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28日 下午8:47作者:橘子汽水 編輯:lala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4月26日盘后,“券商茅”东方财富(300059.SZ)公布第一季业绩。

果不出所料,“券茅”业绩一如既往的优秀。2021年第一季度期内,公司录得营收28.9亿元,同比增长71%;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19%;扣非归属股东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118%;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33.29亿元,同比增长132%。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照这么看,“券商茅”东财稳了。然而,不久之后,公司宣布高层重大人事变动:

其实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原定任期届满日为2023年1月20日。之后,其实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史佳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原定任期届满日为2023年1月20日。之后,史佳继续在公司任职;

陆威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务,上述职务原定任期届满日为2023年1月20日。之后,陆威将继续在公司任职;

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郑立坤担任公司总经理,任期自2021 年 4 月 27 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聘任黄建海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任期自 2021 年 4 月 27 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

两进三出之后,东方财富原六人董事会有三人发生职位变动。连同2020年初两名独立董事严杰和田玲因为任期届满发生的更替,东方财富董事会两年之内差不多已尽物是人非。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其实自己的回应是,董事会人事变动目的是要让年轻团队多参与,多培养,人才队伍往年轻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培养。

4月27日,“团队年轻化”的东方财富在A股市场低开低走,收盘报30.21元,跌2.61%。当日主力净流出11.83亿元,特大单净流出12.13亿元。

更年轻的“券商茅”东方财富,并没有立即受到市场待见。

年轻化OR方便套现?

根据东方财富公告介绍,公司新上任的总经理郑立坤出生于1984年9月。郑立坤2011年5月加入东方财富,在此之前历任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资深软件工程师,海南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公司机构产品部负责人、产品技术负责人,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总经理,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中证协网站显示,郑立坤2018年5月加入东方财富旗下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2019年8月入职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去年5月,郑立坤升任东方财富证券总经理。今年4月份,张立坤再升任东方财富证券母公司东方财富的总经理,短短两年之间已迈上了好几个台阶。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另外一位新加入公司董事会的黄建海生于 1973年12月,本科毕业于上海交大,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历(MBA),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黄建海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天 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Merrill Lynch (Asia Pacific) Limited、Lehman Brothers Asia Limited、绿城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此前在东方财富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光从年龄上看,东财原总经理其实出生于1970年10月,原CFO陆威则出生于1971年10月,两人都有复旦大学背景。郑立坤代替其实出任总经理,年龄上的确是80后接班70后,能年轻化东财的管理团队。但后者由黄建海代替任期未满的陆威出任公司CFO,两人年纪相差不大,并不存在“年轻化”一说。

于是外界有猜测,东财临阵换董事,是因为方便离职的两位减持套现。这并非没有先例,过去一年中,除了公司高管鲍一青和程磊之外,减持最频繁的便是其实(本名沈军)的父亲沈友根。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外界有认为,董监高有相应的限售规定。但提早离职之后,离职的史佳和陆威就可以不受限售规定约束,效仿沈友根大手笔减持。

个人认为,以上猜测有点过于阴谋论,但这个猜测背后的出发点原因却值得探讨:

依赖散户增长的“券商茅”东财今年可能难以维系去年的增速,故此公司原高管要减持,最好的时间点就是最近——包括相对年轻的80后郑立坤出任公司总经理,同样是出于这层考虑。由从业经历上看,郑立坤曾任机构产品部负责人,对接的是B端客户。在C端客户市场如鱼得水的东方财富,急需在B端补上自己的短板。

高度依赖散户的“券茅”

2020年,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94.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78亿元,同比增长160.91%。

按服务划分,东财的业务可划分为证券服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以及互联网广告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0%、36%、2%及1%。公司前两大主要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81%及140%。

东财的证券业务主要是指旗下东方财富证券、东方财富期货及东方国际证券等公司为用户提供的证券、期货经纪等服务;金融电子商务主要是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的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则是向PC端、移动端用户提供的专业化金融数据服务。

公司的证券业务和基金代售业务服务对象主要是C端的广大小散户,而金融数据服务则面向B端金融机构。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去年,东财业绩大涨离不开去年A股结构性的牛市和下半年开始全面炒基风潮。根据Wind统计数据,2020年2月份开始起计十一个月内,每月股票成交金额均显著高于2019年同期。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股票成交金额同比大幅放量,是东财去年股、基业务双线走高的最主要推手。据公司年报披露,2020年全年内,东财共上线14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9535 只基金产品,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2亿笔,基金销售金额为1.3万亿元。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36.05万。

对比2019年,当年东财上线14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7861只基金产品,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178万笔,基金销售额为6589亿元。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23.62万。

