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多家巨头纷纷入局!获苹果新品加持的Mini LED前景如何?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26日 下午1:57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mila
【预见】多家巨头纷纷入局!获苹果新品加持的Mini LED前景如何?

在推迟了近一个月之后,苹果终于在近日召开了春季新品发布会。此次该公司推出了多款新品,其中12.9吋iPad Pro被许多人认为是本次发布会的亮点。

据悉,新款iPad Pro搭载了Mini LED背光显示屏幕,排布了约10000颗Mini LED,并将其组成2500余个背光分区,屏幕可达1600nits的峰值亮度及100万:1的高对比度效果,同时具有轻薄、续航时间长的特点。

而在此前,三星/TCL等公司也陆续发布了搭载Mini LED背光的高端电视。

作为全球最知名的消费电子品牌,苹果公司在市场上具有风向标作用。随着该公司的加入,Mini LED的热度可以说是直线升高,也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Mini LED的两种应用方向

相信大家平时或多或少听说过LCD、OLED、Mini LED等名词,但具体是什么估计许多人还是懵圈的。

其实上述这些都是显示技术的一种,各有优劣。例如,“面板双雄”京东方A和TCL科技的产品主要就是LCD显示屏。

【预见】多家巨头纷纷入局!获苹果新品加持的Mini LED前景如何?

其中的Mini LED又称“亚毫米发光二极管”,是传统LED和微型LED之间的过渡技术。

目前,Mini LED有两种应用方向包括LCD背光应用和RGB直显应用。

具体而言,Mini LED背光主要应用于LCD显示屏中,相较于传统LED背光源,Mini LED背光源具有性能上的优势:一是背光芯片结构小,有利于将调光分区数做的更加细致,以实现更高对比度的效果;二是Mini LED可实现在高亮度(>1000nit)下散热均匀;三是Mini LED背光可做到直下式超薄的LCD显示,缩短光学混光距离,降低整机厚度从而达到超薄化目的。

总而言之,Mini LED作为背光源应用于液晶显示屏,可以实现精细化显示效果,具有高分辨率、高色彩对比度、更快反应速度、寿命长和省电等优势。现阶段主要集中于大尺寸高端TV市场,同时对冲OLED屏幕对LCD市场份额的侵蚀,被LCD阵营誉为“最强有力的反攻武器”。

在RGB直显应用方面,随着LED显示进入Mini/Micro时代,Mini LED灯珠排布更密集,分辨率(PPI)更高,Mini LED直显采用RGB三色的LED模组,可实现RGB三原色无缺失的显示效果,颜色鲜艳度和对比度出众,更适合用于4K/8K大尺寸LED电视领域,有望承接高端小间距市场。

与此同时,Mini LED显示可分辨距离进一步缩短至1-2米甚至近屏观看,将能满足更多商用场景需求以及迈入千亿级民用市场。

行业前景如何?

综合来看,Mini LED不论是在LCD背光应用方面亦或是在RGB直显应用方面都具有非常不错的前景。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在各厂商加速布局Mini LED的趋势之下,未来几年将会是Mini LED的爆发期。

而据Arizton数据,2018年全球Mini LED市场规模仅1000万美元,预计2024年将上升至23.22亿美元,6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147.92%。

【预见】多家巨头纷纷入局!获苹果新品加持的Mini LED前景如何?

中信证券研究人员认为在大尺寸背光方面,预计2021年率先在65寸、75寸及85寸电视实现渗透;在中尺寸背光方面,笔电、电竞显示器率先实现渗透;而在直显方面,小间距LED乃至Mini LED显示屏的渗透率有望持续增加。

产业链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LED产业链包括上游外延片+芯片、中游制造(封装+模组)和下游应用三部分。

虽然Mini LED持续升温对产业链将产生持续的拉动作用,但是产业链不同环节受益的程度是不同的。

据悉,在产业链上,封装环节公司弹性最大,芯片环节其次。

在上游芯片端,目前全球的LED芯片生产逐步向中国转移,2018年,大陆LED芯片产能占比达58%,中国台湾LED芯片产能排名全球第二,占比15%。随着龙头企业持续加码Mini LED市场,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这个环节,大陆厂商有三安光电(600703.SH)、华灿光电(300323.SZ)和乾照光电(300102.SZ)以及中国台湾厂商晶元光电等多家厂商通过多年的布局已实现量产,其中晶元光电的芯片在良率、一致性、可靠性上性能参数更优。

这里重点看一下处于领先地位的晶元光电。据悉,该公司的400微米Mini LED RGB显示屏封装已于2019年第3季量产,Mini LED背光产品则在2019年下半年量产,小量出货包括27吋电竞显示屏幕与100多吋的大型显示屏幕;iPad Pro Mini LED相关产品已于2020年底量产。

国产厂商三安光电则是韩国品牌客户重要的Mini LED/Micro LED 供应商之一,韩国品牌客户发布的电视新品Neo QLED的Mini LED晶片由三安光电提供。

在封装端,该环节对于技术可靠性和效率要求非常高,目前Mini LED直显封装由SMD升级为IMD、COB方案,IMD方案目前应用较广,COB方案未来前景广阔。

【预见】多家巨头纷纷入局!获苹果新品加持的Mini LED前景如何?

在封装这个环节,主要有国星光电002449.SZ)、鸿利智汇300219.SZ)、木林森002745.SZ)等大陆厂商以及隆达电子等中国台湾厂商。

国星光电产品涵盖了Mini直显和Mini背光,其中Mini直显产品包括IMD-09/07/06/05等,目前的订单情况良好,并且正在推进扩大生产;Mini背光产品制定了Mini SMD、Mini COB、Mini COG三大技术路线,TCL华星光电2019年发布的MLED-星曜屏即采用了国星光电Mini-LED背光源。

鸿利智汇布局Mini LED背光,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客户主要包括京东方、华星、TCL等。

兆驰股份的Mini RGB、Mini BLU相关产品已于2019年初进入量产阶段。截止2020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已为全球前十大品牌电视厂商中的8家量产供货。

下游应用端为直显和背光模组制造,直显制造商包括利亚德洲明科技雷曼光电等,背光模组制造商包括兆驰股份和瑞仪光电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受关注的京东方A和TCL科技虽然主要产品是LCD显示屏,但是这两家公司也都在Mini LED领域有所布局。

结语

随着苹果、三星等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纷纷入场,Mini LED的前景被广泛看好,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但是和Mini LED沾亲带故的上市公司数量可以说是非常多的,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在投资中尚需深入研究。

作者:云知风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3日
聚焦大湾区|乘风破浪!粤港澳大湾区“弄潮儿向涛头立”
4月22日
【趣点】股价单月飙51%!一季度净利暴增2.3倍!歌尔股份未来看点在哪儿?
4月22日
【预见】股价一年已飙140%!又获顶流基金加持,欧派家居有看头?
4月22日
财华洞察|中国医美二十年:上游是大海,下游是火焰
4月20日
【市场观潮】狂掀涨价潮,多氟多搅动了哪些板块?
4月20日
【预见】3年涨12倍!基金经理加仓,五粮液强势造富,白酒股依然很香?
4月20日
【股东增减持】4月以来股价累涨2.4倍!热景生物股东违规减持137万股
4月20日
【观察】第三方检测龙头之路,华测检测给予的投资启示
4月20日
财华洞察|华夏幸福再传债务违约!致中小房企终将逝去的青春
4月19日
【趣点】“医美+生育放开”题材热炒!股价暴涨,金发拉比为何“妖化”?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