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特斯拉点燃AI应用重要方向,多公司已布局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26日 下午7:26作者:许螣垚 編輯:effie
特斯拉点燃AI应用重要方向,多公司已布局

随着OpenAI的大型语言生成模型ChatGPT刷爆网络数月之后,围绕AI的话题已渗入各行各业。与人工智能结合后更具未来科幻感的,机器人行业绝对是一个重要方向。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特斯拉的动向引发市场关注,而国内方面也有地方近日提出了工业机器人计划。

特斯拉在AI领域的重要动向

特斯拉目前是电动汽车(EV)领域毋庸置疑的“王者”,而随着人工智能(AI)近段时间以来的爆火,该公司也越来越被视为这一热潮下的受益者,特斯拉在AI领域的动向被市场密切关注。

特斯拉近日在社交媒体上的“Tesla AI”账号密集发布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的多条内容。该账号的签名是“在车辆、机器人等领域进行大规模开发和自动化部署”,已有包括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内的接近7万关注者。

该账号其中一条推文称,特斯拉正在制造自主机器人的基础模型,其多模态神经网络已经应用于客户车辆——这些网络接受任意模态,如摄像视频、地图、导航、IMU(惯性测量单元)、GPS等。同时,该账号还向那些有意加入特斯拉人工智能团队的人发出了邀请:“加入特斯拉AI团队,打造机器人的未来。”

此外,据“Tesla AI”介绍,Dojo超级计算机将于7月份正式投入生产,特斯拉预计到2024年初,Dojo将成为全球最先进的5台超级计算机之一。资料显示,Dojo是特斯拉在2021年人工智能日(AI Day)上推出的一款专门用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超级计算机,在2022年的AI Day上,特斯拉公布了关于Dojo的一些进展。Dojo有能力处理大量的AI任务,加速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和完全自动驾驶(FSD)系统的迭代,同时也将为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擎天柱)提供算力支持。

华泰证券认为,通过共用特斯拉汽车上的FSD自动驾驶系统,特斯拉机器人已经可以利用视觉自主识别、记忆周围环境,构建地图。工程师也可以通过AI对其进行肢体的模拟训练,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

信达证券表示,AI赋能叠加特斯拉入局,机器人产业化有望加速。从2021年特斯拉首次公布机器人项目;到2022年9月30日展现原型机;再到2023年5月,Optimus可以实现多种精细控制、独立导航等功能,特斯拉Optimus项目展现了较快的迭代升级速度。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有望结合大语言模型,提升机器人的自主学习和理解人类意图的能力,从而推进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与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最终加速机器人产业化。

国盛证券认为,智能机器人是建立在AI大模型基础上能落地的最大应用。AI技术与机器人的结合,将弥补当前机器人在智能性、易用性、经济性上的短板,有效提升机器人在各个行业的渗透率。

上海提工业机器人计划

传统机器人可以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类。相比其他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发展较为成熟。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欧美和日本等国的制造业就开始使用工业机器人。进入新世纪,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融入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因素,成为高技术工业生产“明星”。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大,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逐渐成为一个核心载体,拥有广泛的产业应用。例如,在智能物流领域,工业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动化的配送和仓储,从而提高物流效率和降低成本。在智能制造领域,工业机器人可以与智能传感器和控制系统相结合,实现智能制造和工厂的自动化升级。

所以不仅是特斯拉,国内方面也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特别是在制造业方面,机器人、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5G+工业互联网,这些概念虽然很早就提出,但今年在AI加成下,或许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近日上海发布的行动计划就提出了三年工业机器人建设的具体目标。

在前次上海“20条”力促“算力”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上海近日印发《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提出,未来三年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不少于2万台,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80%以上,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力争达360台/万人。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为260台/万人。这意味着三年间,上海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将提升100台/万人。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并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实施智能工厂领航计划,制定“一厂一方案”,打造2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2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

除上海外,此前5月底,深圳市、北京市也均印发类似规划,深圳市方案提及加快组建广东省人形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北京市方案提及持续探索通用智能体、具身智能和类脑智能等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径,突破机器人在开放环境、泛化场景、连续任务等复杂条件下的感知、认知、决策技术。

国金证券研报称,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2023年会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长期来看,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全面爆发的重要变量,特斯拉、小米等科技巨头推出人形机器人解决方案有望加速智能机器人时代的到来。我国是机器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已有成熟的技术、完善的产业基础。国产化进程持续进行,有望引领“机器人+”时代。

国内巨头相继布局机器人产业

企业方面,国内目前已有多家巨头相继布局机器人领域。

近日华为成立“极目机器”布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注册资本8.7亿,经营范围包含电子元器件制造、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等。此前,华为已获得了一项“一种人机对话的系统和方法”新的聊天机器人专利授权,该专利显示华为的聊天机器人程序可根据话题生成回复。此次成立极目机器,进一步反映了华为对机器人产业的看好。

两个月前,小米成立北京小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由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手机部总裁、品牌委员会副主席曾学忠担任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工业机器人制造与销售,服务机器人制造与销售,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

近日,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公布了最新的机器人研究进展,首次展示了在灵巧操作领域的成果,推出自研机器人灵巧手TRX-Hand和机械臂TRX-Arm。据介绍,灵巧手TRX-Hand拥有像人手一样灵活的操作能力,可适应不同场景,灵活规划动作,自主完成操作。

A股方面,浙商证券表示可关注:1)双环传动:国内齿轮龙头,特斯拉国产电动车齿轮独家供应商,有望在RV领域进一步与特斯拉开展合作;2)绿的谐波:谐波减速器国产化突破者,盈利能力行业领先;3)恒立液压:布局线性驱动器及滚珠丝杠等新业务,培育新的增长极;4)埃斯顿:国产机器人龙头,高端传动系统自主可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6日
端午票房创佳绩,暑期档展望乐观,电影行业强势复苏
6月26日
港股三大指数齐下挫!“中字头”普跌,电力股逆市冲高
6月26日
广汽飞行电动汽车首飞,助力构建立体出行解决方案
6月25日
高温不减旅游热,端午旅游多项数据已超2019年同期
6月23日
又一家半导体“新星”赴港IPO,贝克微成色如何?
6月23日
又有89款版号过审!AI催化下,游戏板块打开估值空间?
6月23日
“鹰”气逼人,股市震荡何时休
6月23日
股价刷新逾9年新低,金风科技面临什么困局?
6月23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电力股、汽车股等跌幅居前
6月23日
在纽约设立办事处,港交所推动“连接东西方”战略

视频

快讯

08:49
大唐西市(00620.HK)复牌
08:49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56.5亿元
08:43
伟能集团(01608.HK)复牌
08:42
L'OCCITANE(00973.HK)复牌
08:38
国家医保局曝光25家“特别严重”“严重”失信医药企业
08:30
道明光学:2023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
07:44
三星电子第一季度净利润6.62万亿韩元 预估5.63万亿韩元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