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比黄金还贵 钯金的逆袭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21日 上午10:13作者:毛婷 編輯:黎璐璐
比黄金还贵 钯金的逆袭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2011年,黄金价格创下历史最高1,900美元时,钯金还只是排在末位的无名之辈。每盎司600多美元的价格,连在同族的铂金面前也自惭形秽,后者当时的价格高达1,800美元。

然而,风水轮流转。黄金和铂金仍在不温不火的行情中纠结困惑时,钯金已成功咸鱼翻身,成为寒冬的一把火,在熊市中走出一条性感的曲线。

自2016年的阶段性低位反弹以来,钯金的涨势就没有停止过。这两年一路高歌,屡屡刷新高位纪录,踏入2019年后更一口气冲破1,400美元的心理关口,比黄金还贵。

比黄金还贵 钯金的逆袭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钯金的奋斗史

说起钯金的奋斗史,就不得不提同族的铂金。

铂金和钯金为铂族里蕴藏量最小的两种矿物,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贵金属之一,地壳中的含量约为一亿分之一,比黄金的蕴藏量还要低得多。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南非、北美等少数国家出产钯金。

大家可能不知道,如果没有贵金属,我们现在生活中的一切都会完全变了样。

钯金的主要用途包括:

1)汽车废气处理系统。
2)电子:电容器、继电器、微芯片等。
3)化工业:作为催化剂,钯在脂肪加氢、乙炔、氨、氯、硫酸和硝酸、苛性钠、化肥和医药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此外,也可用于氢的精细提纯过程。
4)医疗:含钯合金广泛应用于假牙和金属烤瓷冠的制作。钯也是生产人工心脏起搏器的重要原料。
5)珠宝。
6)投资:是全球多款ETF投资的热门资产选择。

这其中,汽车废气处理系统占了钯合计消费量的80%。

在汽车和柴油发动机中,催化剂转换器可减少碳氧化物的排放,将其转化为氮气和氧气。钯金和铂金通常被用作汽车尾气催化转换器,可减少汽车有害气体排放,其中铂金主要用于柴油汽车尾气净化,钯金则主要用于汽油车尾气净化。

钯金曾在2000-2001年经历一次凌厉的涨势,主要因为实体钯金短缺,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没有实体钯金交付以了结远期合约和租赁合约等,而陷于崩溃边缘。后来全球最大的钯金供应国俄罗斯出马,为市场输送实体钯金,才拯救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于危难之中。当时的钯金价格被推高到每盎司1,100美元以上水平。

与此同时,同族的铂金价格只有600多美元,这促使与钯金用途相似的铂金需求上升。

铂金的价格也因此大幅上涨,而科学家们后来的研究发现,原来柴油机催化剂转换器也能使用钯金。于是人们又将目光转向价格已大幅回落并低于铂金的钯金。

由此可见,在钯金的奋斗史中,与难兄难弟铂金总有那么一丝相恋相煞的关联。

时势造英雄

如今,又是什么原因促使钯金一骑绝尘呢?

首先要从占了钯金80%消费量的汽车制造业说起。

前文提到,钯金和铂金都用于汽车尾气催化转换器,钯金用于汽油车,铂金则用于柴油车。这几年,汽油价格下跌驱使汽油车的需求上升,与此同时,各国对排放标准的收紧也大幅令钯金的需求急增。

2017年,欧洲多国开始出台强硬政策严限柴油车的使用。美国也将汽车排放和燃料标准升级至Tier 3,以降低有毒污染物的排放。中国将从2019年起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建基于欧美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随着购车者从柴油车转向在催化剂中使用钯的汽油车和混合动力电动车,钯的需求大增,而钯的开采量增长并不大,导致供需缺口扩大,推高了钯金的价格。

钯金的走势还能维持吗?

由于其独特的催化性能,可确保车辆整个生命周期(按美国标准至少15万英里)的有效化学反应,几乎没有其他替代品可以取代钯金的地位,只除了主要应用于柴油车的铂,以及同属于铂族的铑。铑比钯和铂更稀缺,供应量更加短缺,价格大幅波动,这不符合经济效益,所以使用的普及率不及钯和铂。

随着全球各国对汽车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对钯和铂的需求也将增加。而钯将继续受惠于从柴油车转向汽油车的消费偏好转变。

但是钯的供需缺口不容忽视。根据全球最大钯金生产商Nornickel的数据,2018年钯的总需求或增至1072万盎司,同比增长5%;2020年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至1209万盎司,意味着未来两年的复合年增幅或为6.2%。另一边厢,产量增长几乎维持不变。

Nornickel亦预计,2018年钯的供需缺口或为120万盎司。以此来看,钯的价格应该受到支持。

比黄金还贵 钯金的逆袭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比黄金还贵 钯金的逆袭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最大生产国俄罗斯喜欢储备钯金,而且对库存量讳莫如深。据传俄罗斯目前的库存量已不多,这很可能推动钯金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美国暂停加息将可减轻美元的升值压力,从而提升以美元标示的商品价格,例如钯金。

然而,从钯金和铂金的缠斗史中可以看到,这两种贵金属的价格相生相克,非此则彼,随着钯金价格的飙升,市场可能会转向相对低廉而产量相若的铂金。

另外,从长期来看,电动车的出现可能会对钯金和铂金的需求产生负面影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8日
零售业绩再折戟!六福集团何日重返“黄金年代”?
1月18日
新华制药:净利润增20%!佛系龙头的淘金记
1月18日
掘地求升 三一国际开启增长模式?
1月17日
北上广,三四线之外,种地打工供养着万元楼市
1月17日
5年净利复合增长率超40%,环球医疗了解一下
1月17日
开直营店、卖二锅头,旺旺能否重拾千亿市值?
1月17日
罢免元老重臣,酷派未来路在何方?
1月17日
梅姨保住饭碗 英国脱欧或迎柳暗花明又一村
1月16日
破“10”,摩根放弃小米股票“增持”评级
1月16日
三年见生死,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大洗牌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