两年相比,东财2020年基金代售业务规模各项指标几乎都增长超过一倍。

“券茅”东财业绩持续增长离不开几个因素:一是对潜在互联网券商用户的渗透、二是每名用户能贡献的交易额;三是股票/基金市场的赚钱效应。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无疑是市场能否赚钱。以市场资讯发家的东财(股吧/天天基金)本身就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用户,但如果要用户都下场买股票/基金,前提必须是市场能赚钱。

这亦是2021年东财最大的隐忧:市场不赚钱了,愿意买股票/基金的用户今年投资热情可能不如去年。2020年下半年的基金牛市吸引了一大批90后年轻基民,但在今年基金出现回调之后,很多追涨杀跌的用户可能已经离场,该如何吸引他们回到市场呢?这是个问题。

今年第一季,“券茅”东财营收依然增长了71%,归属净利润则同比翻倍有余。但眼尖的股民同样留意到了,东方财富的应收账款从2020年底的7.26亿元增至第一季末的11.69亿元,增加了4.43亿元,占期间总收入 (28.9亿元)的15.32%。对比以往季度,该增幅显著增大。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东财因此被怀疑有调整收入的嫌疑。

实际情况是如何,外人亦很难知晓。但有一点却是很明确的,2021年,散户要在A股赚钱,无论是买股票也好,还是买基金,都没有去年容易了。对于过分依赖散户的东财而言,这不是个好消息。

东财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0年全年,东财金融数据服务收入只有1.88亿元,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并不高。

而同期,与东财有部分业务重叠的同花顺(300033.SZ)的增值电信服务录得收入12.85亿元,占总收入45%。据悉,同花顺的增值电信服务主要是向个人投资者提供的高阶交易信息、付费软件等增值服务。

另外,同花顺面向券商等金融机构提供的软件销售及维护则属B2B业务。去年公司在该部分业务取得收入2.41亿元,占总收入的8.5%。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与同花顺相比,东财在金融数据变现方面可以开发的空间还很大。郑立坤的走马上任,应该也代表了东财寻找在B端市场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授意。

而这部分业务相比公司当前最主要的证券业务和基金代售业务,最大的区别是它不太会受到市场涨跌的影响,而且用户具有复购的必要性。

追溯其实与东财的历史,可以发现东财过去一直在求变。1993年,沈军从上海交大毕业,后担任期货公司研究员,之后又在《上海证券报》上发表期货文章,并以“其实”署名。1996年,其实创办上海世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第二年创办证券培训学校“世基证券培训学校”。1998年,其实成为国内第一批注册证券分析师,股评文章常见诸报端,乃至成为地方电视、广播的股评嘉宾。

2005年,一直在做内容的其实带领创业团队在上海创办东方财富网。次年,股吧上线,再之后,则是天天基金网。公司拿到基金销售牌照后,开始转型为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络平台,对平台上的用户流量进行变现。

从内容平台到互联网券商,其实一直在和C端用户打交道。东财需要熟悉B端市场的领导人才,也需要新的业绩增长点,换血郑立坤,有其必要。

横向对比其他传统券商(同花顺没有证券业务,不算券商),“券茅”东财47倍滚动市盈率在行业中已鹤立鸡群。但东财以资讯网站引流再以证券业务/基金代售业务变现的模式和传统券商截然不同,“互联网公司”东财享受更高的估值其实合理。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纵向对比的话,东财的最新估值已处于三年低位。如上文所言,“券茅”东财今年市场表现,可能仍取决于公司在市场一定程度上走冷的情况下,将如何维持高速增长,以重新获得基金经理和散户的关注(第一季公司遭公募基金减持股数较多)。

财华洞察|“券茅”人事大地震,东方财富如何发力未来?

在4月27日股价跌去2.6%之后,最新4月28日东财收涨5.1%报31.75元。

经历人事大变动的“券茅”东财也许没那么好,但也不至于太差。

作者:橘子汽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8日
【窥业绩】三只松鼠Q1业绩大超预期,休闲零食行业前景可期?
4月28日
财华洞察|游牧青年雅戈尔,赚钱就是主业?
4月28日
【观察】恒立液压(601100.SH):2020年业绩再超预期,周期股显现出成长性
4月27日
海外疫情推动国际订单回流 国内纺织业受益概念股逆市走强
4月27日
【一语道破】你基金“被绿”的原因找到了!第一季张坤还在囤白酒?!
4月27日
【观察】兴全谢治宇加仓+中欧葛兰退出,华海药业的未来如何看?
4月26日
【解读】力争碳中和,中国神华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
4月26日
【预见】多家巨头纷纷入局!获苹果新品加持的Mini LED前景如何?
4月23日
聚焦大湾区|乘风破浪!粤港澳大湾区“弄潮儿向涛头立”
4月22日
【趣点】股价单月飙51%!一季度净利暴增2.3倍!歌尔股份未来看点在哪儿?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