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两会胜利召开!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成焦点
原創

日期:2023年3月13日 下午8:29作者:李莹 編輯:Terry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两会胜利召开!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成焦点

时下北方春意渐浓,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13日上午9时举行闭幕会,至此,今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其中人大会议会期8天半,政协会议会期7天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5000多名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包括小米创始人雷军、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等知名企业家。

这些知名企业家都给出了哪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议?今年两会提到的重点工作对哪些产业形成利好?如何看待机构改革意义?机构如何看待投资机会?

两会代表: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层企业的实践和企业家的远景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准备了三份建议,分别为《关于推动仿生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构建完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及《关于大力发展汽车文化,助力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建议》。

其中,在仿生人形机器人建议中,雷军建议,要鼓励扶持科创产业链,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构建仿生人形机器人开放产业生态,加速场景应用培育。

另外,他对当下大火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作出积极建议,他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今天,应当构建完善的汽车行业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弘扬和发展汽车文化,提升汽车工业软实力。

同时,雷军还提出,作为车轮上的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承载的行驶轨迹、生物特征等敏感个人信息,及地理信息、车外影像等,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要素资产,也给个人隐私、国家公共利益与安全带来了挑战。

他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定义汽车数据分类分级规则,加快制定围绕汽车生命周期和数据生命周期两条主线的数据安全标准,指导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则为制造业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积极建言,他提出《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的建议》、《关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推动中国制造全球化的建议》等多项建议。

他建议为企业提升跨境服务水平,从法律援助、政策咨询、技术专利诉讼、境内外融资等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的建议。

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李东生建议,一是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二是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三是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以新能源、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仅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还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两会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提到今年工作重点包括“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工作重点还包括“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国联证券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2023年工作重点。近年来各级中央重要会议反复强调加速部署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稳产保供为基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

东方证券认为,相比经济增速,更加重视数字经济、绿色产业、国企改革等结构性转型。这决定了未来A股市场将是慢牛行情,更多呈现结构性机会:一方面,相比去年,疫情防控、平台经济政策等出现转向,房地产方面融资端宽松政策密集出台、需求端政策也在继续加码,两会更加明确了政策主导方向;另一方面,在经济转型期,GDP保持中低速增长,但会有更多新产业涌现。经济增速决定了A股整体盈利水平,政策方向和经济转型决定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针对后市行业配置,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数字经济、泛消费、新能源、央企国企等领域。

该机构认为,新能源受政策持续支持,关注关键环节:电池关注锂电池、隔膜、负极等环节。风光储能建议关注电池片环节,光伏电站运营商,风电板块关注中游零部件环节。

国海证券表示,两会过后建议关注港股以下板块:(1)扩大内需下的消费板块;(2)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中的港股成长股(例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3)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后续需关注数据;(4)军费提升下的港股军工板块;(5)低估值或高股息的国企改革和中字头板块。

银河证券称,中长期,受政策面春风的影响,A股市场较为乐观。因此,结合市场情绪,短期内,结构性机会占优:(1)消费:传统消费(食品饮料、汽车、地产产业链等中高端消费)、服务消费(文旅、养老育幼、教育、公共服务等)、新型消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绿色消费(低碳策略);(2)国产科技创新领域: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绿色能源制造、生物制造、量子计算、数字经济等;(3)金融稳定领域:基建、房地产产业链等;(4)国企改革三条主线:①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如能源、军工,盈利结构改善、估值有望抬升的央企龙头;②关注政策边际改善、融资渠道拓宽、估值有望修复的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③关注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国有控股企业,如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等领域。

继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今年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后,国务院机构改革再传佳讯。

两会焦点:机构改革注重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主要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国家信访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精简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

机构普遍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核心聚焦科技和金融领域,注重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包括重组科学技术部、成立国家数据局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海通证券认为,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产业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和发展数字经济。结合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支持科技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一直是近期产业政策的重点。海通证券认为产业政策将继续加强对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发展;还将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长江证券认为,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建设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主线之一,其战略地位持续提升。基于投资视角,数字经济主线贯穿全年,建议关注基础设施“国资云”与核心行业数据应用两大方向。

小结

今年两会在高效、凝心聚力中胜利召开,对中国各大产业发展极为鼓舞。政策搭台,产业唱戏,谈及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总理用八个字来概括:“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3日
净利罕见下降!三胎政策也带不动澳优增长?
3月13日
“及时雨”出现?汇丰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分行
3月13日
港股集体反弹!黄金股、电信股领涨,药品股表现分化
3月13日
港股通扩容正式落地,多只个股疯狂飙涨!
3月13日
股价大涨27%,业绩扭亏,山高新能源好日子来了?
3月13日
48小时破产!硅谷银行倒下引发金融海啸担忧?
3月13日
又一家美国银行倒下!纽约Signature银行关闭,启动“过渡银行”
3月13日
连续迎来利好消息,艾美疫苗股价5天累涨36%
3月13日
2022年度预计多赚5成,金嗓子有望重回聚光灯下?
3月10日
“价格战”!超30个汽车品牌加入,谁能突围?

视频

快讯

15:03
博时基金总经理人选既定 招行张东或将调任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62%
14:26
艾美疫苗(06660.HK)控股股东进一步增持H股
14:19
日经225指数收跌2.66%
14:15
【异动股】教育板块下挫,*ST三盛(300282.CN)跌18.0%
14:11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完成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