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东方甄选再陷风波,直播带货如何实现长期发展?
原創

日期:2023年3月16日 下午7:17作者:李莹 編輯:Terry
东方甄选再陷风波,直播带货如何实现长期发展?

转型直播电商后,东方甄选(01797.HK)一直处于市场焦点。不仅现象级直播带货主播董宇辉的一举一动受关注,俞敏洪也成功在直播界出圈,屡屡牵手各界名人进行网络对话,成为热度极高的意见领袖。

不过作为直播带货新秀,一不小心就容易踩雷。这不,继“6元玉米”后东方甄选就摊上事了。

踩雷“厄瓜多尔白虾”

“315”当天,东方甄选养殖虾当野生虾卖的话题登上热搜。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6月一位客户在“东方甄选”购买了董宇辉推荐的“厄瓜多尔白虾”,商品重量为1500克,价格为139元。不过在收到货后,该客户质疑虾并不是野生的,而是养殖的,后经二次包装再卖给消费者。

但主播董宇辉此前却在直播间表示是100%野生的,故而该客户认为其已经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在连续投诉没有结果后,客户将东方甄选告上了法庭。

几经发酵,最终该事件在315被曝光,成为网络焦点,让一时风光无两的东方甄选再一次站在风口浪尖。

3月15日深夜,东方甄选在微博回应,“东方甄选作为一家公司,会积极地去解决问题。感谢大家的批评和包容,我们会继续努力,继续往前走。”

在一段录制的视频中,东方甄选CEO孙东旭出面回应相关质疑,视频上还打出一行明显字幕“有问题公司承担,请不要攻击主播”。

东方甄选再陷风波,直播带货如何实现长期发展?

孙东旭表示,很多朋友议论的大虾并非东方甄选的自营大虾,且是去年6月份的事,不是春节以来直播间热销的大虾。

他表示,公司欢迎各种批评和监督,有时出现失误、出现漏洞,做得不到位,出现问题是公司的责任,要承认错误;也可能是努力了、也不想发生,但还是不可避免,那也要承担结果,去积极面对和改正问题。

他还表示,产品的选择以及质量、宣传、细节等各个环节的把关并不是由主播完成。出现问题的时候,希望大家不要把矛头针对主播个体,东方甄选做为一家公司可以去积极解决、赔付,有问题公司承担,“可以针对东方小孙”。

孙东旭的这番回应能否平息东方甄选的风波尚难定论,另据报道,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介入处置。3月16日东方甄选股价下跌2.64%。这次东方甄选还能像上次“6元玉米”事件那样软着陆吗?

第三方合作之痛?

一件看似不起眼的投诉,根源都在蝴蝶效应。

据悉,消费者去年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的这款厄瓜多尔桑塔白虾,学名是凡纳滨对虾,市面上99.99%的南美白虾都是养殖的,包括进口冻虾全都是养殖的。业内人士透露,进口冻虾一般都来自厄瓜多尔、印度以及东南亚几个主产区。

而向东方甄选供应该款产品的供应商青岛浪海情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海情”)不只与东方甄选合作,其还与影视演员郝劭文等多位网络带货主播都有合作。

这种合作是直播电商一种常见的方式,第三方店铺以“挂链接”的方式,由各大直播间推销产品,顾客下单后,第三方店铺负责发货和售后。

浪海情的这款白虾曾在东方甄选直播间热销。据蝉妈妈数据显示,浪海情的这款白虾在去年6月和7月多次上架东方甄选的直播间,销售火爆。去年6月17日,这款白虾在东方甄选直播间销量达到5万到7.5万件,销售额达到500万到750万元。

但在7月之后,东方甄选直播间再未兜售这款产品。

其实直播带货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发展难免遇到诸多问题。其中一个典型问题就是带货背后的供应商问题。

一般来说,平台直播带货的主播基本上都是从各大电商平台找供应商,商家利用主播的流量来兜售商品,直播则赚取佣金。

这些供应商有品牌和非品牌等之分,产品品质不好把控,往往容易让主播在带货过程中“翻车”。以往行业屡屡被曝光一些售假事件,如燕窝事件等也不稀奇。

所以有些直播电商或MCN机构在做大做强后,都在致力于打造自己的供应商。东方甄选也是如此。

直营品牌是生命线

东方甄选由原新东方在线更名而来,公司定位直播平台、科技公司以及文化传播公司三大领域,注重为客户甄选优质产品、“东方甄选”自营农产品,以及为客户提供愉快体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及积极价值观。

在转型做直播后,东方甄选通过严格的供应链管理及与不同第三方的多元化合作,来选择优质农业及其他产品。不过这也是权宜之计,甄选工作百密一疏,万一哪个环节不到位或导致更多“厄瓜多尔白虾”事件。

不差钱的东方甄选在行业立足脚跟后,也一直在致力于打造自己的供应链。

在甄选优质产品上,东方甄选一直致力于加强供应链管理体系,扩大产品类别,增加产品数量和SKU,尤其是公司的自营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最初东方甄选一般会带货第三方品牌的产品,如果销量可以就会自己找代工厂做,做自己的品牌。

东方甄选建立了自营产品经理团队,通过制定极其严格的准入标准来筛选优质供应商,使每款产品的工艺更精良、成分表更单纯。

2023年年初,东方甄选还斥资扩建位于河南焦作的直营工厂。据悉,该工厂占地1.4万平方米,是东方甄选打造的直营农产品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东方甄选旗下多种自营产品包括生鲜食品、果汁、咖啡、茶、床上用品等,并在自营产品方面,不断拓宽和丰富产品选择和SKU,截至2022年11月底,公司自营产品已达65种。

直营产品不仅减少了大后方供应链的各种潜在风险,还为公司赢得丰厚业绩。

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6个月,公司自营产品及直播电商分部总营收为人民币17.66亿元,其中自营产品的总营收超过10亿元。

此前在业绩会上,东方甄选透露,自营产品逐渐加深了公司品牌影响力,也让东方甄选对供应链的话语权、影响力逐渐加强。公司计划未来入股投资优秀供应商,逐步深化对整个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小结

虽然转型直播带货没多久,但东方甄选在财力、业务实力等方面已经跻身直播带货头部企业,其一举一动都很容易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树大招风,作为一家大型销售企业,东方甄选带货过很多产品,偶尔有个别产品遭到质疑也是大概率事件。但对于一家企业来讲,不能忽视蝴蝶效应,如果处理不好这些售后事件,对品牌积累的声誉也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尤其是身处直播带货这个新兴行业,短时间就收获成功的东方甄选该如何实现长期发展?作为先行者,公司或许未来还将面临更多挑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6日
受瑞信危机拖累,港股金融股、油气股纷纷重挫
3月16日
自爆内控存陷引发股市腥风血雨!“老字号”瑞信苦等“白衣骑士”
3月16日
纸价上涨+成本下降!纸企“春天”不远了?
3月15日
A、H股齐涨!荣昌生物-B(09995.HK)前景如何?
3月15日
因分红引争议?工业富联向上,鸿腾精密向下
3月15日
GPT-4火爆全网,ChatGPT热点重燃,文心一言即将上线
3月15日
硅谷银行对后市会带来哪些影响?
3月15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中字头”涨势强劲,黄金股回调
3月15日
亟待止血的餐饮业,纷纷加入“开源节流”大作战?
3月15日
业绩再度大增,实现“摘B”的诺辉健康盈亏平衡可期?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