.1%。

华润电力近些年来绿色转型之路并不顺利,业绩跌宕起伏,高负债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表现差是摆在其面前的难题,被剔除恒生指数成份股并不令人意外。而创科实业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已有15个年头,如今荣获恒指新贵,成为港股优质资产荣誉的一员,那自然有被值得肯定的地方。

资本市场表现良好,交投活跃

作为香港最有代表性的指数,恒指的筛选标准对稳定性、流动性要求最高,标的股日均成交额、活跃度、以及流通市值大小都是其中的重要决定因素。因此,港股上市公司被纳入恒指,基本表明了该公司的基本面稳健(长期维持大市值),交投活跃(流动性佳)。

我们看到,创科实业股价由2008年11月的低点1.11港元节节攀升至目前(2月25日)的51.1港元,涨幅高达45倍,期间涨幅一度高达50倍,这种表现在港股市场上并不多见。

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成交额方面,创科实业日均成交额大多都达到8000万港元以上,交投较为活跃。且创科实业近些年的市值也因股价攀升而水涨船高,近2年市值均维持在500亿港元以上,目前总市值达930亿港元,超过了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市值的平均水平,达到成份股选取原则。

恒指不仅见证了港股的历史,也是被大量被动基金配置的指数,上市公司被纳入后,因大量被动资金的配置,股价的稳定性更强。因此,被恒指纳入成份股,是每一个优质蓝筹的梦想,创科实业看来也有这方面的潜质。

成长能力优异,盈利能力指标稳定提升

港股市场上有很多细分行业的隐形巨头,即便在港股通名单中,也会因为名字冷门、行业不起眼等原因,被内地投资者所忽略。在进入港股通名单后,此次入围恒生指数成份股名单,使创科实业成为香港电动工具行业市场第一个、唯一一家蓝筹股。

当前,创科实业主要从事电动工具产品业务,公司主要通过两大分部运营:电动工具分部从事电动工具、电动工具配件、户外园艺工具及户外园艺工具配件的销售业务;地板护理及器具分部从事地板护理产品及地板护理配件的销售业务。

创科实业营收中的大头是来自电动工具业务,2018年上半年该部分营收占比总营收86.34%,旗下拥有Milwaukee、Roybi等全球电动工具著名品牌。创科实失业凭借其努力,成为了全球电动工具领域的一强,所生产的产品远销北美及欧洲等地区。

成立30多年的时间,创科实业不断投入研发资金推出创新型产品,营业收入连续八年创新高,净利润连续十年录得双位数增长,至今仍保持快速成长的势头。

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由上图可见,创科实业2010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逐年上升,营收由2010年的33.83亿美元增长至60.63亿额米远,复合增长率达8.5%。

另外,创科实业毛利率也有节节攀升,2010年-2018年上半年从32.19%提升至37.03%,期间没有过下滑,这在众多的上市公司中实属罕见。表明创科实业的获利能力十分强劲,成长性优异。

多年并购整合,电动工具品牌商转型初见成效

成立之初,创科实业就如当时的富士康一样为一家代工工厂,负责生产各类手动工具。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信息化时代的爆炸,电动工具逐渐成为工具行业的香饽饽。创科实业开始重新定位发展战略,尝试向品牌商转型以摘下代工厂的帽子,建立其全球知名品牌组合。

除了斥资搞科研和设厂外,创科实业开始了多年疯狂的海外并购。从1987年开始向美国主要经销商提供无线电动工具开始,创科实业斥资进行“买买买”的疯狂模式根本停不下来。

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2000年,科创实业通过收购Ryobi的业务后,建立起了与美国大型零售商家得宝的合作关系,获得了在美国市场重要的销售渠道。此后,家得宝长期为科创实业的第一大客户,2016年来自家得宝的营收占比为44.8%。

创科实业在2005年收购了美国电动工具品牌Milwaukee及AEG后,经过与自身资源和技术的整合,品牌组合的效果成效显著,完成在电动工具和地板护理两个领域的布局,由代工厂向品牌商的转型有所成就。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值得一提的是,创科实业不同于很多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公司。创科实业的业务主要是在海外,按地区分,公司在北美洲和欧洲市场分部的收入超过了90%,在美国有六个制造设施,欧洲及亚洲各有两个设施,公司的业务在地域上已实现多元化,为电动工具领域的全球化企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最大的电动工具品牌博世、牧田、史丹利百得、日立、麦太保、喜利得等,几乎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在CNPP数据研究发布的2019电动工具十大品牌排行榜中,并无科创实业旗下的任何一个品牌。

电动工具界的恒指新贵,创科实业亮点在哪?

虽为有一定市场份额的跨国企业,但创科实业要与国际电动工具生产商巨头平起平坐,仍然有差距,在技术工艺、研发能力、产品质量、供货能力和企业信誉等方面仍需加大投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6日
百强房企德信中国(02019-HK)今日上市 杭派精工特色鲜明
2月25日
净利润不及伊利一半的蒙牛,未来十年能否反超?
2月25日
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高确定性为何等不来行业爆发?
2月25日
2018年“踏空”,ASM太平洋2019年还有看点吗?
2月25日
澳优:净利最高预增91.5%,2019年挑战80亿元销售额
2月25日
港股百强企业碧桂园:乘势而起——战略布局大湾区(走向未来篇)
2月23日
任正非:改写欧美商业规则的中国老板
2月22日
变革转型再出发,中国人寿如何重振?
2月22日
连续六个季度的业绩增长,联想集团业绩全面开花
2月22日
扎堆生物药,2018年抗肿瘤临床项目盘点

视频

快讯

13:17
万科债午后继续上涨 “21万科04”、“22万科06”涨超6%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下挫,中润资源(000506.CN)跌4.13%
13:15
【异动股】房地产服务板块拉升,特发服务(300917.CN)涨18.89%
13:15
【异动股】租售同权板块拉升,三六五网(300295.CN)涨20.05%
13:09
美元兑日元日内大跌2%
12:55
苏新服务(02152.HK)拟收购苏州高新区土地
12:47
绿科科技国际(00195.HK)合营雷尼森项目首季锡产量环比下跌16.3%
12:37
佳兆业集团(01638.HK)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至5月27日
12:13
基石药业-B(02616.HK)首席执行官杨建新半年来合共增持334.5万股
11:46
工信部:积极培育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