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四大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何以称为“强势基金”?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下午4:42作者:周期 編輯:May
【四大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何以称为“强势基金”?

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作为“四大强势基金”专题的第四家强势基金,亦是该专题压轴基金,其投资收益率与前三大强势基金(中庚价值先锋股票、创金合信专精特新股票A、中金新锐股票A)相比,其投资收益率并非最佳,但其投资主线及投资逻辑是最耐人寻味的。

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

作为“四大强势基金”专题的第四家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与过去分析三大基金(中庚价值先锋股票、创金合信专精特新股票A、中金新锐股票A)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在于其配置的股票在估值层面是显著高于市场个股中等以上的水平,那么在这样的操作中,其如何获得仍然不低的收益是值得思考的。

即无论这样的操作思路是对还是错,基金投资者都可以从中找到理解这个市场的答案,或许如此才能跳脱价值投资的真空回到现实,在不纯粹的环境中去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12日,截至2022年11月23日,取得收益为94.2%。但相较于其自身的过往表现,这个成绩不算合格。因为分别在2021年2月初前后、2021年11月末前后,收益就已经达到了115%左右的水平,时隔1-2年后收益反而微微下降,这显然让人难以接受,即便基金参与者对自己的投资水平心知肚明。

【四大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何以称为“强势基金”?

除了眼下的收益并未超出历史峰值以外,另一处让人难以接受的在于产品的高波动属性。2021年初至2022年4月末,该基金的最大回撤达到了41.46%,这意味着好不容易在2-3年内积攒的收益在半年内就损失一半,试问哪个基金投资者有这样的承受能力,而有这样承受能力的参与者还会买基金吗?

然而这期间经过人员替换,孙权上任后仍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于2022年8月18日左右基金净值突破前高。这至少体现了该基金经理的胆识与阶段出色的判断,而这一部分正是值得基金投资者们学习的内容。

如何上演困境反转?

从最大回撤到实现近1倍的投资收益,孙权是如何做到的?对于这个问题,按照惯例,从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过去投资报告找寻答案。

【四大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何以称为“强势基金”?
(当期业绩表现  来源:富国基金)

2022年3月31日:“本基金投资目标定位于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自主安全是目前的两大主要方向,包括智能汽车、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智能汽车是全球超级产业趋势,国内供应链充分受益,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新能源行业的渗透率持续提升,距离碳中和的目标还有很大空间。半导体是国内科技产业发展的安全保障,多个环节的国产化率处于快速提升阶段。

一季度市场表现不佳,从行业来看,表现较好的是稳增长方向,比如煤炭和地产。表现较差的是成长板块,电子、汽车和军工等行业。本基金定位于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一季度表现都较差,导致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但从长期看,智能汽车、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国内可能会诞生一批竞争极强的优质公司,从而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回过头来看,基于2022年一季度的持仓,基本上后续能够进行新高演绎的个股很少,这也意味着市场共识的重要性,同时这也说明,以富国新兴产业股票为代表的一部基金,他们在企业短期内估值的容忍度非常高,或者说他们更注重企业的长期空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注重企业的长期空间是在股票上涨初期就有这样的想法,还是在中后段出现了这样的想法,这是存在很大区别的。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许多高估值的个股还能够持续地突破天际,涨到投资者们怀疑人生,显然这样的投资策略也很难经受住显示的考验。

【四大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何以称为“强势基金”?
(当期业绩表现  来源:富国基金)

2022年6月30日:“新能源行业的渗透率持续提升,电池、光伏、储能的需求快速增长,有很多结构性机会。半导体是国内科技产业的基石,寻找下游景气度高的细分行业和国产化率低的环节。”

透过二季度持仓的变化,前面的判断得到了印证,即一部分基金对估值的容忍力非比寻常,而这些个股在这一阶段的大幅上涨又大幅提升了这类基金的话语权、影响力,即这类基金随之增加的购买力反过来延缓了价值回归的速度,因此这个演绎的转折点将发生在这类基金持续跑输同行之后。

因此,参与者若想在回撤与收益中达到平衡,可以依托的便是在持仓中找到存在安全边际机会的品种投入其中,而不是把那段已经被证明的过眼云烟当做真实可及的美景,否则复利的历史将被改写。

【四大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何以称为“强势基金”?
(当期业绩表现  来源:富国基金)

2022年9月30日:“本基金开始关注软件、军工、医药等行业的部分创新性投资机会”

【四大强势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A,何以称为“强势基金”?

实际上,结合此处,基金经理的判断与市场的表现,基金参与者应该至少可以观察到市场中存在的阶段性机会在哪里。以及借由上述所提到的“在持仓中找存在安全边际机会的品种”原则,那么三季度持仓中的部分品种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份股票备选名单。

总体而言,透过强势基金的评论及持仓,基金参与者应该区别哪些收益是可持续的,哪些收益是镜花水月。学会基金管理者的思考方式、挖掘到为我所用的部分,便是这免费报告最大的用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4日
三大指数冲高回落,钠离子电池卷土重来!
11月24日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红旗汽车为啥难再红?
11月24日
“中字头”集体狂欢!央企估值重塑,机构建议关注这些方向?
11月23日
猪企爱跨界!华统集团收购高乐股份,上市公司再添一子
11月23日
与特斯拉对着干?比亚迪官宣涨价意在何为?
11月23日
市场步入低迷期,“中字头”股票继续领涨!
11月23日
【四大强势基金】中金新锐股票A:朱剑胜的“封神之作”
11月23日
放下组件,发力逆变器,正泰电器能否在光伏板块站稳脚跟?
11月23日
复牌吃一字跌停板!*ST紫晶距离“科创板退市第一股”还有多远?
11月23日
港A油运概念股集体上扬!全球油运超级大周期即将开启?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