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氢风”已至 | 政策加码产业发展迎提速,这些领域或最先受益
原創

日期:2023年11月15日 下午1:33作者:瓶子 編輯:Annie
“氢风”已至 | 政策加码产业发展迎提速,这些领域或最先受益

氢能是世界公认最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随着“双碳”目标时间节点临近,加快氢能产业化布局已成为全球共识。

眼下,全球氢能发展正不断加快,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主要经济体已将发展氢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亦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相关重磅政策频出,并开展了五大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应用示范,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01氢能政策东风劲吹

作为重要新能源之一,氢能产业需求巨大。目前氢能在工业、交通、储能和电力等领域的应用场景都相当广阔。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超过10%。

在巨大的市场预期下,氢能产业的发展受到我国高度重视。近两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政策路线逐渐清晰。

在顶层设计上,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规划》把氢能列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明确了政策鼓励的应用场景和领域,勾勒出氢能中长期蓝图

今年8月,国家层面首个氢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出台。该《指南》明确了近三年国内国际氢能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除此之外,国家还开展了五大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应用示范。

地方层面上,各地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相关政策陆续推出。

近日,广东印发的《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1万辆,年供氢能力超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氢气供应体系持续完善,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

除了广东外,浙江、河北、内蒙、上海等地相关政策也密集落地。另外,在陕西、北京、安徽、四川、河南、内蒙等地都公布了新的奖补政策。

据公开信息,截至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已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政策文件超过300余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

02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目前中国在氢能领域已取得多方面进展。

首先,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氢国,在氢能供给上具有较大潜力。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氢气产能约4882万吨/年,同比增长约1.2%;产量约3533万吨/年,同比增长约1.9%。

中国氢能联盟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已经规划和建设超过350个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在建、建成的项目总产能达到每年90万吨,总能力将接近每年350万吨。

从整个产业链角度看,目前我国氢能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大体分为制氢、储运加氢、燃料电池以及终端应用(工业、交通、储能、电力等)三大关键环节。

业内人士指出,在氢能产业推广应用过程中,各地方均以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交通领域为突破口,预计将率先实现大规模推广,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燃料电池商用车生产和应用市场。2023年1-9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均在2800辆以上,保有量达1.6万辆。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加氢站385座,其中在营加氢站280座。

另值得一提的是,上游制氢环节中,根据制备方法的不同,氢气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

其中,绿氢是利用风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电解水生产的氢气,生产过程没有碳排放,是绿色无污染的制氢方式,是目前降低氢能价格的主流技术路线,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因此,绿氢项目备受社会关注。据公开信息,我国西北地区规划的绿氢项目到2025年产能将达到70万吨;10个省份规划的到2025年绿氢产能高达104万吨;今年8月,中石化新疆库车年产2万吨的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这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03行业普遍遭遇“盈利难”

目前,业务涉及氢能的上市公司有很多,但产业方面各有侧重。从基本面概况来看,由于氢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仍处于发展初期,各个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基本面表现尚不如人意。

以亿华通(688339.SH02402.HK)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的企业,公司主要为客车、货车等商用车设计、开发并制造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系统的核心零部件),目前已与北汽福田、宇通客车、吉利商用车等建立合作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燃料电池系统销量企业排名中,亿华通排名第一。另外,搭载公司产品的燃料电池汽车已在北京、张家口、上海、成都、郑州及唐山等多个城市投入运营。

然而,作为行业领头羊,亿华通近些年业绩表现并不太乐观。根据港股财报,2022年,亿华通营收7.38亿元,同比增长17.28%,归母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下降2.8%,已连续三年亏损。

2023年前三季度,亿华通收入2.93亿元,同比下滑24.9%,归母净亏损1.93亿元,亏损面继续拉大。

对此,亿华通表示,目前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市场由于商业化初期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综合成本较高,行业的发展对政策依赖度较高。

事实上,亿华通的持续亏损,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从当前来看,我国氢能源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主要瓶颈包括氢能源的生产、储运、基础设施建设和成本等方面。

但是,从产业链发展时间轴来看,未来上游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银河证券认为,在氢能产业发展初期,设备领域有望成为最先受益盈利环节,建议关注制氢领域受益标的兰石重装;储运领域受益标的京城股份、中集安瑞科、富瑞特装;加氢站领域受益标的厚普股份;压缩机供应商冰轮环境、雪人股份;燃料电池领域受益标的先导智能等。

中信证券则表示,今年以来,政策对氢能支持力度不减,国外对氢能产业的规划也在继续扩张,加上欧盟碳边境关税机制的正式实施,绿氢对工业领域的减碳作用更加重要,因此持续看好氢能行业长期前景,建议关注:1)绿氢制取环节:华光环能、华电重工;2)燃料电池车及相关零部件环节:亿华通、美锦能源;3)储运环节:蜀道装备、中集安瑞科、中泰股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5日
一图解码:新秀丽2023年三季报 把握市场复苏机遇 业绩增长强劲
11月14日
资金蜂拥出逃!康宁杰瑞制药放量大跌23%,为什么?
11月14日
遭多家投行下调目标价,特步(01368.HK)股价应声下挫逾16%
11月14日
【解读】资管巨头贝莱德的持仓有何启示?
11月14日
桥水减持中概股?也不尽然
11月14日
净利暴降90%,陆金所为何9.33亿接盘平安壹账通银行?
11月14日
港股三大指数齐跌!内房股普涨,体育用品股重挫
11月14日
谭仔国际24财年中报成绩欠佳,品牌多元化及出海寻增量
11月14日
一图解码:万达商管更新招股书 对赌期限临近能否赶上“末班车”?
11月14日
华为、小米手机爆卖!半导体迎来“反转时刻”?业内人士这样看

视频

快讯

08:37
中国船舶行业倡议:切实履行船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