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百胜智能连续20%涨停,掌纹支付时代已至!
原創

日期:2023年5月24日 下午8:13作者:飞鱼 編輯:Effie
百胜智能连续20%涨停,掌纹支付时代已至!

5月24日,百胜智能(301083.SZ)继续高开高走,封上涨停板,连续2天录得20%涨停,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知名量化基金席位上榜。

百胜智能连续20%涨停,掌纹支付时代已至!

掌纹支付概念龙头

百胜智能股价的驱动来源于一则消息,5月23日,腾讯申请的“掌纹识别方法、特征提取模型训练方法、设备及介质”专利获授权。此前的5月21日,微信支付正式发布“微信刷掌”产品,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服务作为首个项目正式上线,乘客通过注册开通刷掌乘车服务后,即可在该条地铁线路刷掌过闸乘车。

相比刷脸支付,刷掌支付无论是安全或精准度上都更高一些,误识率可达千万分之一。区别于指纹识别读取指腹的表皮纹路,掌纹读取的则是掌心血管纹路,能够避免暴露在外以及复制伪造,而且全程无需点击等操作,仅需轻轻抬手就能识别支付,安全又卫生。

此外,相对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来说,静脉识别技术还有特征稳定、支持活体识别等优势,这也吸引了其他的互联网大厂卷起袖子,将移动支付场景“卷”向刷掌支付。

例如,支付宝正在研发掌纹支付功能,除了内部研发相关功能外,还预研了掌纹支付原型设备用于线下支付场景,用户将手掌置于设备的掌纹识别区,即可完成支付。美国商业巨擘亚马逊更是早在2020年就将“刷掌支付”系统Amazon One应用于多个线下门店,包括亚马逊的线下便利店、书店以及食品店。

百胜智能深耕安防行业超过二十年,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出入口控制与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曾在互动易平台表示要将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中,公司的相关技术布局,可以说和时下流行的刷掌领域不谋而合,其股价被疯狂追捧,也不意外。

不过百胜智能亦谨慎的表示,旗下“掌静脉识别”涉及的相关业务尚处于市场推广应用阶段,暂未形成收入,暂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公司“人脸识别”涉及的相关业务在2022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比很低,仅为个位数。

资料显示,百胜智能产品包括道闸、开门机、升降地柱、车牌识别管理设备和通道门等等,公司已开发出“百胜智慧停车平台数据中心”、“校园出入口监控平台”、“百胜疫情防控平台”、“智慧工厂出入口数据中心”等多款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平台。

近些年,公司营收显露疲态,2020年至2022年,百胜智能营收从5.02亿元降至4.0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从6625.37万元降至6156.78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颓势依旧。

相关概念股梳理

事实上,涉及掌纹识别的A股上市公司并不少,笔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如下——

广电运通(002152.SZ):核心算法涵盖人脸识别、掌静脉识别等领域,公司中标北京地铁刷掌支付过闸、长沙地铁线网人脸识别平台等项目。

熵基科技(301330.SZ):公司以多模态生物识别作为核心技术,自2015年至2016年左右就开始陆续推出掌纹技术产品,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智慧出入口等场景。

雄帝科技(300546.SZ):主营身份识别技术与智能化应用,公司与支付宝和腾讯均有战略合作,目前积极研发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新一代聚合支付终端;

远方信息(300306.SZ):全资子公司维尔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生物识别技术厂商,拥有指纹识别、指静脉识别等多项核心技术;

欧菲光(002456.SZ):公司生物识别技术已应用于智能汽车开锁、关锁、启动等功能;

南天信息(000948.SZ):公司研发的统一生物识别系统,集成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语音转写、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OCR识别等技术

汉王科技(002362.SZ):公司在4月12日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生物特征识别终端汉王掌静脉核验终端PV10,未来PV10将广泛应用于写字楼、商场、酒店、学校、景区、银行、医院等场所,满足多样性使用需求,引领生物识别行业新的变革。

海泰新光(688677.SH):公司的掌静脉识别产品集合了指掌纹和人脸识别的优点,可以满足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标准和安全信息化建设需求,支持各类智能终端集成和应用。

结语——

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中国生物识别技术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行业前景可期,作为其中的刷掌赛道,景气度自然无虞。

不过刷掌的流行,也带来个人隐私安全方面的挑战,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中国信通院产业人士认为,生物识别是国际支付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巨头竞逐刷掌支付,有利于保障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但同时,也需要贯彻央行对金融创新的指导要求,注重合规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3日
身负AIGC、Web3.0等热门概念,拓尔思是否前景可期?
5月23日
国产减速器崛起,丰立智能股价4天翻倍!
5月23日
三大指数震荡调整,新冠药板块领涨!
5月22日
虚拟电厂板块躁动,“AI+电力”前景可期!
5月22日
三大指数震荡翻红,电力板块异军突起!
5月19日
存储芯片崛起,AI浪潮下迎春天!
5月19日
价格继续低迷,猪企“亏损”成常态,周期拐点何时来?
5月19日
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存储芯片卷土重来!
5月18日
马斯克看好、OpenAI杀入,特斯拉的长期价值是机器人?
5月17日
多地迎热浪“烤验”!厄尔尼诺现象来了?哪些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